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式”倒退:马化腾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今年初热映的印度电影《神秘巨星》中,具有严重家暴倾向和大男子主义的法鲁克带着一家人举家搬迁,准备从孟买飞往沙特工作,在机场安检时由于行李超件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法鲁克逼迫妻子娜吉玛要么扔掉女儿最心爱的吉他,要么就当众挨他的打,最后妻子选择带着儿子女儿彻底离开了他,留下法鲁克一个人在机场捶胸顿足无可奈何。

实际上,类似强行逼迫对方“二选一”的情节并不只发生在电影中,现实生活中更是屡见不鲜,在互联网领域,“二选一”就时有发生。诸如滴滴会逼迫平台上的司机不得在手机上安装其他打车APP并接单,司机只好再买一部新手机注册其他平台;前些年天猫和京东也曾互相指责对方逼迫商家“二选一”,但各自不一定有十足的证据。

最出名、最有证据证明互联网公司逼迫一方进行“二选一”的事件并不是上面这些,而是发生在七年多以前。

在腾讯原公关副总裁刘畅的百度百科页面介绍中,有这样三段话:

“我只想在这里念一条QQ用户在网上的留言”,时任腾讯公司副总裁刘畅还没说完一句话,声音便开始有轻微的颤抖,“说我选择留下QQ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妈妈可以跟朋友们在开心农场上偷菜”,念到这里刘畅已完全控制不住情绪,发出了“呜呜”的哭声,眼泪夺眶而出,脸上精致的妆容却还未被破坏。

还没等擦干眼泪,刘畅继续带着激动的情绪说:“昨天一整晚,腾讯公司1万多员工彻夜难眠,这是腾讯公司自成立12年来经历过的最惨烈的一次战争,我们做出了最无奈的决定,但也是最坚定的决定”。刘畅再度落泪,哭了一分钟没有说任何话,默默接过了公关部同事递过来的纸巾。

在这之前,没有人会料到看起来精明能干的刘畅,会如此轻易地在众多媒体面前洒泪。

上述内容出自Donews当时撰写的一篇特稿,文中描述的一幕发生在2010年11月4日。就在前一天晚上,腾讯做出了一个足以载入互联网史册的“一个艰难的决定”,即逼迫用户二选一,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

4日上午九点多,刘畅与时任腾讯CTO熊明华、腾讯网负责人孙忠怀等多位腾讯高管一起走进了北京苏州街银科大厦21层的一间会议室。身着黑色职业套装、妆容精致的刘畅看起来依然神采奕奕,丝毫看不出一夜未睡的疲态,刚坐下来就开始对媒体记者们“嘘寒问暖”:这是你们参加过的最早的发布会吧?路上很堵吧?辛苦大家了……如此清楚公关套路、与媒体熟络的刘畅,与之后那个毫不掩饰脆弱、泪洒现场的“腾讯人”反差极大。

在发布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当属“无奈”、“苦衷”、“迫不得已”。对于3日晚腾讯对用户发表公开信让用户在QQ和360之间二选一的决定,多位高管毫不掩饰无奈之情,称腾讯被逼到无路可退才做出了这个决定。

但刘畅表示,让用户二选一已经是腾讯对待360的种种恶行采取的最轻的对策,拥有6000多人技术团队的腾讯公司,本可以采取更加强硬的技术措施来果断地结束这场战争,但为了用户不再被卷入这场战争,腾讯把选择权交到了用户的手上,“你可以选择卸载QQ”,刘畅说,我们深知腾讯今天的成绩,是每一个网友的支持累积起来的,没有用户就不会有腾讯的今天,我们选择让用户来决定。


又过了一天之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就此事情在京紧急召开了研讨会。与会法学专家几乎一边倒地认为:腾讯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的行为已违反《反垄断法》,严重侵犯消费者利益。类似的评论成为当时的舆论主流,这一度让腾讯上下都很紧张。

几天之后,南方都市报记者李宽宽见到马化腾,问他应该如何出台法律法规避免“二选一”的情况再度发生。当时二人的对话如下:

南都:

刚才您提到了正在和互联网协会等相关部门商议,出台安全领域的规范化管理措施,法律法规的完善大家是赞成的,但是另一方面,您是否同意也应该为即时通讯等服务提供商设定类似的法规,最起码避免“二选一”的情况再出现?而且有观点认为,腾讯今天是针对360,明天会针对其他企业,您是否可以表个态,承诺“二选一”的事件不再发生?

