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虚拟货币"成不法分子诈骗新套路


自去年年底开始,“区块链”跟随比特币等虚拟币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而不法分子也瞄上了这一点,打着“区块链”和“虚拟货币”的旗号实施诈骗。

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就像一个数据库账本,记载所有的交易记录。由于具备安全和便捷的特性,它吸引了金融业等行业的关注。同时,随着“比特币”等区块链资产价格的大幅飙升,普通投资者对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投资的兴趣越来越大。今年已发生多起“区块链”投资诈骗案件。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杨启波介绍说,近来“区块链”类诈骗案件频发,不法分子以“投资虚拟货币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为借口,骗取用户信任并诱使其转账进行投资。同时,他们还隐藏网站域名和各种联系方式,使受骗者无法验证公司资质,因而轻信诈骗套路。而一旦受害人向“交易网站”充值,不法分子又会诱骗其“向私人账户充值”,甚至直接提供假充值链接,并趁机骗取受害人银行账号密码。

面对潜在的诈骗危机,公众如何避免上当受骗?杨启波提出三点建议:一,应谨慎投资,不要相信“天花乱坠”的承诺,接到与“区块链”相关的来电后,务必在网上搜索验证其公司信息,以防轻信虚假投资骗局;二,不要随意点击不明链接,更不要轻易向个人账户转账;三,可以借助第三方手机安全软件,通过骚扰拦截功能拦截未知、加密等隐藏来电,避免上当受骗。【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区块链""虚拟货币"成不法分子诈骗新套路)

来源:新华社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