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带来企业成本:兼职猫灵活用工模式可极大缓解

今年,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政策文件提出个税起征点将调整为5000/月,上调实施时间为10月1日。同时,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的政策文件还指出,在2019年1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险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的政策。目前起征点上调政策已在本月正式实施,起征点的上调意味着劳动者纳税薪资减少,仅此看来公民的实际到手收入在上调政策下将有所增加。

但与此同时,五险一金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则意味着企业今后将需按照员工实际收入的薪资标准缴纳五险一金,不得再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缴纳。企业和员工的实际缴纳社保金额将增加,导致实际到手薪资将有所减少,同时这意味着企业需要付出更大的人工成本。

假设一中小型企业某员工的工资是月薪10000元,在旧政情况下,企业按照最低下限缴纳为962元,缴费工资比例不超过10%;但在新政实施的情况下,单位缴费则需按照该员工实际工资缴纳,按照公式算得实际需缴纳2325元,比例高达23.25%,新增缴费工资比例约为14%。单一个万元月薪的员工便需要多支出1363元,多员工累积效果下每月的月支出要高出更多,如有100位薪资均为万元月薪的员工,则企业每月需至少多支出接近14万元,这对于很多中小型企业乃至创业公司而言,无疑是严峻的挑战,企业的人力资源应用问题凸显,如何节省人力成本,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命”。

为解答企业之惑,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思路,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平台兼职猫于9月19日在广州举办个税改革沙龙论坛。该论坛在番禺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广州大学城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兼职猫主办,携手广东省人力资源管理协会及广州市智汇谷人才联盟,围绕人力资源话题展开讨论。

会上,兼职猫CEO王锐旭分享了九尾科技兼职猫的成长历程,兼职猫调研中心负责人李付甲发布了最新一期调研数据,针对广州灵活就业群体进行了剖析;兼职猫总经理甄蔼仪介绍分享了灵活用工的服务模式。兼职猫人力资源顾问、资深人力资源管理实战专家徐高峰也分享了最新观点,围绕最新“税改”带来的企业人力资源问题展开讨论,提供新锐、前沿的人力资源应用模式,旨在为更多企业带来应对措施,帮助企业合理合规地“取暖”过冬。


就目前而言,减少人力资源支出成本的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裁员、降薪,但这两者只适用于短期行为,对企业长期发展不利,故规避成本不能硬碰硬,而是寻找合理出路。徐高峰指出,企业职工社会保险关系是建立在劳动关系基础上的,在劳动关系的基础上,我们可以通过一些简单措施,来减少成本支出:

▶运用非全日制灵活用工模式,个人缴纳社会保险

国家相应法规中指出,“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由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缴纳。”简言之,即使非全日制员工自行缴纳社保费用。

非全日制用工,是指以小时计酬为主,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平均每日工作不超过4小时,每周不超24小时的用工形式。根据相关法规,企业可以活用全日制灵活用工模式,则企业可减少社保费用的缴纳支出。

▶改变劳动组织关系,采用合伙人制度

比如一个企业,老板与员工(核心骨干或中高管)可以成立有限合伙企业,投资该企业,老板是普通合伙人,而员工则是有限合伙人,那么我们便可以调整员工现有的工资结构,让员工拿出一部分工资购买公司股权,通过股权激励,员工收入的一部分来自于有限合伙企业的投资分工所得,而普通发放的工资减少了,社保缴费金额也就下降了。

▶优化薪酬结构

减少员工非工资性收入,增加福利费用(注意最高不超过员工工资总额14%),这样子可以降低社保缴费的工资基数,侧面补充给予员工医疗补助金、企业年金、商业保险等方式,可以减少税收成本。

但目前而言,劳动关系内的结构成本优化已不是最佳选择,随着时代的变迁,组织形态逐步发展,用工模式已经悄然变化,更多的用工模式已经出现并逐渐为企业所应用。

灵活用工已成为主流的用工趋势之一,随着经济及社会的发展,愈多的群体将接受开放的招聘与用工方式,灵活用工可以实现人力的共享,自然也可为企业节省人力成本。徐高峰认为,在劳动关系外的人力节省措施,亦有许多可行性:

