身为ICO创新代言人的v神如今能成功“拯救”ICO吗?

ICO在诞生初始,就伴随着争议和质疑。而在一场场ICO骗局的发酵下,如何防范ICO风险已经成为眼下各国政府、币圈、链圈有识人士的集体共识。

在国际上,虽然不乏韩国,爱沙尼亚等支持ICO的国家,但从近期的态势来看,显然各国政府都在收紧对ICO的监管方案。

无论各国政府如何加紧监管ICO,币圈大神们已经开始行动了。这次站出来的是币圈传奇性人物,以太坊创始人V神。

事情是这样的:为降低ICO风险,Vitalik在2018年1月6日提出新的融资模式 – DAICO, 希望将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 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s)功能加入ICO。

V神此举引发舆论热议。ICO萌芽至今,时间只有短短的四年。然后四年时间内,ICO引发的金融行业变局及国际监管和舆论关注度都堪称空前绝后。


ICO代表项目以太坊

从报道资料来看,关于ICO活动全球最早的记录始发于2013年6月,万事达币(MSC)在Bitcointalk论坛上发起了众筹,共众筹5000个BTC。MSC是建立在比特币协议之上的二代币,旨在帮助用户创建和交易加密货币以及其他类型的智能合同。

此后的2013年末至2014年期间,ICO受到了不少区块链项目的追捧,涌现出了大量的ICO项目。然而,多数ICO项目皆因各种原因而草草收场,存活时间并不长。值得一提的是,曾表示“我们正处于ICO的泡沫中”的以太坊创始人V神正是受益于这股ICO热潮。

作为为数不多的ICO项目,以太坊(Ethereum)和未来币(NXT)成为ICO的成功标志。

2013年12月,未来币(NXT)成功发起ICO募集活动,筹资21个BTC。目前,NXT市值约在1亿美金左右。以太坊则在2014年创建了以太坊基金会,在预售期内,以太坊共募集到31531个BTC,共发行7200万以太币(ETH)。

这个项目被视作迄今为止最成功的ICO项目,同时也是迄今为止募资规模最大的一次ICO活动。

截至目前,以太币市值已经成为仅次于比特币的全球第二大数字加密货币。

2015年以来,随着以太坊为代表的智能合约、开源系统逐步发展成熟,进一步降低了区块链创业和ICO发行的门槛,ICO几乎成为区块链创业企业融资的必选项。

趋势蔓延下,终于在2017年,全球ICO融资金额创造新高。但随后,ICO开始成为骗局和风险频发的集中地,并走向历史的另一面。

DAO遇上ICO

2017年9月4日,面对ICO乱象,我国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并紧急叫停各类ICO代币。几乎在同一时间段里,国外以美、俄为代表的部分国家相关部门也向投资者发出预警,ICO成为国际政府监管视野重地。

一篇名为《盘点全球最耸人听闻的五起加密货币诈骗案》的文章在刷屏币圈后,也将ICO诈骗的真面目呈现在公众面前。

在受益于ICO热潮后,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人称“V神”)都忍不住表示“我们正处于ICO的泡沫中”。其称,项目骗局太嚣张,甚至有一些项目po出与他的合照,就假称V神是其项目成员,实际上“我们几乎不怎么认识”。

ICO市场规则之乱由此可知。这也成为V神试图颠覆ICO的出发点。24岁的他提出了一种与DAO相结合的新型ICO机制,即DAICO,其旨在减少与ICO相关的复杂性和风险,简单来说就是一种防止圈钱的ICO。

所谓DAO,其最早发源于比特币,并随着比特币的壮大而逐渐衍生。其核心思想与比特币紧密相连,就是一个纯去中心化、自治的管理模式。

DAO和ICO结合,如何碰撞和协同呢?

在V神的理论里,DAICO是一个智能合约,其中有两种投票机制:“tap”和“refound”。

“tap”是一个变量,它决定发行团队从众筹融资的智能合约中提取以太币的速度。V神介绍称,投资者首先给开发团队一个合理且不太高的每月预算,随着团队展示其能够胜任现有预算的能力,预算可以通过投票提高。

这就相当于给募集的数字资金设定了监管启动机制,只有满足一定条件(例如用户达到一定人数)资金才会自从解锁,流入创业者的账户。其用意是给发行团队设定启动规则,防止团队骗局。

而“refound”,则是这个合约最有趣的地方:它表示投资人拥有“投票权”,如果项目方急需用钱,可以投票决定,是否将资金提前解锁;如果投资者对于创业者的表现不满意,也可以投票,把投资额收回。这则是对参与投资人的赋能。

V神洞察到了 ICO乱象的源头:一次性盲投,且缺少制约;DAICO则是分批给钱,并建立激励机制和惩罚机制,形成正向反馈。

DAICO的项目方无法在募集完成后马上拿到钱,客观上就不存在“跑路”的条件。甚至项目方必须完成既定目标,不然,投资者可以发动投票收回资金。

DAICO能否颠覆ICO?

在V神的描述里,DAICO标志着Token2.0时代的到来。在Token1.0世界里,90%的ICO都会死掉;而在Token2.0时代,会有更好、更有价值的事物出现,真正基于区块链的共识系统、基于DAICO协议的项目出现。

V神希望通过控制资金释放机制来防范ICO风险,然而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项目团队对资金使用的灵活性,也可能带来项目运转效率降低、团队激励减弱。

然而犹如ICO当初作为新事物的诞生所面临的质疑和争议,关于DAICO模式依旧不乏反对声音。有人认为,ICO的投资者可能并不希望受到约束。他们既不理解也不关心他们投资的项目,他们唯一的诉求就是找人接盘,高位抛售代币。

V神希望通过控制资金释放机制来防范ICO风险,限制了项目团队作恶,但却忽视了投资人的恶。

甚至,韭菜们心知肚明自己是韭菜,但他们认为后面还有更大更绿的韭菜,他们也甘愿为了1000%的回报而冒着被割的风险。

DAICO的提出,有提高成功率用意,但伴随的就是降低收益倍数倍数。

第二个方面,即使有了一套DAICO的规则,造假者同样可以造假,比如假冒进度,反正散户看不出来。

此外,如何应对盲目性群体退币是现实挑战。比如,散户投资者大都是缺乏耐性的,如果半年没看到结果,集体要求退币,而创始团队进度实际是在稳步推进的,比如底层都已经写好了,怎么退币?如何处理投资者诉求?

甚至还有人提到DAO的黑历史的教训。第一个基于以太坊的项目the DAO 曾失窃过6000多万美金的以太币,并直接导致了以太币的分叉。“The DAO项目的失败已经暗示了DAICO的漏洞”。

DAICO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容忽视。但所有的新事物都是从不成熟走向成熟。作为颠覆者的v神还有机会去改进和创新。

毕竟,在比特币的世界里,颠覆和创新是必然。【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身为ICO创新代言人的v神如今能成功“拯救”ICO吗?)

来源:铨链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