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洗车”资金断裂公司人去楼空 大量用户陷入退款困局


App无法使用、门店倒闭、分公司注销……近期以来,推出时被称为“洗车神器”的网络洗车企业“呱呱洗车”,因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导致大量用户陷入退款困局。

记者昨日探访发现,“呱呱洗车”北京总公司及母公司均已人去楼空,而遍及全国的20余家分公司也多数处于注销状态。工商部门表示,“呱呱洗车”已在进行破产申请,其没有强制力要求“呱呱洗车”执行强制退款,能做的只能是把“呱呱洗车”列入黑名单。律师表示,“呱呱洗车”破产则无力承担违约责任,消费者要想维护自身权益,可集体向法院提起诉讼。

“呱呱洗车”App无法使用

赵耀是“呱呱洗车”的“骨灰级用户”,去年10月之前,在“呱呱洗车”进行线下宣传时候,就充值了1000元。

去年10月,赵耀在使用App过程中发现下单困难,验证码也经常收不到。后来,赵耀去“呱呱洗车”微信公众号询问客服,“公司是不是倒闭了”,客服表示公司经营无任何问题,而且公司还在积极招募员工。而在2017年10月以后,就发现“呱呱洗车”已经无法使用。

在北京工作的李鹏同样也是受害者之一。此前,李鹏在大街上看到有“呱呱洗车”推广活动,充值1000元便可以赠送900元。

在这期间,李鹏一直能正常使用这款App。2018年春节前后,李鹏发现不对劲,“我看到App中有一个提示,说春节期间洗车师傅休息,需要春节后下单。可经过春节假期,发现App中下单的页面无论哪天,无论何时,均显示订单已满的提示语。”

李鹏随后在网上搜索“呱呱洗车”,发现很多消费者都有相似的经历。“没有任何渠道可以申请退款,App目前已经无法登录了,也不知道从什么地方进行维权。”

在北京担任教师的陆百,一共购买了3000元洗车券,直到去年11月份开始收不到验证码。陆百马上打电话想申请退款,但是电话却无人接听。后来,陆百再次使用,就会一直显示“订单饱满”、“无法登录”的情况。

欠款遍布多城市 前员工称欠薪

新京报记者打开“呱呱洗车”百度贴吧,发现大量用户发布的维权帖,范围涵盖北京、济南、成都、石家庄等地。

虽然欠款用户众多,但多数用户表示不知如何维权。记者进入一个名为“呱呱洗车维权群”的微信群,“我们现在投诉无门,不知道找哪里反映。”群里的用户称,他们都是往“呱呱洗车”账户中充钱后无法返还,涉及金额大多为1000至2000元,最多的有5000元。

“呱呱洗车”官网信息显示,至2015年11月,“呱呱洗车”已经在12个城市开展上门洗车业务,包括北京、济南、天津、太原、石家庄、成都、合肥、长沙、杭州、郑州、西安、上海,其他城市也在陆续开通中。

记者昨天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上述提及的各地分公司已大多数被注销,没有显示注销的,也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天津分公司一位前员工告诉记者,公司正常运作时,除去洗车师傅以外的工作人员有十几名,2016年后所有人员被辞退,只剩其一人维持分公司运转。至去年6月,他的工资已无法正常发放,至今已被拖欠1万多元。

针对欠用户钱款问题,该员工透露,地方分公司没有财政权,用户充值款均由总公司直接收取,“天津分公司最多有上万名用户,但里面有多少欠款用户,只有总公司才知晓。”

追访

客服电话无人听 办公地被转手

昨天,新京报记者尝试使用线上联系、线下探访等方式联系“呱呱洗车”,均未能联系上。

昨天白天,记者多次拨打“呱呱洗车”客服电话4006547968及其公司工商资料登记的座机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呱呱洗车”App打开后则不断显示“网络错误”、“服务出错”,无法正常显示页面。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呱呱洗车”(北京)有限公司登记地址为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西大街9号院16号楼1层16-9号,法人代表为易飞鸿。昨天下午,记者在该处看到,除门上“呱呱洗车”青蛙头像标志还在,但已人去楼空,只有工人正在店内重新装修。

“已经有好多欠款用户来这里找他们的老板,洗车工人说公司已经破产倒闭。”一位中年女子表示,她在春节前租下了这间店面,准备重新装修做餐饮。

工商资料显示,“呱呱洗车”(北京)有限公司为鸿叶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法人代表同样为易飞鸿,该公司登记地址为北京市朝阳区农展南路5号12层1201内12736号。而在这处地址,记者在一楼企业信息牌处无法找到这家企业信息,在整个12楼也未找到12736号房间及任何该公司招牌。

12楼相邻房间工作人员及保安人员表示,楼内的标识牌更换频繁且较为混乱,没有标牌的房间,可能是公司已经搬走。

工商部门:无权要求强制退款

工商资料显示,“呱呱洗车”登记机关为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昌平分局。昌平分局回龙观工商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近段时间以来,他们收到了许多“呱呱洗车”用户的投诉。“呱呱洗车”现在属于倒闭企业,正在做破产流程申请。“之前接受消费者投诉,还能协调企业做到给消费者退款。”

但是,自去年以来,“呱呱洗车”资金链断裂,尝试做融资也未成功,后面这部分消费者的钱已经没能力退回了。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呱呱洗车”已经没有能力退回钱款,同时工商局也没有权力要求“呱呱洗车”执行强制退款,能做的只能是把“呱呱洗车”列入黑名单。

工商资料显示,“呱呱洗车”母公司鸿叶软件(北京)有限公司的登记机关,为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记者以用户身份致电朝阳分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虽然是“呱呱洗车”母公司,但不负责子公司业务,不归属朝阳分局管理,建议记者拨打12315投诉。

律师说法

应建立第三方资金存管等机制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由于“呱呱洗车”并非金融机构,因此其收受的押金和充值款没办法和金融机构一样受到专门监管。“呱呱洗车”和用户之间的纠纷只能适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即如果用户申请后“呱呱洗车”不退款,则需要承担违约责任。但是由于“呱呱洗车”已经在进行破产申请,因此根本无力承担违约责任,消费者要想维护自身权益只能集体向法院提起诉讼,进行债权申报。

韩骁说,如果“呱呱洗车”破产清算程序结束,清偿完破产费用和公益债务后,已不存在任何资金,消费者的洗车款有可能无法要回,而且如果“呱呱洗车”已经没有继续运营下去的意愿,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对其来说也没有意义。消费者要避免这一问题,除了在充值前和充值后多关注企业的运营状况,更重要的是要建立第三方的资金存管和信息披露机制。【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呱呱洗车”App无法使用 大量用户陷入退款困局)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呱呱洗车”资金断裂公司人去楼空 大量用户陷入退款困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