马化腾:

这个是肯定的,而且你无缘无故地去作二选一肯定是自己倒霉,但你如果是利用自己的用户群大去强迫用户非得使用哪一家的话,我觉得肯定是不可取的。腾讯也会承诺,今后肯定不会无端去使用这样一种手段。这是在避灾的状况才采取的特殊方式,对象不是正常软件。而且是与时间紧迫有关,如果是给我一个月的时间,那我有太多方法可以解决了。


3Q大战之后,腾讯终于开始反思自己,这场以“诊断腾讯”为主题的反思持续了数月之久。

著名评论者keso老师近日在一篇文章中说,2011年2月底,他在海南三亚参加了一场“诊断腾讯”的活动。这是一个广邀社会各界给腾讯提意见的活动,腾讯公司的创始人和公司高层,是这十来场诊断活动的认真的、耐心的倾听者,他们真的只是听,偶尔回答一些问题,几乎从不辩解。

“那次活动让我确信,过去那个只关心自己,不太在意外界看法,保守的、一意孤行的、始终充满不安全感的腾讯,正在发生改变。”keso说。

“我在网上被骂的机会很多,往往在微博上我说一句话很多人都会骂,所以心理承受能力超过大家的想象,12年都是这样过来的。我希望各位专家不要给我留情面,提出严厉批评。”2011年4月1日,在“诊断腾讯”的第九场研讨会上,马化腾向与会嘉宾发出了“让批评来得更猛烈一些”的邀请。

“我记了满满三页纸,还是双面的,手都记酸了。”对于各位专家的建议,马化腾表示从中学到了很多。

从此以后,腾讯的变化的确很明显,他们更多通过投资的方式扶植创业者,而不是自己山寨个一样的项目与对方竞争。

在《计算机世界》2010年7月那篇著名的《“狗日的”腾讯》一文中,美团网CEO王兴的语气中难掩郁闷:“有什么业务是腾讯不做的吗?”2010年7月9日,腾讯QQ团购网上线,这让王兴如闻惊雷,也如坐针毡。

但到了2017年6月,在小晚的那篇《对话王兴》的文章中,小晚问王兴:“互联网圈有谁是你的朋友吗?”王兴说:“腾讯。同时它也是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股东。”

不得不说,3Q大战后这七年,腾讯的确更加受人尊敬了。


2017年9月8日在清华大学的一场演讲中,马化腾曾说过:“大家看满大街的移动支付,我们其实并不排斥另外一家,反之就不是这样。”也就是说,马化腾曾公开表态微信支付不会做让用户“二选一”的事。

但据多家媒体报道,近日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对此,有专家指出,从宏观来说,这种行为有损公平交易。

据用户贴出的一张公示显示,自3月15日开始,沃尔玛部分门店就开始暂停使用支付宝,并同期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微信支付满减活动。这被视为微信支付针对支付宝发起的排他竞争。

对此,沃尔玛方面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这是一个商业决定,沃尔玛不定期对业务进行回顾。

除了沃尔玛之外,有湖南地区的消费者称,当地步步高超市暂停支付宝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长沙、岳阳、邵阳、湘潭、株洲、醴陵等地的用户表示,自己所在地的步步高超市不允许用支付宝。不少消费者吐槽称,“步步高居然不能用支付宝,真的惊到我了。辛辛苦苦选了一堆东西结果付不了款。”

这实在是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头,而且对于腾讯这样一家努力追求受人尊敬的公司来讲,这无疑是一种倒退。如果支付宝也因此而效仿,在一些商超排挤微信支付,那么更多用户只有被迫选择站队。

其实,移动支付的排他性是一个多输的局面。如果用户只能使用微信支付买单,那么这对沃尔玛本身的销量也可能带来一定影响;对微信支付而言,无疑是一种老板承诺“不排他”后的打脸;对支付宝而言,可能流失了一批来自沃尔玛或者步步高的用户,但换来的可能是更猛烈的反击;良性竞争是好事,但排他性竞争并不是,最终用户才是最大的输家。

在徐克导演的电影《黄飞鸿之狮王争霸》中,慈禧太后为了宣扬国威,决定举办一场狮王争霸战。黄飞鸿为了参加这场争斗千里迢迢从广州赶到北京,最终拿下狮王金牌。但比起金牌,他说的这段获奖感言更让人印象深刻:

同样地,如果微信支付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而进行排他竞争,让用户被迫选择站队,在世人眼中,首先微信支付不一定赢了,其次我们所有人都输了。【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腾讯式”倒退:马化腾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来源:创事记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式”倒退:马化腾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
腾讯密集投资线下零售,马化腾的战略是什么
从“狗日的”腾讯到中国互联网老大,马化腾挖个坑把自己埋了?可能吗
他只改了2个字,让腾讯避免了灭顶之灾,市值从400亿美元飙升到2000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