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点早报】王凯歆代投疑卷款跑路 涉及金额1.5亿

王凯歆决定跑路。

看着微信界面不断跳出的声讨讯息和语音来电,这个98年出生的代投少女拨了拨凌乱的短发,烦躁地按下了手机关机键,她快速地收拾好行李离开房间,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据记者调查,受害者报案后在派出所最后一次定位到她的手机信号,是在南京地界,之后,王凯歆便开始玩起了人间蒸发。

王凯歆这个名字在线下的币圈是个不能踩的“雷点”,一度被圈内人视为“骗子”“欺诈”的代名词,前有假借徐明星发行OK币之名大肆募集ETH,后有开撕石一又被狠狠打脸的ICO维权闹剧。

王凯歆,从神奇百货的“昙花一现”到沦为人人通缉的“代投骗子”,中间还穿插了无数或大或小的闹剧,整个堕落之旅只花了短短三年的时间。这位曾经心比天高的“神奇少女”,终于尝到了深陷泥沼却连一根救命稻草都抓不住的滋味。

OKcoin创始人徐明星发表在朋友圈的声明

DotC创始人石一发表在朋友圈发文控诉王凯歆

01

“我朋友被她坑了八百多个ETH,你觉得她跑得了?”

吴青(化名),机缘巧合之下,在一个名为“三点钟直播平台”的微信群里结识了王凯歆,帮朋友牵线搭桥,中间没有抽取一分利润。

“她在圈子里的名气挺大,还上过节目,好歹是个公众人物”,抱着这样的心态,今年3月中旬,吴青将810个从朋友那里募来的ETH转给王凯歆用于OK币的买入,谁知道OK币最后成了一地鸡毛, “我一直在找王凯歆退以太币,但她改了微信名,状态改为“休假中”,现在人也联系不上了,这些ETH是朋友的,我夹在中间真的进退两难。”

不止吴清,90后矿主嘉南(化名)也是受害者之一,今年三月初,嘉南通过朋友牵线认识了王凯歆,一次性将700个以太币打到了王凯歆的钱包,现在却找不到人,“王凯歆觉得她跑得了?她死定了,现在很多人都想抓她。”说起王凯歆,嘉南一脸忿恨。

除了OK币的大乌龙,链虎财经(ID:Chainhoo)了解到,不少投资者通过王凯歆还投资了另一个名叫SAY的项目 —— 有东南亚支付宝之称的SpherePay发行的代币SAY,在投资人将手中的SAY换成了新的代币SPH后,SPH上线后价值归零,而现如今,投资方却陷入了与“上家“王凯歆失联的尴尬局面。据知情人士透露,王凯歆拿了SAY项目的总代投,募到了大量ETH,但最后,她把SAY退回的ETH私自挪用,剩下的根本不足以还给散户。

王凯歆是个很会紧跟风口的人,什么领域火她就对什么感兴趣,“神奇百货“和微商创业就是例子。实际上,做币圈代投跟做微商的商业逻辑有类似之处,“如果能掌握最新风向,拿到币圈的’的总代理’,然后再发展二级代投赚差价,就凭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火爆的程度,那么这个绝对是个油水丰厚的美差。”

与王凯歆打过交道的人这样分析王凯歆的赚钱逻辑。

在这个资本家云集的新圈子,王凯歆有着媒体和风投想要的所有标签:“辍学”、“女性”、“创业”、“95后”,借助这些标签赚来的眼球和流量,王凯歆快速打入内部,结识了不少“币圈大佬”,在朋友圈也时常会晒出跟有名望的人聚会的照片。有知名大佬背书,王凯歆迅速为自己聚集了超高的人气和信任度,这成为她转行做代投的重要砝码,当然,也为她这次的彻底陨落埋下了隐患。

02

曾经的趾高气扬:“我要让你们赚够所有95后的钱”

说起王凯歆,大多数人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2015年1月,王凯歆顶着一身十分“95后“的二次元装扮带着神奇百货项目参加了北京卫视的创业真人秀《我是独角兽》,以一句霸气十足的“让你们赚够95后的钱”,引得现场五个资本大佬争抢。一个月后,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公司便获得了来自经纬中国领投、真格基金、创新谷跟投的2000万A轮投资。

一时之间,年仅17岁的王凯歆成为媒体和商界的双料宠儿,有人说她是“鬼才少女”、“商业天才”,风头一时无二,人们也记住了这个剪着波波头,脸上还带点婴儿肥的机灵少女,她的人生,也在这次参加节目之后,被按下了快进键。

王凯歆 图片来源:王凯歆新浪微博

拿到投资后的王凯歆身价估值上亿,成为了95后创业者中的一颗闪耀的新星。当时,她也对员工说过这样的豪言壮语,“明年我们要站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敲钟!”然而事实却是,一年之后的王凯歆并没有站上纳斯达克,相反,却身陷挪用公款逃税漏税丑闻,亲手将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03

员工集体爆黑料、币圈大佬封杀:你不可能永远17岁!

