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的十年 冒险从它开始

在变革发生之前,很多人都不相信。

2008年9月,雷曼倒闭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这场金融危机,不仅造成全球的经济损失高达15万亿美元,更反映出了诸多金融系统的根本问题。

同年11月,一份来历不明的白皮书问世,创建了一个“不需要依赖信任的电子交易系统”,比特币横空出世。

看点1 :一个建立在2008的新秩序

然而,这份孕育了不同于现有金融体系的新物种选择在这个时间诞生,真的都只是偶然吗?

Jeffrey Tarrant,早在80年代就投身于对冲基金行业,是著名投资机构门徒合伙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也许对于那场金融危机,没有几个人能比这位华尔街老将更有感触了。

看点2:因比特币而改变的人生

要知道,在比特币发展早期,真正对它幕后技术有所期待的人几乎寥寥无几。

没想到,改变分文不值的比特币命运的,竟是两张披萨。2010年5月22日,曾有人用1万枚比特币购买了两张棒约翰的披萨,以此证明了数字货币的交易可行性,而这也被普遍认为是比特币完成的首批交易之一,更使得这两张如今早已“价值连城”的披萨成为了传奇。

在那之后,比特币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也造就了不少时代的“暴富神话”。Erik Finman本是一个普通的美国少年。2011年,他12岁的时候,把祖母给他存着读大学的教育基金全额买成了比特币。正是这个叛逆的决定,让他成为了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百万美元富翁之一。

看点3:狱后重生的故事

然而,比特币不受控制难以追踪的特性,也成为了滋生犯罪的温床。臭名昭著的暗网“丝绸之路”,便是曾经比特币流通最为广泛的黑色场所。

Charlie Shrem曾经是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作为比特币最早期投资人之一,22岁的他,就成为了比特币基金会的副主席。他创办BitInstant公司曾处理过全世界近三成的比特币交易,然而这份工作,也让他扣上了非法洗钱的罪名。美国联邦政府认为,他为丝绸之路购买毒品的用户提供了价值100万美元的比特币。造化弄人,他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位涉及比特币洗钱的罪犯,于2015年正式入狱,刑期2年。

而涉及这场丑闻的比特币也引起了执法部门的关注。很多人开始把不受央行和政府控制交易,不通过任何第三方机构的比特币和不法交易联系在一起。

曾经风光无两的他,如今依旧是行业内的焦点。终于脱离了监牢枷锁的Charlie Shrem有何新的打算,他还会继续执着于区块链吗?

看点4:一直失踪的中本聪

与法定货币相比,比特币这种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代表了一种颠覆,也意味着一种打破。

法定货币由国家央行发行,而有意思的是,我们连比特币的发明者“中本聪”到底是谁都不知道。那么,又是什么赋予了它价值呢?

从2008到2018,近10年的时间,他所创造的比特币的影响力无需赘述,但却没有人知道他的样子,也没有人听过他的声音。准确地说,没有任何人知道中本聪到底是谁。

美国FBI和各大新闻媒体都试图破解过他的身份,然而他依然是迷一样的存在。作为早期最重要的几个比特币开发者之一,Jeff Garzic可以说是少数和中本聪有些交情的人物。

在他眼中,中本聪究竟是怎样的人物呢?

看点5:比特币价值何在

在绝大多数风险投资者还在观望比特币的时候,投资过百度、特斯拉等成功项目的硅谷的VC大佬Tim Draper就已经高调入场。

早在2014年,他便已经预测比特币的价格会在2018年达到1万美元。作为加密货币的推崇者,他更是身体力行地通过美国政府对Silk Road比特币的拍卖购买了价值2000万美元的比特币,还在过去几年内投资了诸多区块链创业公司。

比特币的流通摆脱了央行以及第三方金融机构,最大优势之一便是可以加快交易时间,并降低相应的成本。但比特币不同于法币,没有机构为它背书,也没有强制使用的界限。

即使有些技术优势,人们是否真的愿意使用比特币呢?

看点6:比特币的争议和风险

法定货币的价值波动受央行调控,相对比较稳定。而比特币则完全受市场影响,价格波动剧烈。使用比特币支付的人,也不得不面对这个风险。

虽说比特币交易本身不需要第三方,但目前普通用户的比特币交易,基本都通过一些交易平台。许多人的比特币也都存放在交易所开发的电子钱包里。虽然比特币至今固若金汤,但交易所却一直是黑客攻击的重点目标,人们的比特币财富随时都有瞬间化为乌有的风险。

2014年2月,总部在日本的比特币交易所Mt. Gox发生被盗事件,当时价值约4.5亿美元的85万枚比特币全部消失,掀起了业界的轩然大波。

比特币交易本身不需要第三方,但目前普通用户的比特币交易,基本都通过一些交易平台。许多人的比特币也都存放在交易所开发的电子钱包里。虽然比特币至今固若金汤,但交易所却一直是黑客攻击的重点目标,人们的比特币财富随时都有瞬间化为乌有的风险。所以就目前来看,安全性仍然是所有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第一大挑战。

看点7:再定义“比特币”

毋庸置疑,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存在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性。它无需许可,你不需要从任何公司得到许可,你不需要在任何公司创建账号,你不需要和任何政府交涉,或者付授权费,或者支付任何费用。

作为一名律师,James Jalil最关注的就是比特币以及其他各种虚拟货币的法律问题。然而比特币作为支付手段的合法性,在国际社会还没有达成共识,有些国家政府甚至对它亮起了红灯禁令。如果说,比特币距离实现成为人们普遍接受的支付手段的使命,还有很远的路程,那么人们对于它的投资热情又来自于哪里呢,我们是否找到了它的理性价值呢?在这样的情况下,比特币又将如何在经济中发挥作用?

在探寻比特币价值的旅程中,总会听到各种各样不同的答案,产生各种各样不同的疑惑。比特币诞生至今已经将近10年了,它还在不断地遇到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它的未来到底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还将踏上新的旅程。【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比特币的十年,冒险从它开始。)

来源:创业美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