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太一云集团邓迪:避免成为收割对象,区块链项目要找专业合作方


太一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邓迪

邓迪,200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成功创办多家公司,在P2P、视频、云计算、数字货币、区块链等多个技术领域具有开创性成就,2013年被工信部授予云计算专家称号,担任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世纪互联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关村区块链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及多家区块链联盟和组织的理事职务。

2013年,被工信部授予“云计算专家”荣誉称号

2016年,获得《环球人物》“金融科技领军人物20人”之一称号。

2017年,邓迪先生当选为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并被评为2017中国双创年度人物。

2017-2018区块链风云人物、区块链创业学院及委员会专家等多项荣誉。

2017年在瑞士达沃斯论坛上,邓迪先生作为中国区块链代表团团长,参与发起成立了全球区块链商业理事会(GBBC)。

2018年作为中国区块链代表团秘书长带队参加瑞士达沃斯论坛。


问:太一云在区块链领域是第一家新三板上市区块链公司,拥有200余人的研发团队,请您从太一云的布局,谈一下区块链企业或其他转型公司应当注重的关键因素有哪些?

邓迪:现在区块链市场非常热,新进入的区块链企业应该注意的是要注意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和合规性。单纯做技术服务,不会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这就像在互联网时代提供给企业做html网站的服务一样,实际上离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精神都很远。现在也并不是会改改以太坊或者fabric就能称之为区块链技术企业。真正的区块链企业应该是综合运用区块链思想和区块链技术来推动传统产业的变革和革命。

另一个就是合规性,在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触碰法律的红线,应该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每一个区块链企业,特别是涉及金融和融资的区块链企业,都应该设立专门的合规部门和首席合规官。

问:在区块链项目从撰写白皮书,到最后上市以及市值管理的整个链条中,在不少环节已经暴漏出割项目的套路,区块链创业者该怎样才能避免被割,从而将资金充分应用到落地之中?

邓迪:区块链项目如果想避免被当成发币产业链收割的对象,最好的方法就是选择恰当的合作方。好的专业的服务机构,会帮助项目方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控制项目风险。如果所谓服务机构只是单纯的充当中介,或者只是以赚一票就走的心态做事,那对项目方会有特别大的损害。

问:第三个问题,在比特币、以太币等主流币种腰斩,诸多加密资产破发的情况下,接下来会呈现一种怎样的变化态势,其中主导因素是什么?

邓迪:主流币种,有核心能力和落地能力的团队,将仍然会在下一个周期成为主力团队。很多空气币,圈钱币,可能将沦为不值钱的数字。市场低潮的时候,是价值投资和价值发现最好的时候。

问:2018年,被定义为区块链的应用落地之年。但有很多方面制约着区块链应用落地,比如区块链制度还没跟上区块链的发展,区块链的标准也没有出台,公链技术存在很大缺陷……这些都制约的区块链应用的发展。这点你怎么看?你预判一下2108区块链发展会有哪些特点?

邓迪:2018的区块链,因为社会的启蒙已经在开展,将会有更多一线企业和一线投资人进入,相比去年的空气币,今年将是落地应用的元年。因为任何技术的落地,都离不开社会的普遍认知。

在国际市场,合规数字资产和合规交易所牌照,将带动主流投资人的进入,并启动下一波的市场行情。

问:在以太坊发行量恒定的情况下,eos还有没有机会崛起?

邓迪:以太坊目前的核心价值中枢是i-c-o,但是主权数字货币和稳定货币将给以太坊带来挑战。但是以太坊的生态目前还是非常强的,未来的公链必须有足够强大的生态,才能参与对以太坊的挑战。

问:区块链1.0时代的代表是比特币,2.0时代的代表是以太坊等智能合约的各种链,那么区块链3.0会有哪些突破?而在区块链落地应用方面,目前存在的难点有哪些?您看好哪些领域先取得成果?

邓迪:区块链3.0,交易速度将成为重要指标,分片,侧链、闪电网络等技术将普遍作为标配。另外就是跨链技术,和去中心化交易所技术。

落地最大的难点,还是商业模式设计和社会认知。国内我比较看好不涉及发币的领域和与实体经济结合的领域先发展起来,因为这符合我们国家的政策。

问:当前区块链概念热潮逐渐减退,您预计这个泡沫什么时候会破灭?目前区块链技术有哪些瓶颈?

邓迪:这个不能一概而论,对于币市的优质项目来说,泡沫已经破灭。对于劣质项目来说,价值仍然高估。而对于区块链股权项目来说,目前连一家上市公司和独角兽都没有,谈泡沫太早。技术瓶颈我上个问题已经回答过了。【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百媒链谈第一期:太一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邓迪)

来源:链天下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