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星再度开炮的背后,币圈已处悬崖边

链圈大佬陈伟星又开炮了!

4月8日凌晨,泛城资本董事长陈伟星连发两条朋友圈,怒怼“一些币圈大佬割韭菜手段太恶心”。

他说自己从不收免费token帮站台,甚至冒着极大政治风险帮区块链大声呼吁,没想到一些币圈大佬却一直在用极恶心手段割韭菜。

这是他今年第二次为区块链正名,为区块链开炮。今年2月24日,“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群中发了一张投资圈大佬朱啸虎批区块链的截图后,陈伟星怒怼朱啸虎做投资用的也无非是割韭菜套路。

前后联系了下他这两次炮轰,再联想到近期发生的诸如CTR事件,不难发现一个问题:币圈收割太赤裸裸,有些人缺乏操守,币圈乱象横生,或已处悬崖边。

1

两度开炮为哪般

这次,陈伟星在朋友圈发文字说:所谓币圈大佬,请早点擦干净屁股,哪天资产全部上链,你根本不可隐藏。

据一些媒体报道,这番话应该是在暗指李笑来等部分老币圈大佬,在ICO发币过程中,可能大收“站台费”、募资“分成费”,上币“服务费”等。

陈伟星认为这些行为已完全违背了区块链的初衷和本心。

陈伟星是谁?数年前创办了打车软件快的打车,然后在2016年被滴滴合并,陈伟星团队被踢出局。之后成立泛城资本,投资了51信用卡、橙牛等互联网公司,更是投资了数字货币交易所“币安”,目前已经做到了全球第一交易量。

李笑来又是谁?同样是币圈名人,曾是新东方名师,著名天使投资人,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云币网创始人,号称“中国比特币首富”。

同是币圈或链圈的人,陈伟星这次怼让外界有些疑惑。但2月份那次怼朱啸虎,看起来则更顺理成章。

朱啸虎是滴滴、OFO的天使投资人,也就是把陈伟星的快的收了的那个人。

2月24日,朱啸虎在朋友圈分享了网红雕爷写的关于区块链的一篇文章,文章说,凡是把区块链过分拔高的,要么是坏,要么是蠢。457天后,区块链这个概念会臭到无人再提起。

朱啸虎对此点赞,“不要拉我进各种3点钟群,有些风口宁愿错过,有些钱宁愿不赚,大家晚节保重。”

而陈伟星是群里最积极的人士,当看到这个消息时就燃爆了。他说朱啸虎和雕爷一样,干一点点事就拼命宣传做网红,“曾有过啥理想?”

对此,除了为区块链正名,圈内圈外都有着另一层解读:那就是报当年被收购之痛。

同时,很多虚拟货币及平台纷纷被曝出问题。除了4月3日CTR项目创始人出逃被抓,数字货币交易平台OKEx近期更是被爆出启动回滚处理、涉嫌操纵市场、恶意爆仓等问题,被外界称为“最坑交易所”。

2

币圈乱象恐难防

抛开他们这些个人恩怨,看陈伟星两次开炮,不难发现一个逻辑:币圈乱象已避无可避。

比如几日前的CTR创始人涉嫌ICO诈骗事件、韩国CoinNest交易所CEO涉嫌将客户资金转入高管账户等事件,层出不穷。

从没有一项技术离金钱如此之近,从没有一项技术如此适合传销。随便搞个白皮书就能融资几个亿、几个月币价翻百倍,曾经是穿着美特斯邦威,游戏代练出身,如今身价上亿,财务自由……这些关键词都刺激着普通大众的每根神经。

尤其是在股票行情不好、楼市受控的现阶段,币圈成为一片圈钱热土,一片诈骗热土。

最轰动的是前几日发生的CTR创始人被逮捕事件。

4月2日,在美国SEC官网上发布了一篇关于“SEC中止未注册的欺诈ICO”的文章,文中明确提及到Centra Tech的联合创始人策划了一项欺诈性的初始硬币发行 (ICO),谎称自己和Visa有合作,聘请了明星为其站台,筹集了3200万多美元。

3月30日,Centra银行账户的资金基本已经耗尽,大多数员工也已经离职。4月1日,创始人之一准备离境,但在出境前被逮捕。

在财富急剧聚拢的诱惑下,这个圈子变得光怪陆离。

当市场行情平静,炒币没有指望时,很多机构开始争相举办区块链相关大会,就像韩寒说的那样“不光是贩卖焦虑,而是在制造恐慌”,通过收取高额票价吸金。

比如,算力财经(suanlicaijing)看到由三点钟、深创学院、世界区块链大会组委会主办的在澳门的“2018年第一届世界区块链大会”报名信息中,最贵的黑金票报价87.50个以太币,按照今天的市值,一张票值20来万人民币,目前已售罄。

这样的噱头,这样的疯狂,史无前例。

曾经很多人说,中国的房地产改变了人性,相比虚拟货币那还是小巫见大巫了,“在早期只有几毛钱一个的时候买了几千上万个比特币,你算算到现在是多少钱,人性会不会变?”

也难怪币圈的人经常说那个圈子里有很多佛系大佬,因为财富到他们那个程度,想不佛系都难。

但是对更多人来说,财富远没有到那些程度,而比特币这些自带流量的符号,对他们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凌晨3点不好好睡觉,通宵讨论区块链图什么?无非是钱!

在金钱的强烈驱动下,泡沫成为必然。有那么多区块链应用,真正投身于技术的看起来是少数,更多的像是在割韭菜。很多用的是一套冠冕堂皇的话来包装自己的逻辑,让自己看起来有情怀,以便更好地割韭菜。

尤其是其中一些大佬,更能利用身份价值成为割韭菜的操盘手,这便是人性。【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陈伟星再度开炮的背后,币圈已处悬崖边)

来源:算力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