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怎么玩儿?与其炒币不如吃鸡


“鸡上桌时,它的运动和健康状况顾客会非常了解。连这只鸡是是喜欢运动还是喜欢静都能知道。”众安保险CEO陈劲在11日的博鳌论坛上说。

陈劲在论坛上提到的是众安科技区块链+养鸡的“步步鸡”项目。据悉,这个项目中每一只鸡一生的各类信息都将被上传,进行分布式存储。

所谓的区块链养鸡,并不是像区块链养猫一样的虚拟养成游戏,而是一种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食品溯源的模式。这种模式可以让消费者更方便地了解食品的相关安全信息。

区块链风头正盛,各种“区块链+”项目应运而生。而在食品安全上,区块链可以起到多大作用?有了区块链,消费者就能对食物放心了吗?

“鸡生”上链如何实现?

说起区块链,比较容易联想到的是各种科幻感十足的应用场景。然而在接地气的食品行业,区块链落地的步伐其实已经走出挺远。

在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养鸡场,每只鸡的鸡爪上都佩戴有一个脚环,这个装置可以记录这只鸡“鸡生”中的一切。上传的信息不仅包括鸡的年龄、养殖地、运动状况、饮用水的质量、屠宰时间等,还包括鸡的生活环境变化,鸡周围环境的空气污染指数也会被记录上传。

消费者在对自己面前这只鸡由生到熟的一生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会吃得更加安心,也有益于食品质量的提升。“有人问我们鸡的运动跟好吃有没有关系,可能中国人不会问这样的问题。”在博鳌论坛上,陈劲笑谈鸡的口感。

把食品溯源和区块链扯上关系的,是区块链信息的不可篡改性。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很高,信息一旦经过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会被永久地存储。据技术人员介绍,除非能够同时控制系统中超过51%的节点,否则对单个节点上数据库的修改是无法实现的。

在其他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养殖项目,如养猪、养牛等,区块链也被用于食品溯源。

区块链如何让人吃得更放心?

在操作层面,区块链加持农产品溯源可以让数据传递更快、更全、更透明。

区块链的应用让食品溯源拥有了更高的效率。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执行主任严志农曾表示:“过去通过纸质的方式、打电话,追溯到农场,需要6天这么长的时间。通过区块链技术,我们只需要2.2秒,便能把所有的追踪环节连接在一起。”

农产品的生产、供应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依靠传统的溯源方式很难面面俱到,但凡一个环节出问题,这个农产品的安全就“归零”了。而这个“面面俱到”可以通过区块链来实现。

还是举鸡的例子,餐馆的鸡肉菜品被发现存在问题,在追溯的时候可以找到鸡肉的供应商和物流。然而鸡饲料用了哪家的?肉鸡饲养、鸡肉生产过程中有没有不法行为?经销商、分销商都没问题吗?一层层往回追溯,追责难度越来越大,战线越拉越长。

而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模式可以整合各个环节的信息,每一方广播与商品相关的数据和信息时,其他各方都会同步这一数据和信息,透明全面。这既有利于各层企业、商家进行品控,也便于执法部门调查。

在市场层面,区块链为本就广受关注的食品溯源注入了新活力。

食品溯源就本身拥有较大的社会需求。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大家普遍关注的话题。近年频繁爆出的“假肉”“镉大米”“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迫切想知道自己入口的东西都是怎么长起来的。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使用区块链进行农产品溯源是有益于解决痛点的。

区块链落地食品行业也拥有广阔的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农产品流通市场在10万亿左右。而在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超过3.9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左右。

虽然目前看来,拥有区块链溯源的产品还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普及,但背靠如此大的市场,又身处消费升级的潮流,区块链食品溯源可以被看作是一片蓝海。


有用但有限

虽然区块链可以让食品溯源系统更加完善,区块链本身在资本市场也是“自带流量”的明星,但“唯区块链”论却会把一个项目带入歧途。

对于食品溯源来说,区块链仅仅是一个更好的数据容器,其核心还是食品数据本身。而对于食品数据,区块链技术能够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

达邦食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明升认为:“区块链技术是渠,是面子;食品安全数据是水,是里子。不能过度夸大区块链这个理念或者技术本身,最关键的是企业要练好内功,要有符合下游B端和C端需求的食品安全数据。最主要的是标准数据、过程控制数据、产品检测数据。”

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性,但如何保证在食品种植、供应、生产的各个环节中上传的数据是完全真实的?在由中心式记账模式转变为分布式记账模式的过程中,数据造假的成本提高、难度增加,但数据造假的可能还并没有被消灭。

另一方面,区块链的加入会为产品增加成本,如何让消费者接受这部分成本或者让企业降低这部分成本,是需要继续普及和探索的。

“区块链不能够解决问题,只能改善。” 根源链联合创始人徐立春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区块链食品溯源系统虽然在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难点亟待解决,但其价值还是值得肯定和关注的。而随着区块链逐渐落地产业,下沉到各种生活场景,人类的生活也势必会迎来改变。【责任编辑/孟亮】

(原标题:区块链怎么玩儿?与其炒币不如吃鸡)

来源:国是直通车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