2016年,神奇百货前员工发了一条吐槽公司悄悄搬家不告知员工的朋友圈,由此牵扯出一系列关于神奇百货的负面新闻,在5月16日《GQ》杂志中文刊发布一篇题为《17岁CEO王凯歆:风口少女的神通与孤独》特稿中,从神奇百货在职和离职员工、投资人等多方信源对王凯歆提出了质疑:运营数据造假、欺骗辱骂员工、言而无信、作风奢侈、不善管理等等,这一切都将王凯歆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神奇百货的多位员工也纷纷实名揭发王凯歆的斑斑劣迹,一时之间,王凯歆的名声低到了谷底,神奇百货在内忧外患的双重夹击下,终成为一现的昙花。在“神奇百货”只剩下十多号员工水深火热的时候,她甚至还在朋友圈晒照畅游以色列:

我们本以为,这个被媒体追捧了一年,还作为“双创代表”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的接见的激萌少女,在遭受如此大的打击之后,定会学会慢慢沉淀,但王凯歆却从来都不是一个安分的人。

2017年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大火,王凯歆嗅到了商机,在微商创业仅三个月就失败之后,她转身投入到炒币的大潮,摇身一变成为了币圈的羊毛头子。

“性格决定命运”这句名言,也许从来没有出现在王凯歆的词典里。身在币圈的王凯歆早就忘记了神奇百货的前车之鉴,她在这片充满欲望的淘金场中,开始暴露出浮躁的性格,由于对自我的高度认知和盲目自信,在金钱的诱惑面前,王凯歆似乎稀释了这个年龄段的女孩子对世界应有的敬畏与善意。

“这个神奇少女王凯歆就是个骗子,请大家立即报警“!OKcoin创始人徐明星在朋友圈点名道姓的怒斥。

“这个98年的小姑娘真是无理取闹,自己是个骗子还要像疯狗一样公开诋毁我,建议各位投资人远离!”Dotc创始人石一也罕见地在朋友圈发文谴责王凯歆,一夜之间,王凯歆成为众矢之的,她也因为自己的肆意妄为、傲娇任性换来了一纸可能永远不会翻盘的币圈封杀令。

“她不可能永远17岁,她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吴青心疼打水漂的800多个以太坊,同时也为年纪轻轻的王凯歆感到遗憾。失了民心又丧失信誉度的王凯歆,这一次,是真的栽了?

04

仍在频繁交易以太坊,王凯歆意欲何为?

在王凯歆的以太交易记录里,她的ETH交易频率异常频繁。

“她是在做量化交易。”知情人士告诉链虎财经(ID:Chainhoo)分析过交易记录之后称。王凯歆频繁买进卖出的动作实际上就是一种赚钱的手段,“占用别人的资产做风险投资,不符合商场的游戏规则,迟早有一天,她会被反噬掉。”

在王凯歆的以太坊数字钱包中,目前还剩下3万多个以太币,“当时王凯歆募ETH的时候,对应人民币的单价是将近4500,也就是说当时3万多个ETH总价值近一亿五千万。但就现下的市场情况来看,3万多个以太币总价值缩水至八千多万人民币。

05

代投、散户、项目方多面围堵:“神奇少女”结局几何?

在王凯歆失联的十几天里,遭受惨重损失的代投、散户和项目方们并没有放弃对王凯歆的“通缉”,他们找到王凯歆的母亲和继父,发现她并不是之前圈内盛传的富二代,“房子是租的,家里还有个60多岁的奶奶。”去过王凯歆家的代投无功而返,“我们不知道她躲在了哪里。”

人一出生,就从一个国度逃开,有记忆之初,我们就在书写,一笔一划都动辄得咎,一步一举都可能引发蝴蝶效应。

几年前,她是创业大潮中的幸运儿,年纪小,脑袋灵光,敢想敢做,获得上千万融资,所有的光环加在她身上,让时年17岁的她过早地体会到了功成名就的感觉,但有时候,年龄真的和稳重二字成正比,带王凯歆入行的林劲峰,从一开始就不满意情节的走向。

“我其实很不同意高中就去创业。我跟她说,那是骗她的,她老不信。我分析过:‘第一,你年轻;第二,你是女性;第三是你高中没读书。”这三点恰好是将普普通通的创业者推向神坛的必备要素。

可以说,王凯歆的钱是大风吹来的,在2015年的创业浪潮中,她刚好站在了风口,靠这三个卖点硬生生把自己包装成了天才,根基不稳的她被媒体、被家人同学捧得太高,摔下来的时候,必然会添一身伤。

王凯歆 图片来源:王凯歆新浪微博

《朱子治家格言》有言:“伦常乖舛,立见消亡;德不配位,必有灾殃”。高一辍学的王凯歆,显然对这些古训没有太大的体悟。神奇少女王凯歆已经不再神奇,我们甚至不知道神奇少女现已身在何处,但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年近20岁的王凯歆,已经具备了承担法律责任的所有条件,她看轻了这个圈子的重量,完全忽视“90后创业者”余佳文、尹桑之流的前车之鉴,游戏他人低看他人的后果往往是搬起石头砸向自己的脚。毫无疑问,这个98年的少女正面临着人生的多方危局,且避无可避。

也许,是无数个推波助澜的操纵者快进了她的人生,也许,是因为她的个性又太过特立独行,又或许从来都不曾有过什么特立独行的一代,涌动的只是那些十几岁的荷尔蒙和害怕承担后果的青涩无措,一代又一代,不断重复着历史而已。【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王凯歆代投疑卷款跑路 涉及金额1.5亿)

来源:链虎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