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狐资本创始人蓝狐:比特币会被超越吗?

嘉宾介绍:

蓝狐,区块链自媒体蓝狐笔记主创,蓝狐资本创始人。

以下内容根据群聊记录整理:

在研究区块链项目过程中,会有很多现象,基于这些现象我们可以去提出一些问题。做做思维的体操。


有些问题,不一定需要有正确的答案。正确的答案只有在发生时才有,但我们可以尽量去靠近它。在这样的过程中,可以加深我们对区块链、数字货币项目的了解。大家知道BTC一直是区块链领域的王者,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那么,问题来了,它有可能被超越吗?

从市值上看,直到今天,btc在整个区块链的市值上还占据了45%左右的比例,而整个数字token市场,光在coinmarketcap上有统计的就已经达到了1597个。即使诞生了这么多的新来者,BTC的位置依然稳固。按照今天的市值,BTC依然是第二名ETH的3倍以上。

很多人不看好BTC,认为BTC出块慢、转账费用高、浪费能源。总之,缺点一大堆,未来没前景,也有人认为比特币简单、优雅、安全,值得拥有。不管怎么说,目前为止,比特币从社区共识上来看,它赢得最多的支持者。以至于有些人通过竞争币赚的利润全部都换成比特币。

BTC从一开始的设计初衷是点对点的电子支付系统,但发展到了今天,从主链来看,基本上无法满足微支付场景,也就是它基本上不可能跟一开始的目标一致。而在BTC基础上抽象出来的区块链技术,出现了新发展。

以太坊的智能合约为众筹打开了一扇窗,引爆了整个区块链的融资市场。但迄今为止,以太坊由于它性能、交易费用,依然无法突破自己的瓶颈,无法建立自己的去中心化应用的生态系统,依然停留在众筹的阶段。

不过,BTC被超越是大概率事件。

有两个前提:

1. 需要耗费较长时间,要比BTC网络效应更快的速度进化;

2. 区块链对现实资产的token化需要达到一定的临界点(具体临界点在那里,不知道)。

为什么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为什么需要比btc拥有更快的进化速度?原因是btc目前的网络效应非常强大。

区块链资产价值最终还是取决于网络效应。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经常强调共识重要性的原因。区块链技术本身不是门槛,至少不是无法逾越的门槛,最大的门槛是社区的共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在市值排名前20的资产中看到一些匪夷所思的项目。

网络效应在互联网时代发挥过作用,比如社交网络、共享经济都是如此,最后是赢家通吃和马太效应。在区块链时代,是不是会达到如此集中的网络效应,目前还有待观察。但网络效应依然是区块链资产价值最重要的源泉。虽然比特币被很多认为社区争端不断、治理不善、变化慢、能耗高,但比特币依然地位不可撼动。这也是因为比特币本身的网络效应的价值。这个网络效应让它在未来几年内都有依然占据王者地位。

虽然,后来的eth、bch、ada、eos等都试图有更好的表现,但目前看,从网络效应的角度,还有非常大的差距。比特币的网络效应凸显出明显优势。

首先是持币用户。比特币目前拥有整个区块链世界最大的用户基础,有数百万人持有比特币。这些用户因为持有了比特币,也有动力去推广比特币,比如有人说比特币一直涨,有人说不到1百万美元直播吃什么之类,比如McAfee、二宝都是如此,持有比特币越多,越有动力去推动。反过来,不持有BTC的一般会选择唱衰。

除了用户,还有一些持币的投资机构,比如GBTC这样的独立基金,据说持有超过10亿美元的价值的BTC。

今天区块链领域,人流量最聚集地方有两个,一个媒体,一个是交易所。交易所目前基本上都有比特币进行交易计价。这样它创造大规模的市场流动性。这个流动性会导致更多人进入到加密世界的网络。还有就是主流媒体的关注,每一次监管、比特币币价大涨,都会引起主流媒体的关注,作为区块链的王者和代表,比特币用户多,每次新闻报道即使是负面的报道,也会让更多人关注,并加入进来。在很多人眼中,比特币等同于加密数字货币。

比特币每天的交易额有几十亿美元,这两天大约是50多亿美元,有比较好的流动性。比特币开始有了衍生工具,这些都会促进比特币网络效应的增强。

比特币作为价值储值代表者,一旦其他的数字货币资产上涨,它也会因此收益,这进一步增加了它的网络效应。另外,分叉红利,尤其是去年,比特币成为最欢迎的空投目标,也推高了比特币的价值,继而增强了它的网络效应。

比特币本身已经完成了历史地位,很多人依然在纠结比特币的迭代速度慢、技术进展慢、出块慢、费用高、能耗大,但比特币依然按照自己的轨道在发展,它本来就不需要速度很快,费用太低,它更多是价值存储的属性,而不是数字支付。

所以就它的独特性来说,它无需纠结性能、能耗,只要它能保证相对去中心化的安全,它就有存在的价值,它的价值存在于去中心化、安全、匿名等,而不在于效率、性能。就像不需要让梅西参加哈佛大学考试一样,没有必要让比特币纠结性能问题。比特币如此强大的网络效应意味着,新来者要超过它,就必须要有更大的网络效应,更快的进化速度。这只有在Token化资产达到一定的临界点才能发生。

以太坊有了智能合约,方便了很多项目进行众筹,进行资产的token化。以太坊最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众筹,更是打开了区块链世界的大门。它激发了很多人的想象力,开始不再仅仅是数字货币,而是基于机器的信任。

有了以太坊等公链,有了智能合约,整个世界Token化的速度加快了,当然今天依然处于非常非常非常初级的阶段,现在有多少真正落地的Token化资产?除了之前加密猫游戏之外(但受制于以太坊的性能,无法扩展),几乎还没有真正落地的Token化资产。

但这并不等于没有办法token化,目前整个区块链世界,公链等基础设施还不完善,不管在共识机制、治理、隐私、跨链等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由此带来的性能、扩展性、交易费用等问题,也是让大家头痛的。

目前的基础设施就像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在上面跑法拉利没有用。但假以时日,路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宽。一旦基础设施修好了,商场、超市、餐厅、健身房、游戏室等都会陆续起来。公链设施等成熟会带来Dapp生态的繁荣,这将会产生一个远比比特币要大的是市场。

因为Dapp的繁荣,Token化资产会越来越多。随着Dapp的繁荣,公链的网络效应会以极快的速度进化。Dapp的繁荣,带来Token化资产增加,导致对数字交易和支付的需求增加,交易所或钱包有可能成为区块链价值世界的入口。

Token 化资产达到一定的临界点,主流人群开始接受Token,Token需要一个稳定货币或其他Token来进行支付,这也会成为大的入口;最后,不同链之间的互通需求的增加,跨链成为重要需求。所以,最终来说,只要区块链行业在发展,BTC一定会被超越,如果不能被超越,那么,就意味着区块链不是真正的一个行业。

这里面,除了公链,跨链。还需要关注稳定货币,比如basecoin,一旦成功,就是王者。但会很难。数字货币发展很深入的时候,稳定货币价值会很大。数字货币领域,真正的圣杯不是BTC,而是稳定货币。当然,这里不是指区块链全部领域。【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蓝狐资本创始人蓝狐:比特币会被超越吗?)

来源:火星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炒股亏损300多万,他制作勒索病毒索要比特币,作案百余起后落网
【观点】迷恋比特币的区块链依然稚嫩
发布诈骗广告,“比特币世纪骗局”17岁嫌犯被捕
比特币成“货币” 美国有可能借此割全球“韭菜”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