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从不鼓吹比特币是我最成功的事!

4月9日,中国杭州区块链产业园正式开园,总规模达100亿的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正式发布,姚勇杰、李笑来、老猫、徐小平等参与基金的管理及运作,其中杭州政府引导资金占30%。以下内容由哔哔美少女整理自李笑来的现场演讲。

中国的区块链中心只能是杭州

在2014年,我曾经和我的合伙人邱亮以及老猫说过这样的话,假如有一天在中国出现区块链中心的话,那么,它只能是杭州。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笃定呢?在美国有一个学科,名字叫“the power of the place”(一个地方的力量),城市不只是物理上的,它也有灵魂。

美国有一个城市非常牛——New York,二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成为“the second Silicon”(第二个硅谷),可终究是不行!美国想成为下一个Silicon的城市很多很多,拥有众多高校的波斯顿,阳光很好的迈阿密都不行,原因是人才和资本是构成一个新兴产业的灵魂,而硅谷有人和钱!

美国的区块链中心不是硅谷,是波斯顿。在波士顿,康奈尔、MIT有很多加密学人才,规律都是先有人,再有钱,然后那里就变成了最有人、最有钱的地方,别的地方就追不上了。

在中国,我的猜想就是杭州,原因很简单,杭州是中国互联网的商业化发源地。互联网发展了很多年,一直没有商业模式。直到有一天,杭州有一个企业发布了一个产品——支付宝,网络支付形成后,电商才有了发展。今天的移动互联网、移动电商、移动互联网金融,所有这些基因很可能就在我们附近(杭州)飘荡。

和姚勇杰在价值观上一拍即合

这个想法我早就有了,凑巧的是,2018年年初的时候,姚先生终于来跟我聊这件事,我们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为什么一拍即合呢?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姚勇杰先生的暾澜资本投资了嘉楠耘智——阿瓦隆矿机的厂商,他们很早就完成了财务的正规化,销售的每一台矿机,获得的每一份收入都是足额纳税的。区块链是一个飞速发展且非常匆忙混乱的行业,姚先生做到这一点,我非常非常地敬佩。

去年9月4号,应国家的要求,我们关闭了云币网。在关停之前,我们的每一份收入都是纳税的。我们的比特币交易手续费的收入都及时折算成人民币价格纳入收入然后交税,我们是海淀区的纳税大户之一。在一个没有规矩的世界里,我们尽量按道理做事了。

因此,我和姚先生的价值观是一拍即合。之后我们开始筹划这件事,但是没有想到,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这期间还有春节,很多事情都落实到地了。

我第一次真正见识到了所谓的杭州速度、余杭速度,非常地感动!在这里要再次感谢在场的相关人员,不仅是领导,谢谢你们。

我最成功的的事是从不鼓吹比特币

在过往的7年当中,我作为个体——李笑来,自认为做得最成功的一件事情,大家可能猜不出来,就是我从来没有宣扬、宣传、鼓吹过比特币。

牛逼吧?鼓掌啊!这是非常厉害的,这需要一个强大的心脏理解它。

他们经常跟我说:“笑来,你是布道者。”我是拒绝的。因为,这事要是真好的话,不用吹;这事要是不好的话,吹它也不会变好。这是一场社会实验,我们需要耐心,需要等待。长期上,我保持极度的乐观;短期上,我相当的保守,这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的观点。

在我个人眼里,区块链不是一个行业,区块链很可能是整个世界。当我们去观察我们投资的领域时,作为投资者,我们的理念非常简单,就是你要想尽一切办法使用手中成长率低的资产去置换那些成长率高的资产。

所以你永远要去找哪里的成长率最高,成长率这个词很重要,过去的许多年我就是这么做的。

回顾互联网的发展,今天所见的绝大多数创投公司都是投资互联网的资本,在十年前,他们赌对了。

我1972年出生,1995年大学毕业,二十四五岁的时候上网,我们买“猫”的都是14.4K的,下载一张图片需要很久。有一个统计数据,2000年中国互联网的网民数没有超过2000万,假设世界是这个屏幕的话,互联网只是一个方格块。

当VC开始往里砸钱,赌互联网会吞掉整个世界,具有这样认知的人是真的存在的。2014年,我去硅谷,有一个公司的slogan让我印象深刻“softrare is eating the world”(软件正在吞噬世界)。在过去的许多年里,我们经历了互联网已经吞噬了整个世界,这就是我们看到的历史。

区块链正在吞噬整个世界

许多年前,当时还不叫区块链,叫比特币,为什么我有这么大的决心去做这件事呢?

