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的鄙视链 你处于哪一层?

区块链产业的兴起吸引了大量人力财力涌入,一时间风声雀起风光无限。然而,就如北京以地理划分的东南西北鄙视链相似,在区块链这个新兴行业中也存在着鄙视链,并且众生百态。

从心态上来看,区块链信仰者看不上投机者;从技术含量上看,技术傍身的链圈者看不上投资者;从逼格上看,投资人看不起矿工…

从矿圈到币圈到链圈,存在一条复杂而又清晰的鄙视链,他们有时候互相鄙视却又彼此羡慕,尽管嘴上说着“傻逼”,心里却忍不住想象对方的世界,一路“相爱相杀”。

1

矿圈躺着赚

自08年中本聪的论文发表,比特币横空出世的那天起,挖矿行业就吸引了全世界众多人士的前赴后继。“矿圈”就是一群专注于“挖矿”的“矿工”。

比特币发展之初,只要买几台“矿机”,聘用几个IT民工,就可以开始挖矿事业。随着这两年比特币的持续升温,矿圈业内笑称,相比高风险的币圈和高技术壁垒的链圈,只有矿圈是“躺赚”。

尽管比特币挖矿产业一直以来“旱涝保收“,矿圈的人勤勤恳恳赚钱,和币圈、链圈的人交集也不多,但币圈和链圈的人始终看不上他们,常常称之以矿工。

不得不承认,要论工作环境和逼格,比特币挖矿比传统矿业好不到哪里。因为比特币挖矿惊人的耗电量,大多矿厂为了降低成本(便宜的电价),所开矿山皆位于偏远山区。

币圈人士普遍认为,“币是用来炒的,不是用来挖的”。在他们看来,比特币从一文不值飙升至高点时的数万美元,玩比特币的人才是最大功臣。

在技术傍身,以清高著称的链圈人士看来,挖矿是毫无技术含量的,决定其产量和产出效率的因素几乎与矿厂自身无关,而在于矿厂所选用矿机的核心新品的处理速度。

尽管饱受数落,矿圈的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让人不可忽视的科技成果。比如,4年怒赚12亿的嘉楠耘智研发制造了世界上首台挖矿专用芯片—ASIC。阿瓦隆矿机于2012年研发、制造,目前已更迭到第四代。

2

币圈逼格高

“币圈大老粗”

币圈鄙视链的底层,是币圈大老粗们。他们不管也不懂什么是区块链,更别提什么颠覆性技术革命,他们只用赚钱的眼光看区块链,他们只有对财富的渴望。他们唯一关心的,就是进场出场之间产生的千倍万倍利润。

这其中有很多人完全不懂区块链技术却通过炒币幸运地成了土豪。

包括盲目跟风的市场大妈也包括备受欢迎的影视明星。无知又盲目逐利,这些币圈大老粗们容易一夜暴富也容易成为被收割的对象,是圈内专业人士所鄙夷的。

“币圈的新进场者”

币圈的新旧资本之间也存在鄙视链。新资本大多来自区块链的创业者和投资者,他们认为,区块链技术将会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底层技术,过去中心化的传统机构终将被取代。

不同于币圈大老粗,币圈的新资本人既懂技术,又懂表面的克制。布道是一个场合,发币割韭菜是另一个场合。代表人物之一蔡文胜,曾清新脱俗地用圣经的版本来解释区块链分叉问题。

而另一部分多数已经功成名就、投出很多好项目的传统投资人对区块链十分谨慎,处于尝试、观望或者不看好的态度,对国内ICO几乎一致不看好,一部分传统投资者认为,ICO项目中99%是骗子,更多是投机而非投资。

这个圈子又可细分两类,一类主要投资比特币、以太坊这样的主流货币;而另一类投资的主要是新的币种,比如莱特币LTC、未来币NXT、无限币IFC、苹果币APCCOIN等。

他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鄙视”,尤其前者认为他们投的是真正依托于区块链技术研发出来的货币,未来也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场景,而其它的新币都是“山寨币”。

3

链圈技术流

链圈,这个群体大部分是工程师、是技术人员,比较有情怀,从事区块链是因为认可技术本身对行业的改变。这个圈子的人是清高的,他们看不上功利化的币圈人。

事实上,这两个圈互相鄙视,谁也瞧不起谁。早前,币圈人数落链圈人“空谈理想无实物”“只会闷声写代码”。然而,随着国家监管力度的不管加强,众多币圈人士失去了国内的投资机会被迫转战海外。

一时之间,风水轮流转,另一边链圈人士却风光无限,居于庙堂之上高谈阔论。两会上,互联网大咖们纷纷表示“区块链是技术革命,而炒作比特币则应强监管、防风险”,并不约而同地郑重宣称“未来不会发币”,与“币圈”划清界限。

4

未来

未来随着区块链的项目的应用落地,链圈、币圈、矿圈三者的发展可能会中和趋同化些,三个圈子融合也是大势所趋。区块链的底层技术需要和具体的应用场景充分结合,币圈人士也将大量投资区块链底层项目和团队。只有三个圈子的相互支持,才会有区块链的大发展。【责任编辑/卫安】

(原标题:区块链的鄙视链,你处于哪一层?)

来源:算力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