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雄文剖析为何大多数ICO会失败


2017年6月12日,一个名为Bancor的项目发起ICO,并在三小时内筹集了1.53亿美金。

如果这个数字让你的内心毫无波动甚至有点想笑,那么不妨看看BAT,该项目仅用30秒便募得3500万美金,接近一百二十万每秒!

如果BAT也不算什么,那UET呢?3天40000美金!

你没有看错,40000后面确实没有“万”,在动辄成百上千的ICO世界里,这个数字称得上是寒酸。

不过我们为什么要在Bancor和BAT之后提起UET呢?就像马克思主义哲学所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

UET

,全称Useless Ethereum Token,意思是没什么卵用的以太坊token,熟悉它的亲切地称之为“忽悠币”。

虽然本土化为UET取了一个卖拐式的花名,但人家的卖点却一点也不含糊:

"UET is a standard ERC20 token, so you can hold it and transfer it. Other than that... nothing. Absolutely nothing."(UET是一个标准的ERC20 Token,所以你可以持有它并转让它。除此之外……什么用也没有。绝对没有。)

完全没用,那又怎样?完全没用的UET在3天内募得了40000美金!Welcome to疯狂的ICO世界!这个世界仅仅在2017年上半年就筹集到了超过10亿美金,谁又能说过去几年的金融格局没有被ICO改变呢?

越是疯狂的故事,越是应该冷静审视。

然而,事实上,过去几年里出现了数千种加密货币,其中90%已经失败。ICO市场散发出的金钱之味,也吸引来了众多骗徒,发起假项目、发行空气币并有效创造ICO泡沫。

那么究竟是什么导致了大多数ICO的失败呢?

首先,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ICO是怎么运作的。

开发者在最初发布数量有限的token,通过保持有限数量的token,确保token本身有价值,同时确保他们的ICO有一个相对明确的募集目标。

取决于公募情况,token的价格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是浮动的。

Token基本上可以理解为是能在某一个环境中使用的货币

(好比玩街机游戏用的游戏币),或者是(好比酒吧中用来兑换免费饮料的腕带)。

ICO的交易非常简单。如果有人想购买token,只需向公募地址发送特定数量的规定货币,例如以太币,当交易确认完成后,他们会收到相应数量的token。


很简单不是吗?可为什么失败案例还是前仆后继?总结来说,问题往往出现在以下三点:

Cryptoeconomics/加密货币经济模型

Utility/效用

Security/安全

一个很有趣但很普遍的现象是,大多数ICO开发者在面对“cryptoeconomics”一词时,只关注“cryptograpgy”(加密货币),而忽略了economics(经济模型)的部分,我们也的确很少能找到在经济模型方面有合理而全面筹划的token。

有缺陷的经济模型以及the greater fool theory(最大笨蛋理论)

要想让token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拥有体面的价值,必须保证其具有足够大的需求,而我们所看到的却往往是不可持续的token通胀,这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咎于。

对于那些持续疯狂膨胀的token,需求必须始终高于通胀,才能长远地具备价值,否则无论有意无意,都会变成另一个庞氏骗局(Ponzi Scheme)。

什么是ICO经济模型的关键所在?

那么

ICO的最大优势之一是任何人都可以利用ICO来为他们的“概念”筹集资金。

注意,“概念”而非“成品”,意味着项目在成为一种产品或服务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就意味着有90%到95%的几率会失败。

ICO的低门槛和高利润让很多ICO“先驱”赚得盆满钵满,随即引发了人们对于错过这一波超级红利的恐慌(FOMO),大量资本争先恐后地注入甚至都没有准备好alpha版本的“概念”之中。仅在2017年第二季度,ICO就吸引到了8亿美金,而风险投资同期数字仅为2.35亿美金。


这些奋力争先的人们甚至不知道区块链是如何工作的,他们只是投入资金来赚些快钱。

在这种趋势下,开发者们的注意力不再集中于去中心化的应用(DAPPS),而是转移到了与ICO相关的产品之上,为ICO生态增添了一些“新鲜”和“独特”。

大家的目标最终变成了,写一份足够抓人眼球的白皮书好在ICO中卖个好价钱。这种猖獗的投机行为加上投资者们少得可怜的背调,the greater fool theory开始“发光发热”。

