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点早报】由区块链产生的大部分币都将归零

不存在Token经济;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技术能把一切都颠覆了,也不能改变金融的本质;防止虚假区块链成为金融犯罪的外衣,防范ICO成为割韭菜的工具,也要警惕Token成为迷惑大众的伪概念

近日,北京金融局局长霍学文在中国金融博物馆针对防范金融风险和金融犯罪,围绕区块链热点抛出九大问题。

霍学文分析称,“看到一批一批被割韭菜的受害者很痛苦,同时我们也思考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把聪明才智用在割别人的韭菜上?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宁愿被割韭菜?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愿意相信翻五倍、翻十倍甚至翻一千倍的存在。但凡读一读荷兰郁金香泡沫、君子兰泡沫,但凡知道股市泡沫,为什么还要有人去相信‘美丽’的传说。”

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郭大刚亦表示,目前看,诈骗行为已经不仅仅是ICO(首次代币发行)形式了,更多是打着区块链幌子开展的非法集资、集资诈骗、跨境诈骗、跨境传销、逃税、跨境洗钱、非法经营等犯罪活动。

霍学文对此提出九大问题:

第一,不存在Token(通证)经济。

什么是区块链、比特币、ICO和Token? “看问题要还原事物的本质。不能为了发ICO找理论依据,去人为制造不存在的东西。”霍学文指出,如果按照业务层、业务支撑层、技术底层、制度保障层审视,ICO是业务层,是非法的,BitCoin(比特币)是业务支撑层,Blockchain(区块链)更多是技术底层方案,整体而言缺乏金融制度保障层,这就是所谓的去中心化。

目前国内币圈有个新说法,就是把Token定义为“通证”,并认为“通证”可代表人类社会的一切权益证明,从身份证到学历文凭、积分、卡券,从货币到票据,从股票到债券。加密数字货币或代币只不过是一种特殊的Token,通证是下一代互联网新经济的关键。“代币经济”亦相应地变身“通证经济”。

霍学文对此分析称,Token是什么?英文翻译过来叫“令牌”,就是密码,就是一串动态数字密码。在办理银行业务的时候,银行给你一个U盾,U盾里的每隔一段时间不断变化的数字密码就是Token。“没有那么神秘。Token不是货币,也不是有价证券,更不是什么‘通证’,也没有不存在什么‘Token经济’。”

在业内看来,“通证”的提法只为了规避监管禁止的“代币和虚拟货币”。换而言之,只是代币、虚拟货币换了个“马甲”。

第二,Token价值何在?

霍学文指出,既然Token就是密码,密码本身就是一串数字,有价值吗?“密码如果不跟密码背后的东西关联,它就没有价值。也就是说,Token有没有价值,完全看它背后的东西有没有价值。”

他举例说,如果我拿一张纸上面写着“你好”这两个字,它没什么价值;但如果是伟大的书法家写的,一定有价值,如果是王羲之写的,那就更有价值。“是‘你好’这两个字有价值?是这张纸有价值?是这个符号有价值?还是它关联背后的东西有价值?”霍学文反问道。

他进一步解释称,有观点称可以把一切数字化;但是当把一切数字化之后,产生的那个东西并不是价值,顶多是凭证,其后面关联的实质才有价值。“现在大家都去炒ICO,但ICO本身的价值却没人去关心,ICO背后的东西是什么也没人去管它。比如,当荷兰郁金香泡沫的花朵球茎被人吃了以后,大家忽然发现手里的那些纸没有价值了,于是泡沫破灭了。所以我认为Token是否有价值,就得重新思考,否则就会受骗上当。不要ICO不吃香了,就换一个Token的马甲,本质是一样的。”

第三,他们的价值来源于什么地方?

霍学文指出,如果开发的那个产品没有价值,ICO何谈价值?现在很多ICO发行人根本就不开发产品,扔出一个自己都不相信的白皮书,只要花高价请大V背书,送到ICO交易平台让大家炒就完事了。所以很多人发币,发的是虚假概念,是空气币。“这是存心骗人,怎么会有价值呢?”

第四,区块链能颠覆一切吗?

针对有观点认为区块链能颠覆一切,能颠覆金融、交易所,甚至社会结构,是世界上下一个或者说人类赖以生存的技术。霍学文回应说,就以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频率和强度,目前的区块链是无法支撑的。“区块链十分钟才能完成一笔,但交易所每秒钟交易几百上千笔,怎么可能颠覆高频交易的证券交易所呢?”

他强调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一个技术能把一切都颠覆了。“技术是形式,也构成一部分内容,但是技术绝不是内容本身。所以技术颠覆不了内容,也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一定要防止虚假区块链成为金融犯罪的外衣,防范ICO成为割韭菜的工具,也要警惕Token成为迷惑大众的伪概念。”

第五,区块链真的去中心化吗?

