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回应大股东抛售:持股17年才卖了这么一点点......

马化腾回应大股东抛售:持股17年才卖了这么一点点......

本周的腾讯,仿佛置身于流量和话题的中心,不仅是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财报,数据亮眼却引得股价跳水,第一大股东Naspers “踩点”抛售套现,更是引得人对这家巨头公司的前景揣测纷纷。而在今天召开于深圳的中国IT领袖峰会上,腾讯的当家人马化腾发表了《数字中国的机遇与探索》的主题演讲,不仅谈了谈他对于互联网发展前景的看法,也对外界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作出了回应。演讲全文很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这里进行阅读,虎嗅将演讲中的几个要点摘编如下:

关于香港上市

十年前我们也面临这样的选择,那个时候所有互联网企业全部去纳斯达克,偶尔有去纽交所。大家都觉得那边非常活跃,年轻小伙子非常热烈,投资者很多,因为我们也是VIE架构,在国内也没有办法,唯一选择就是香港和纳斯达克。

那个时候所有跟我们推荐的投行都是做两手准备,要么两地上市,反正两手准备都行。基本我们当时选择投行都是说具备两地上市运作的这些才能入围。但最后他说你们体量那么小,两地上市很难看,一边流量很小,选择一边吧。最终我们选择了香港。

很多人说香港市场那个时候氛围不好,都是市盈率很低的传统行业公司,十几倍、几倍的,你们像科技企业要追求高市盈率很难。我们想,我们抱着一个长远的考虑,不是追求短期一两年的高市盈率,好像投资者刚开始不认同你的价值就怎么样。

我们还是想我们用户就在本土市场,他们也明白我们做的事,我们也希望我们的投资者跟我们在同一个时区,不要晚上才看盘。”夫妻”之间作息时间一致,这样会比较好,会幸福一点。

我们坚信,我们虽然当时上市市值很小,估值6亿美金,融2亿美金,上市之后8亿美金,这是很小的。我们觉得这也无所谓,反正先上了再说,看长远发展。最终香港也没有让我们失望。

香港联交所最终还是能够成为中国科技公司的青睐之处,小加总(李小加)在过去几年不懈努力。对A股同股不同权的观念体制推动是非常难的,要改变这么多的传统家族的上市公司。

前不久刚参加完两会,长达20天,我们广东团,包括我们深圳团,八位代表20天如一日,朝夕相处。天天在一块吃饭、讨论。包括深圳交易所总经理也在我们组,所以我们也聊到怎么回深圳A股上市、CDR等等。所以今天小加是来踩场的,他兜了半天还是帮香港打广告。腾讯在香港上市多年,我两边都支持。

回应Naspers抛售

我们的南非大股东17年如一日,到前几天才卖一点点,还立刻承诺三年不会再卖。这样的股东很难找。如果你的企业股东不是太忠实的话,签婚前协议等等,这些也无可厚非。我的理解是这样,不一定是哪种方式就好或就坏。

关于智慧零售

很多人说你们最近几个月花这么多钱买线下的零售企业股份,展开合作,看不懂这个故事。包括最近我们发财报很多分析师也问这个问题,也很多朋友问这个问题,但外界对这个事分析我觉得还是不太到位的。

我们确实看到很多需求在变化,比如说现在很多零售店,包括超市等等,他们开使用新技术,用我们提供的解决方案,比如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直接扫码就可以扫出线上店面,就可以直接完成订单,非常方便。甚至说很多中间的服务商利用这种工具来给线下的商铺提供服务,并不是每个小企业都要开发复杂的应用。

我们主要目的是什么呢?为什么我们方案更加开放兼容呢?其实对腾讯来说,我们看重的点是什么呢?我们希望微信用户能够和线下越来越多的服务连接,只要能连起来,用得好,这就是我最大的目的。

这里面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对支付有好处。支付后面还带着金融服务。

第二,对云的发展。云计算未来支撑实体行业大数据在云端用AI来处理大数据,我认为是所有企业必须做的。如果说我们连得好,我们云就更加有优势。

第三,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广告,这么多线下、品牌商,他们过去利用传统地推也好、发传单也好、传统投放广告也好,效率并不高,大部分钱都浪费掉了。

未来如果用数字化方式,在我们社交体系里面,采用效果广告的方案会更好。这决定了我们互联网未来是否能够成为以广告收入为主这样的平台,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为什么我们看重这个机会。

正因为这样,我们的心态是开放的,我们并没有自己去做零售,我们对很多人说我们不做零售、我们甚至不做商业,我们只做连接器、做底层的东西,用云、AI等这些基础设施来帮助你。甚至,我们可以把系统集成也让给所有合作伙伴,系统集成商照样可以跟我们合作,你们多年耕耘的精力、很多系统都不会白费,只要再加上我们零配件就可以做的很漂亮方案。【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马化腾回应大股东抛售:持股17年才卖了这么一点点......)

来源:虎嗅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从两强争霸到“三足鼎立” 零售新时代格局渐明
新业态不断加入 什么是新零售变革动力
大赛招募|计算机视觉技术在零售场景应用潜力大挖掘!这次我们把目光瞄准导购
新零售究竟是一颗救命药还是一场骗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