第一,跟我学的专业有关,我学会计,不幸学了会计,但学会计的人很容易理解区块链,这不就是我们一直想要的账户吗?我们学会计是这样的,一个字记错了,你就把它划掉,但是不能涂,划掉之后,你还要摁手印,这代表是我改的,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录。区块链到来,这些都替我们做了。我一夜之间就理解了区块链。

第二,我见到过互联网是如何改变世界的:一是因为信息流通的成本极度下降,趋近于0;二是信息的传播范围遍布世界,无死角地传播。

区块链、比特币的到来使资产的转移成本趋近于0。我可以预见,将来资产可以全球化、无死角地传播,这在当时给我的震惊是非常大的。

第三,区块链不只是一个产业,它会改变一切。我记得联想有一个著名的广告是卷着舌头说的“人类世界联想,世界将会怎样?”我当时已经失去了联想能力,我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我知道一定会发生什么!这也就有了我过去的七年。区块链不只是一个产业、一个行业,它将改变一切,至于怎么改变,我不知道。

过往一段时间,我常常以为人生也就这样了。

可区块链出现了,突然两眼放光,这是非常幸福的事情。那个公司的slogan(标语)也可以改为“blockchain is eating world”(区块链正在吞噬整个世界)。

比特币啥也没颠覆

区块链的两个应用:第一个应用是比特币。大家都认为比特币会颠覆世界,屁啊!啥也没颠覆,颠覆没有那么容易的。

比特币无论多么受关注,它只不过是一个补充货币而已,它甚至不具备货币的属性。你想用它支付,它不稳定,怎么支付?

而区块链版本的稳定货币是很难的。我们等了很久了,就如“不可能三角”理论,去中心化、稳定、高效也是最多居其二。很多人赋予比特币的一些妄想都没有成功,但这也并不妨碍有很多人,像我一样,持有比特币赚了一些钱。

第二个应用是以太坊。以太坊里有一个东西被广泛应用了,就是今天很多人又爱又恨的东西——发币。

人类历史上充满了这种情况,就是火爆的不一定是正确的,正确的不一定火爆。

我举一个例子,大家今天用的计算机键盘那就是一个骗局。第一个发明打字机的哥们,把26个字母打乱之后就那么排上了,宣称“我现在给26个字母做了排序,这个打字是最高效的。”(当时是十九世纪,还没有大数据、科研,同时具有严肃的规则)可大家就信了!

这么多年来一代又一代开始学习盲打,一直到八十年代计算机出现,可以算一些大数据了,大家都吓坏了,这根本不是最高效,是接近最差的,所以这是一百多年的骗局!

有时候错误的共识也是共识。纽约有两家企业——纽交所和纳斯达克,这是地球的金融中心、证券中心,大洋的另外一端有深证和上证,其实日本、新加坡、越南也有交易所,可你们都不太关注。

在过往的历史中,只有那两家才是金融中心,直到一夜之间,地球上冒出了许多种电子证券,真的假的都有,数量惊人,可一个纽交所才几千支股票,然后开始全球交易,开始7乘24小时不停地交易,交易量非常大。

那谁被解构了?谁被去中心化了?答案是纽交所和纳斯达克。

在以往,中国绝大多数优秀的创业者终生的梦想居然是努力啊,奋斗啊,到最后摆好姿势让高盛砍一刀。Goldman Sachs是中国最大的镰刀,全部的创业者都是韭菜,这就是过往中国绝大多数创业公司的命运。

马云同学姿势摆得不对,所以人家没割他,后来换了一个姿势,被香港割了一刀,这个是形象的说法。但是在未来,很可能出现另一种情况,很多硅谷创业者蜂拥而至,他们摆好姿势,让中国砍一刀,让日本砍一刀,让韩国砍一刀,姿势摆得不对,回去重摆。

未来最大的市场只能是中国!

对于区块链行业的发展,我不是大仙,我没有办法预测,我只是知道一些基本的趋势而已。在未来的世界里,中国一定是最大的市场,只能是中国。

一旦全球都变成了资产交易厂,哪里人口密度最高,哪里人口数量最大,哪里就是中心——肯定是中国啊!有人说,“笑来,你怎么还不走?”我为什么要离开最大的市场。

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个技术像它(比特币)一样离钱那么近,甚至它就是钱本身。

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各种乱象,最有趣事情是你要和骗子比学习速度,骗子们的学习能力是非常强的,他们永远是第一波学会名词概念的人,他们一开口,节点什么的全来了,头头是道。

但也有很多人是想做事的,很多人是真的心怀改变世界的梦想。豪言壮语我不说了,我李笑来和姚勇杰,我们都自认为是普通人、有缺点的人。

然而这时代给了我们机会,给了我们知识,给了我们一些力量,让我们去参与一个潮流。有的时候我们做得不一定对,只是因为这个潮流在那里。

前两天,有一个中国的投资人被评价为全球最优秀的投资人——沈南鹏先生,也是红杉的合伙创始人。他说了一句简单而又让我认同的话,“这很简单,不是我聪明,水大鱼大”。在美国罗列独角兽,三五个就没了,在这里能罗列三五十个,所以我们当然可以做大。

今天,我们是起点,我们可以做各种事情,我们也希望未来我们非常优秀。

但也不能够一厢情愿,有一点是确定的,这个浪潮很大,这个趋势很确定,这个市场就在这里,所以我们会扎根这里,与这个世界共同成长,也与在座各位共同成长,谢谢大家,谢谢!【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李笑来:从不鼓吹比特币是我最成功的事!)

来源:哔哔News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