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星要李笑来”请早点擦干净屁股”?他要干嘛?

NO. 1|壹

知名区块链风投家、泛城科技董事长、原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又怼人了。这次,他怼的不是传统互联网创投的朱啸虎们,而是同在区块链领域的“币圈大佬”们。

今天凌晨,陈伟星连发两条朋友圈,怒怼“一些币圈大佬割韭菜手段太恶心”,他说自己从不收免费token帮站台,甚至冒着极大政治风险帮区块链大声呼吁,没想到一些币圈大佬却一直在用极恶心手段割韭菜。他说:所谓币圈大佬,请早点擦干净屁股,哪天资产全部上链,你根本不可隐藏。

“请早点擦干净屁股”这种说法,不免让人产生各种联想。这样的用词,已经不是夫妻拌嘴吵架,而是要甩菜刀了。

那么,陈伟星所说的“币圈大佬”是谁呢?据媒体链得得披露,陈伟星的这些话,指向“李笑来等老币圈大佬”。

NO. 2|贰

这消息让人大吃一惊。区块链相当于传统互联网,毕竟个头还小,需要好好成长。做区块链领域的,正需互壮声势,一同前行。即使未必是同一个战壕里的战友,也不需要这样撕破脸皮吧。

陈伟星凭什么怼李笑来等这些“老”币圈大佬?他在干什么?

陈伟星投资了币安、火币网、Qtum、TRON等一大批区块链项目,项目总量有大几十家。

人家李笑来也在投项目啊。李笑来旗下硬币投资投了有Stream、InkChain、EOS、铂链、菩提、BigONE、sia、QTUM、Maggie、万物链、万维链、流量矿石、欧链、Insurance保险链、uip、Decentraland、hot、iost、dta等。

陈伟星说自己是区块链的“真正的信仰者”。个人持有的加密货币,永不套现,绝不割韭菜。

人家李笑来也没听说最近有套现、割韭菜的动作。况且,就算套现,也是个人自己的决定。买了就可以卖。没有只准买不准卖的。

NO. 3|叁

那么,陈伟星和李笑来的差别究竟在哪里,以至于陈伟星在怼“一些币圈大佬”时,那样的理直气壮,那样的充满道德优越感?

难道是,陈伟星投资的区块链项目,和李笑来投资的项目不一样?做“快的”打车出身的陈伟星,更侧重于有实际落地价值的项目?

抱着这样的猜想,去做小心的求证。有圈内消息称,陈伟星的确在美国投资了一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约车公司。公司具体名称还不方便透露。

然后,从另一个渠道传来的消息,域名KD.com的whois近期(4月4日)发生了改变。说明正有人在交易此域名。KD.COM是“快的”的缩写。有人推测,很可能是陈伟星在幕后拿下了KD.COM这个域名。他要借区块链重新杀回国内网约车市场。

这样的推测,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年初陈伟星和朱啸虎的互撕中,“滴滴”和“快的”的恩怨情仇还夹杂在里面。陈伟星对当初的出局依然耿耿于怀。在他看来,朱啸虎在“割后期投资者的韭菜,以后去上市割大妈韭菜”。作为一个创业者,他非常不认同这样一套做法。

陈伟星对共享约车行业的深厚感情,我们还可以再另一件事情上看出来。他在2014年投资了“快货运”,被称为货运中的优步。

在怼朱啸虎怼李笑来的时候,陈伟星都指责他们“割韭菜”。那么,充满区块链理想主义的陈伟星,是不是真的准备用区块链重塑共享经济的面貌,来实现他作为一个创业者的初心呢?

越看越有这个可能性。

NO. 4|肆

共享经济一直就被认为是区块链最先能施展身手的领域之一。

优步作为一个是大受欢迎的打车服务,早就被拿来讨论,应该采用区块链技术。

众所周知,优步是共享经济的著名成功案例,也是国内“滴滴”和“快的”参照的对象。获得了几百亿美元的投资,是投资者的宠儿。

伦敦大学学院(UCL,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区块链技术中心(Centre for Blockchain Technologies)和高校教育及就业联盟Impact Institute经济学家撰写题为“区块链是引领公平交换经济的技术管理制度”的报告(Blockchain as an Institutional Technology Spearheading an Equitable Exchange Economy),批评了优步在共享经济中模范的地位。他们认为,优步展现的“平台革命”会增加平台所有者的财富,夺走价值创造者的财富。