▶善用非劳动关系主体

非劳动关系主体,如以在校学生为代表的实习生、退休返聘人员、自由职业者、专家、顾问等,比如企业可以雇佣顾问、与自由职业者进行合作等形式,则无需为他们承担社保费用,同时实习生也是很多需要大型非高技能人力应用的企业的用工选择模式。

▶进行劳动关系转移:劳务派遣

劳动关系的转移,即是劳务派遣,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雇佣劳动者,薪酬发放、社保缴纳等问题均由劳务派遣公司负责,可以实现税务支出减少,但这也仅是隔离企业用工风险的一块门板;

▶组织变革,向内而生(内包)

即是企业自我革新,内部承包分包、内部平台化、组织小微化。例如,一家策划设计公司内部进行项目外包,公司与所谓的“包工头”是合作关系,个体户为公司提供服务,并按个体户核定缴纳所得税。而这些外包合作的项目下面,进行的则是个人合伙制度,这些“包工头”与其他工作人员是则内部合伙关系,合伙人员可以自己选择是否购买五险一金。

徐高峰表示,以上均是在非劳动关系可行的措施之一,但是目前值得关注还有灵活用工等新型用工模式:一些企业已经开始运用新的方式,比如向外寻求合作外包“灵活用工”,包括岗位外包、业务外包、共享人力平台、灵活用工结算平台等即都是目前主流的合理减少成本支出的人力资源应用模式。


徐高峰分享到,通过灵活用工的共享人力平台,如兼职猫灵活用工结算中心,使用自由职业者结算模式,由中间平台代缴至税务机构,企业可以大大减少税改带来的用人成本支出,同时可以省去财务、人力运作带来的人力成本消耗,企业可更集中精力到生产线、业务线、产品线。对于一些需要大量人力的大型连锁企业,如线下零售、餐饮、快消等行业,在税改新政来临之时,例如兼职猫的岗位外包、业务外包、共享人力平台、灵活用工结算平台的模式也是节省成本的好选择。

随后,兼职猫总经理、广东省灵活用工协会会长甄蔼仪对兼职猫可给企业提供的服务内容做了简要介绍及总结:

兼职平台服务:通过兼职猫APP,企业可以免费招聘劳务、非全日制、实习等灵活用工人员。

项目外包BPO服务:兼职猫不仅在全国拥有300名线下服务人员,加上平台在全国范围内2300万平台的灵活用工用户,兼职猫可以为企业提供项目外包BPO服务。企业通过将项目外包给兼职猫,由兼职猫指定专业的人员进行全流程服务,实现企业用工成本和风险的优化。

自由职业者合规化服务: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策划出具劳动关系转移到自由职业者承包制的合规化方案,并提供全流程服务。

招聘流程外包RPO服务:主要是针对零售连锁企业、互联网企业等服务业的全职、灵活用工岗位,为企业寻访到合适的人才并推荐入职,如导购、客服、服务员、审核员等。

推广和众包服务:旗下“喵任务”可以帮企业发布众包任务,如APP下载、公众号小程序关注、问卷调研、数据采集等;旗下“魔灯时代传媒”可以帮企业进入校园,进行品牌推广和雇主品牌建设,如校园路演、校园广告、校园论坛和宣讲会等。

兼职猫隶属于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九尾科技旗下的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平台,目前已累积2300万求职用户,共计为数百万企业用户提供优质灵活用工服务。历经5年的发展,九尾科技已成长为业内龙头的人力资源灵活用工企业,旗下包含兼职猫、鹿用招聘、魔灯时代传媒、A猫教育、喵任务、兼职达人等6个主力产品,覆盖从校园、兼职、职前培训、全职招聘等系列人力生态链,促进人力资源灵活用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在未来,九尾科技兼职猫将继续发挥行业龙头影响力,运用灵活用工结算中心,为企业渡过税改“寒冬”,促进更多企业的有序成长,改变中国劳动力市场。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兼职猫亮相2018北京双创周 创响高精尖未来
兼职猫CEO王锐旭回校演讲: 大学生就业不打无准备的仗
个税改革带来企业成本:兼职猫灵活用工模式可极大缓解
人力生态应用的新突破:兼职猫灵活就业指数深度剖析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