The greater fool theory是一种经济理论。这一理论指出,某种事物的价格增长可能不是因为它所提供的价值,而是由于它附加的某些非理性信念(一些人之所以完全不管某样东西的真实价值,即使它一文不值,也愿意花高价买下,是因为他们预期有一个更大的笨蛋,会出更高的价格,从他们那儿把它买走)。

我们把这一理论套用在ICO上,可以假设你有一堆DAPPS和一堆即将推出的对生态毫无用处的币,它们被炒得沸沸扬扬,周围还有那么多无知的投资者,因此它们的价值在增长,而结果是token面临着通胀。

回顾之前我们提到的内容,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投资者正在为连alpha版本都没有的概念投入数百万美金

投资者认为ICO是一种“快速致富”的方式

为了套现,开发者正在开发更多的ICO相关产品,而不是创造价值

Token由于the greater fool theory而通胀

现在,如果你觉得自己正在围观一个泡沫,那么恭喜,你是对的。整个ICO的情形让人很难不联想到90年代后期席卷我们的那波浪潮,而我们常说不尊重历史的人往往会重蹈覆辙,所以不妨一起回顾一下the dot-com bubble(互联网泡沫)。

1997年左右,互联网产业变得空前庞大,科技公司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投资者开始向其中投入巨额资金。大家由于害怕错过赚钱的机会,也不再像通常那样谨小慎微,开始把钱盲目地交给互联网公司,却连公司是否有潜力做成都不知道。

理性不复存在,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都可以在IPO中大赚特赚。

沃伦巴菲特指出,“事实上,泡沫市场默许泡沫公司的产生,这些实体更多的是从投资者那里赚钱而不是为投资者赚钱。公司创始人的首要任务已经变成了IPO,而不是商业利润”。

BOOM!投资之神直击要害!那些从投资者手中获得数百万美金的公司失败了,其中一些公司甚至干脆是彻头彻尾的骗局!

最终,泡沫在2002年爆发,在一年内破产并损失数百万美金的公司不胜枚举。其中最臭名昭著的一个例子是Pets.com,它在268天内损失了3亿美金!

ICO泡沫和互联网泡沫的相似之处多得令人有些害怕。

就像互联网公司一样,ICO吸引了许多不想错过淘金潮的投资者,所有投资都是在纯猜测中完成的。我们必须清楚的意识到,ICO市场中的很多公司其实几乎是没有做任何准备的,没有项目的alpha版本,所有的所有都是基于猜测和项目潜力。

所以这些项目大部分最终落得失败,是毫不意外的。相比之下,以太坊的ICO之所以运行的如此之好,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于他们所有的一只由天才开发者组成的驱动团队,他们每天都在获得进步,Golem也是如此。

当然,话说回来,我们不可能都是市场专家,很多时候猜测是我们唯一能做的事,不到ICO泡沫破碎的那一天,我们都不能确定自己是否真的处于ICO泡沫之中。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

,除非开发者停止他们的“快速致富计划”,开始把精力放在真正具有价值和经济模型基础的ICO之上,否则我们还将继续看到更多类似的令人沮丧的悲剧出现。

Utility/效用是指我们消费商品或服务所获得的总体满意度。

大多数ICO没能最大化他们的token效用,而token理应是ICO的绝对组成部分,并且必须能够提高最终产品的总体价值。

Tokenize只有在少数的情况下才是合理的。

如果你是ICO开发者,那么不妨扪心自问:拿走了你的token,你的业务会崩溃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你不需要token。事实上,大多数玩币一族的做法是,获得token,持有token,在未来购买更多的比特币和以太坊。这样一来,token的价值何在?

尽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它的实用性

如果你的token确实与业务息息相关,那么你需要想明白它在业务中所扮演的角色并。Token可以作为一种多用途工具,为你的业务带来诸多优势,而你的商业模式也理应是利用token创造更多的可能。

正如William Mougayar所说,token效用有三大原则:

Role/角色

Feature/功能

Purpose/目的


每一种token角色都有其功能和目的:


