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正在进入能源行业,到底有哪些应用呢?


3月24日消息,知名创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刊文称,区块链正在进入能源行业。许多的区块链应用希望能够将能源行业去中心化,降低交易成本,并保留更有效的记录。

在能源行业,区块链应用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区块链分类账正被用于降低交易成本,查明能源来源,以及提高交易效率。

我们利用CB Insights数据发现了一些涉足能源行业区块链应用的小型(但正在成长)初创公司。我们还概述了大公司和政府采取的一些相关举措。

区块链正在进入能源行业,到底有哪些应用呢?

能源公司、政府和风投公司都在投资能源区块链

基于区块链的能源交易

大部分的区块链能源项目都聚焦于点对点(P2P)能源交易平台。

在布鲁克林区,LO3 Energy与西门子公司合作成立了“布鲁克林微电网”(Brooklyn Microgrid),让客户能够通过区块链向邻居购买和销售能源。这意味着他们不需要从电力公司(为大多数美国社区提供电力的电网)获取能源。相反,那些拥有能源生产能力(比如太阳能电池板)的个人,可以将未使用的能源出售给他们的社区。

P2P能源销售有一些优势。它可以比从电网购买电力更加便宜。

在纽约州,公用电力收费包括多种费用,比如财产税和销售税以及电线和变电站的维护费用,从而涵盖你的供电上可能在批发市场为电力支付的成本。生产能源的消费者——比如那些在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消费者——被要求将他们未使用的能源出售回电网。

P2P能源销售也打开了区分能源来源(可再生能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可能性,让消费者能够选择可再生能源。传统上,电网通常以净电量来计量电力,不允许消费者挑选能源。

即使自己不具备生产技术,客户也可以选择支持可再生能源。例如,如果邻居使用太阳能电池板,那布鲁克林微电网可让你从邻居那里购买剩余的电力。

英国跨国公用事业公司森特理克(Centrica)、Braemar Energy Ventures和德国工业制造公司Siemens都投资了LO3 Energy。

Conjoule也已从东京电力公司(TEPCO)与德国能源和天然气供应商RWE子公司Innogy Innovation Hub获得投资,它致力于让用户在其平台上出售未被使用的太阳能。交易会被记录在该公司的区块链平台上。

Sun Exchange将P2P交易平台模式扩展到了本地社区以外的地方,允许用户在世界上阳光充足的地区购买和出租太阳能电池板。它的其中一个项目是在南非的Knsyna Elephant Park,在那里它已经售出了60kW的太阳能电池板。项目中涉及的所有东西都卖完了以后,Sun Exchange才会开始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该公司已经进行了几轮早期投资,投资方包括多家创业加速器Techstars、Barclays Accelerator和Plug & Play Accelerator。

改进现有的能源架构

其他的公司正在利用区块链来改进行业中陈旧的技术。

EleCTRon公司正在开发区块链平台,来提高能源行业的灵活性。例如,它在开创一款产品让消费者可以轻松地在不同的供应商之间切换。目前这种切换成本昂贵,而且相当耗时。

这需要众多能源公司的参与。Electron已经建立了一个联盟,其中包括几家英国公用事业公司,如Baringa、英国电力网络公司、Northern Powergrid公司和Open Energi公司。最近,EDF Energy和壳牌也加入了这个联盟。

Electron也已从日本公用事业巨头东京电力公司获得融资。

将能源交易平台代币化

Power Ledger公司在代币化P2P能源交易平台,允许全球客户通过代币相互付款。它在首次代币发行(ICO)时筹得3400万美元的资金,也曾从澳大利亚政府获得800万美元的资助。

然而,许多的加密货币正寻求更进一步,试图通过刺激能源生产来抵消挖掘代币引发的环境影响。

例如,Encoin为产生和存储分布式能源提供奖励。该公司已获得来自Energize的投资。Energise是毕马威(KPMG)旗下针对澳大利亚能源和自然资源的项目加速器。

上面的商业社交图表没有显示的是几家加密货币公司,它们既没有筹集资金,也没有通过像ICO这样的非传统融资渠道来募资。当中很多都在能源行业内运作。

SolarCoin用加密货币奖励太阳能生产。其加密货币可以转换成比特币以及像美元这样的法币。2017年,该公司估计,在进行大约20到30年的太阳能生产后,该代币就会被采掘完。截至3月16日,单个SolarCoin代币价值约0.36美元。

南非的Bankymoon允许客户通过加密货币预先支付电费,并且只有交完费用才能获取能源。所有的交易都使用智能合约来记录。

其他值得注意的使用案例

公共区块链支持能源项目的开发

Grid Singularity是一家区块链开发商。它与位于科罗拉多州的洛基山研究所合作开发针对能源领域的区块链项目,着眼于商业化应用。

双方一起成立了能源网络基金会(Energy Web Foundation,简称“EWF”)。该基金会是一家非营利性组织,与杜克能源、英国森特利克集团、壳牌、东京电力公司和德国Innogy等多家能源公司合作。 2017年11月,EWF推出了开源区块链,允许开发人员在上面创建代币。它已经认定了四个它希望出现区块链创新的领域:电费计费,确定能源的来源,满足DER(即向电网添加或提取电力的分布式能源,如太阳能电池板或电动汽车)的需求,以及网格上的实时议价。

电动汽车应用

德国能源和天然气供应商RWE子公司Innogy在德国各地推出了连接以太坊公共区块链的充电站。在给汽车注册登记以后,用户就可以将常规现金转入他的钱包。通过这种方式,任何时候他的汽车连接充电站充电,以太坊的区块链将会将费用转账给充电站的所有者,并记录交易。

在这种收费方式获得普及之前,还存在一些障碍。汽车在理想情况下会“被区块链”,这意味着司机一进入充电站,他们的钱包就会马上被扣除费用。这部分技术还没有出现——但对于德国想要便捷完成充电付费的人来说,以太坊钱包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政府项目

2018年3月,智利政府据说有意在其国家电网中使用区块链,这一消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该技术将有助于检查能源来源是否符合可再生能源法规,也将根据平均市场价格来对能源计价。【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区块链正在进入能源行业,到底有哪些应用呢?)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