霍学文称,业内有一个概念翻译错误,是比错误本身还要严重的错误。区块链中特征中的英文表述“decentralized”(中文翻译:分散、去中心化)的本意不是所谓的“去中心化”,准确地讲,是“分散”的意思,是一种“降维”,类似于《三体》里的“降维”概念。

他解释称,很多经济运转是中心化的,互联网出现后,P2P(点对点)的直连,让很多降维的“社群”成为了经济元素,大家都想说了算,不可能,怎么办?不能武力打架,计算机工程师们就开发出了用算法来维持秩序;怎么保证我的东西永远归在我名下,所以有了加密,就是上个锁(lock);把一段时间的交易打个包就形成了区块(Block);把不断连续进行的交易用不可逆(不可逆就不可篡改)的时间串起来,就形成了链(Chain);区块链就是由多人共同维护的不可逆(不可篡改)的公开账簿,这就是区块链的通俗理解。“所以把区块链简单理解为‘去中心化’,其实是翻译错误,也是不准确的。区块链对社会更大的作用是信用体系构建,是存托证明,能够在小范围之内构建信任——在一个私有链上构建信任,在一个联盟链上构建信任,在一个公共链上构建信任。凡是信任缺失的地方,区块链都能通过构建信任传递价值。”霍学文说。

第六,区块链能颠覆交易所吗?

霍学文强调,以现在区块链现有速度,还远不能颠覆现有的证券交易所的交易。但是,会对提高信息披露水平、提供公信力、反欺诈发挥很好的作用。因为,交易所不仅仅是交易,更多是市场的规则如何透明、公平、公开,如何抑制欺诈,如何消除信息不对称,如何通过第三方公共服务来提高交易的效率,如何构建市场监管规则来支撑业务的公平。“区块链并没有改变交易所的本质,但是可以提高交易的效率。”

第七,基于区块链上的数字资产安全性可靠吗?

在霍学文看来,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资产交易,大多依赖于交易平台的身份认证,诸多虚拟资产被盗的案例,说明还是摆脱不了传统风险。如果完全依赖区块链加密密钥控制资产安全,“密钥本身丢失,那存在区块链上的数字资产也就丢失了。”

郭大刚补充说,区块链技术可以解决账证相符的效率问题,但是并没有解决账实、证实相符的问题,也就没有解决数字资产真实性的问题。技术安全更是一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博弈过程,不存在绝对的安全。“当前,量子计算发展迅速,一旦成熟,现有数字资产的加密强度就远远无法保障安全,区块链安全问题需要理性面对。”

第八,ICO是怎么发出来的?ICO可信吗?

霍学文表示,所有发行的ICO除了自己编代码发的,基本上都是利用以太坊ERC-20标准ERC2.0的智能合约发出来的,已经可以实现ICO的发行比写一篇ICO的文章更容易。“到目前为止,以太坊最大的功效就是发ICO,它的本质缺陷是以太坊没有辨识真伪ICO的功能。所以,如果ICO真的可靠,分叉是怎么出来的?如果规则和算法起作用,就不可能有任何分叉,分叉就意味着‘操纵’。如果一个币能够被一个人操纵,这种情况下的可靠性,可想而知。”

第九,ICO合法吗?

对于业内有观点认为,美国把ICO纳入证券监管,等于ICO合法化。霍学文对此反驳说,“这样理解是完全错误的。美国将ICO纳入证券监管,那么未经核准而在美国发行ICO就是违法的,重者判刑,也等于宣布滥发ICO的死亡。美国证监会已经开始了为期一年的调查期。”

他进一步举例说,现在对传销也是有监管的,“能说传销合法化了吗?北京金融工作局也负责对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活动的监管,能说承认非法金融活动吗?”

对于中国有没有可能做出类似美国的ICO监管政策。霍学文强调说,“到现在为止,国内还有人幻想通过把ICO纳入监管,来试图把ICO合法化。事实上,ICO已经被纳入非法金融活动的监管,定性为非法公开融资。”

2017年9月4日,人民银行等七部委发文明确了ICO是非法公开融资行为。“大家不要相信ICO的神话。关于ICO行为已经定性,参与者是共同犯罪。”霍学文说。

今年美国已经有案例对区块链欺诈进行起诉,日本也已经开始禁止交易所对ICO的交易。“全世界谁都不会容忍拿ICO来欺骗金融消费者。为什么那么多人夜里三点钟都不睡觉,大声地喊要赶紧割韭菜,再不割就晚了?”他反问道。

一般认为,面向特定领域特定机构的联盟链(类似熟人圈)或私有链不需要币。但是公有链由于一直未解决商业模式和激励问题,很难没有币。但是公链作为面向社区的平台,是松散的、可以随意加入退出的组织形态,其公司化经营很难,更别说发币融资之后能建立何种财务约束机制。

那么在区块链的公有链中,是否会禁止Token?霍学文回应称,“如果说一项技术非得发币才能够存在,那到底以谁的币为准,发出的币到底有什么用?如果不兑换法币,那就什么都没有。区块链如果不摆脱发币困境,就永远找不到合法落地的机制,也就理所应当会被完全禁止。”

比特币圈一位业界资深人士此前亦告诉财新记者,总体而言,比特币、以太坊、EOS等本身都不代表区块链技术在现实场景的真正技术应用。区块链被誉为第四次新技术革命,但究竟会给传统产业带来什么样的革命性变化,是否一定要绑定币,现在下判断还为时过早。【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为何大部分币将会归零?)

来源:金评媒区块链内参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