Token的角色

Right/权利

通过持有特定token,在生态中获得一定权力。例如持有DAO Coins,可以在DAO内部拥有投票权,决定哪些项目获得资助。

Value Exchange/价值交换

在项目内部范围创建一个经济体系,协助买家和买家在体系中交易,或允许人们在完成特定任务时获得奖励。此类token的要务之一便是创造并维护内部经济。

Toll/收费

可以充当收费网关,以便用户使用特定系统的某些功能。例如在Golem中,你需要拥有GNT才能获得Golem超级计算机带来的便利。

Function/功能

Token可以使持有者在特定环境中获得更丰富的用户体验。例如在Brave中,持有BAT的用户有权在Brave平台上添加广告或关注服务来丰富用户体验。

Currency/货币

可以是在特定生态内外进行交易的价值存储。

Earnings/收益

帮助投资者在特定项目中实现利润或其他相关财务利益的公平分配。

如果你想要让自己的token提供尽可能多的效用,那么你就需要为token设计多个角色属性。角色属性越多,token为生态带来的效用和价值就越高。如果你的token的角色属性难以解释清楚,后者不能与以上角色相关联,坦白说,你的token很可能是没有什么实用性的。

token velocity(token速率)

另一个重要概念是。

oken速率指的是,人们是否会为了长期收益而持有该token,还是在短期内立即出售?

简单来说,t对于大多数ICO和token结构来说,这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因为这些token更多是被当做一种变现手段,而非长期价值的存储。关于这个问题,Willy Woo做了一次有趣的研究。

他绘制了118种加密货币从诞生开始的表现,衡量标准是加密货币在其存在的任何一年里,市值至少应该达到25万美金


想必大家都注意到了图中的红线,没错,那就是比特币,唯一一个从始至终都在不断发展壮大的加密货币(比特币上方蓝线是统计偏差)。

很有趣不是吗?而当我们把Woo的研究进一步分解,我们会发现更有趣的事情。根据创始年份,将加密货币分组,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年份组的加密货币表现如何:


Oops,看起来不妙啊!

加密货币的表现逐年下降?原因很简单,越来越多“李鬼式”ICO入场,而开发者们没有能够作出足够有价值的项目。很多我们持有的加密货币,除了作为变现手段外,似乎没有其他任何用途,这也正是比特币和以太坊比其他项目表现好的原因——我们意识到,比特币和以太坊是一种长期的价值存储。

以上正是开发者需要关注token速率的原因,比特币和以太坊的高价值正是源于它们的低速率。

用一条公式来量化token速率(TV):

TV = Total Trading Volume / Average Network Value

Total Trading Volume(交易量)越大,Average Network Value(平均网络价值)越低,token速率越快。

我们可以看出,

比特币的token速率非常低

从比特币的角度来理解,一是没有其他加密货币拥有比特币一样的网络价值,二是没有人愿意交易比特币,他们知道持有比特币是增值的,因此。

开发者应该怎么做来保证较低的token速率?

那么,答案是他们需要了解token是否被充分地利用了:

我的项目是否真的需要token?

我是否充分利用了token并设计了尽可能多的token效用?

我的token是否只是一种变现手段?

长期持有我的token有没有价值?

我的token是否可以(在生态中)扮演更多角色?

只有当开发者在token效用上不断努力,才能对生态产生有意义的作用。

在ICO期间以及ICO刚刚结束之后,安全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不注意这方面的工作,也许会遭受黑客攻击而被洗劫一空。

Chainanalysis指出,“超过3万人已经成为以太网相关网络犯罪的牺牲品,平均每次损失7500美金,而ICO在2017年的收益约为16亿美金”,换句话说,你有1/10的几率成为网络盗窃的受害者!

Faulty code

总结过去所发生的安全问题,主要可分为三类:(错误的代码);(网络钓鱼);(密钥管理不善)。

Faulty Code 错误的代码

DAO事件

关于Faulty Code的例子,最著名的要数。

DAO全称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是一个复杂的智能合约,号称将彻底改变以太坊,它本身是一个去中心化的风险投资基金,任务是投资未来在该生态中创造的所有DAPPS。

DAO的工作方式非常简单,如果你想在DAO的DAPPS投资中获得一定话语权,那么你需要用一定量的Ether来购买DAO token,正式成为DAO系统一部分并具有投票权的凭证。

如果你对DAO不满意,可以通过Split Function(分割功能)来脱离DAO。使用这个功能,你可以拿回你投资的Ether,如果你愿意的话,还可以创建Child DAO。

在DAO的合同中有一个条件,即从DAO中脱离出来之后,必须等待28天,才能使用,而这正是造成漏洞的地方。当时有人提前看到了这个漏洞并提交给了DAO团队,但他们认为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恰恰是这个问题,让他们堕入了走投无路的境地。