同时区块链技术中心总监及报告作者Paolo Tasca和Impact Institute主席Mihaela Ulieru认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可以实现真正的共享经济市场,排除中介和中心机构,消费者和服务商可以通过去中心化点对点网络进行交易。

优步通过简单易操作的APP,为消费者提供颇具吸引力的前端服务,比传统服务更加快捷、低廉、舒适。对消费者来说,可以直接购买服务使优步看起来像是去中心化点对点网络。

事实上,它们是中心化系统,因为消费者与供应商的交易依赖于平台运营商的基础设施、枢纽和软件。运营商会收取费用,完全控制网络。而且运营商可以向价值创造者描述交易状况,可能会将自己边缘化,甚至最终将消费者边缘化。

Tasca和Ulieru说:“对新手来说,优步等网络可能似乎是去中心化的。然而优步虽然在手机上运行,却通过app与中心化平台相连,被公司控制,服务于公司的目标。中心化创新意味着低速创新;也意味着被单个公司目标左右的创新。最终将导致单点故障”。

NO.5 |伍

中心化共享经济的另一个缺陷是承受不了监管风险。报告作者指出,中心化共享经济服务商数量已经达到“太大而不能倒闭”的比例,而且持续面临着各种可能的监管和政策冲突。

Tasca和Ulieru说,“真正实现共享经济的平台将价值公平地回馈给价值创造者。”

报告提供了很多选项,其中包括通过基于去中心化开放网络的区块链平台提供点对点服务。早期互联网就是去中心化开放网络的范例,这种网络可以开发各种服务。

“区块链可以提供安全的、带时间戳的交易记录,并将其做成搭载在边缘设备上的应用程序,独立开发、无需授权。开发者可以将交易服务作为平台,做成应用程序,应用于任何设备”。

最终个体控制的中心化共享经济平台将被去中心化合作组织替代;也就是说不被优步控制的优步,减除成本的收入归组织成员所有,可以控制平台,作出决策。

Tasca和Ulieru认为,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经济活动将围绕去中心化点对点共享经济平台展开,可能大幅度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全球经济民主化和更加可持续的社会生态。“区块链平台和其他新兴技术结合,可能实现这些潜能”

NO.6 |陆

对共享经济充满情怀,对区块链充满热情,陈伟星很可能看过Tasca和Ulieru的报告。他未必完全认同这个报告,但不能不去设想区块链与共享经济相结合的前景。要不,他就不是那个区块链当下第一网红的陈伟星了。

今年2月底,陈伟星在接受王峰十问时,有耐人寻味的一答,《新京报》还归纳成标题:“区块链四大要点已经具备,未来6个月有一波大机会”

他的回答,原貌是这样的:

“说区块链是人类的春天不为过。现在能看得到的大机会,实际上是越来越清晰了。区块链发展有四个要点:1.信仰并长期持有比特币的人数与持币量;2.波浪形抬高的大泡沫;3.健壮的基础设施;4.不断上链的资产。基础底层链的community、经济体链的community、去中心和中心化的交易所、钱包等各种基础设施,很多团队都在开始研发了,这些是必然需要的,后来者很难赶上。第一波的大机会,已经很明确,这六个月会有足够的选手。”

显然,陈伟星有充分的信心,半年之内区块链会有一些重大的进展,形成一波大机会。因为“这六个月会有足够的选手”。这个机会,应该不是指“炒币”。

越来越多的人(包括作者本人)认为,2018年可能成为区块链世界的分水岭。从以“情怀”、“社区共识”为基础支撑,逐步走向以“落地实际价值”为支撑的时代。【延伸阅读:看谁在裸泳不如看谁穿着底裤 抓400倍链的时候到了】

让我们拭目以待,陈伟星的“选手”们,会有什么不一样。否则,今天怼“一些币圈大佬”,就成了纯粹的嘴炮了。对美妙理想的落地,没有一丁点帮助。

如果未来几个月陈伟星真的拿出了不一样的“选手”,那么,一定不会缺少我们的掌声!【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陈伟星要李笑来”请早点擦干净屁股”?他要干嘛?)

来源:FN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