2016年6月17日,有人利用这个漏洞,吸走了DAO三分之一的资金,约5000万美金。事后看来,黑客不费吹灰之力便发现并利用了这个漏洞。

分割功能遵循以下两个步骤

如果有人希望退出DAO,他们可以通过发送请求来完成。:

还给用户Ether以换回DAO token

在ledger中注册交易并更新内部token余额

黑客的做法是在请求中加入了一个递归函数

,在DAO Token被销毁之前,将以太币转移到Child DAO之中并不断重复,直到Child DAO中存储了价值5000万美金的Ether才被制止。

如你所料,混乱席卷了整个以太坊社区,Ether价格一夜之间从20美金跌落至13美金。至今为止,DAO事件依然稳坐最糟糕ICO黑客攻击事件宝座。后来发生的事情想必大家也都清楚,以太坊分叉成为了两种不同的货币:以太坊(ETH)和以太经典(ETC)。

Phishing Schemes 网络钓鱼

Phishing Schemes

相比DAO事件,或许是更令普通人感到头晕目眩的安全问题。

Phishing Schemes在以太坊相关网络犯罪中盗走了高达2.25亿美元!正如我们之前提到的,有超过3万人陷入了以太坊相关网络犯罪,平均每人损失7500美金。

什么是Phishing Schemes?

Phishing Schemes是诈骗者冒充一些值得信赖的人来获取我们的敏感信息。诈骗者通常会利用电子邮件,有时也会利用社交媒体来欺骗ICO开发者。

作为开发者,你需要非常小心。想象一下在ICO之前泄漏了信用卡信息,甚至泄漏了Key的详细信息,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一般情况下,投资者比开发者更容易上当受骗,比较普遍的方式是,创建一个虚假的社交媒体或者ICO页面,操纵潜在的投资者将资产汇到诈骗犯指定的地址。

Mismanagement of Keys 密钥管理不善

还有几个问题是ICO开发者不得不考虑的——

密钥在哪里存储?

如何保护你的钱包?

在你的生态中如何保护客户的token?

与谁共享multi-sig钱包密钥?

另外作为ICO开发者,还会面临如何解决来自投资者的疑虑和担忧的问题:怎么保证你不会拿着资金跑路?使用multi-sig钱包将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

什么是multi-sig钱包?

multi-sig钱包的原理是需要多个密钥来进行操作以保证安全

简单来说,,适合用来实现以下两种目的:

提高钱包安全性,减少人为错误发生的概率

创建一个可供一人或多人使用的“民主”钱包

以某钱包服务提供商为例,每个钱包有三个密钥,一个由公司持有,一个由用户持有,第三个是备份,用户可以自己持有或者交给自己信赖的人保管。

在该钱包中进行任何类型交易,至少需要2/3个密钥才能操作。

所以即使有黑客,也很难同时拿到两把密钥。另外如果因为任何原因遗失了密钥,还有朋友保管的备份密钥可用。

在民主方面,想象在一个10人公司里至少有8人批准才能进行交易的情形。显而易见的是,这无疑会减轻投资者对于资金安全的担忧,例如你公开声明10个密钥中的5个交给在加密环境中有信誉的中立方保管,这无疑会增加投资者信任的砝码。

当然,钱包本身的安全性和代码也是必须要关注的,钱包出现漏洞被黑客攻击的情况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注意安全总是没错的,毕竟没人希望在ICO时看到这样的推文:

ICO的火爆和数量增长令人印象深刻。

我们应该把ICO当作是创造真正有意义的东西的一种手段,而不是一种粗暴敛财的诡计。

作为开发者,向投资者和公众坦白产品最终很可能做不出来,是需要很大勇气的。这篇文章并不是在吐槽ICO,或者表达对于ICO的憎恨,正相反,我们认为ICO是非常具有革命性的一件事。但如果你是一名开发者,那么你有责任对你、潜在投资者以及加密货币本身的未来负责,

为什么要ICO?Token是否会能带来真正的价值?你确定你ICO不是为了quick buck?

如果不能肯定地回答这些问题,那么请不要ICO,不要为这个泡沫做贡献。【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冷酷真相:重磅雄文剖析为何大多数ICO会失败)

来源:环形码头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lCO六年简明史:天才、骗局和暴富神话
官媒批ICO披上洋外壳绕开监管 扮作区块链割韭菜
部分ICO项目套“洋马甲”隐匿发行,不少投资者亏损超九成
为什么说大多数ICO都是诈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