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美国上市真伪之辩:迈不过信用破产、中国政府、法律诉讼这三道坎,就如同空谈

【创客100按】整个互联网圈都在讨论阿里上市的问题,是香港还是美国,如今阿里似乎给出了答案。但是以葛甲为首的质疑派仍然认为阿里是在借着美国“装逼”和做秀,最后还得在香港挂牌。我们暂且将质疑的声音放在一旁,假设阿里真想在美国上市,那它真的比在香港上市还困难吗?本文列出了三道坎,只要阿里迈过去,作者认为问题不大。

有很长一段时间,外界都认为阿里赴美上市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因而不得不选择香港,甚至到今天,还有人会觉得宣布赴美,是阿里给港交所下的最后通牒。

但是,赴美上市,对阿里来说真的有那么艰难么?不妨再来看看那几个老梗。

1.如果去美国,阿里可能会面临集体诉讼的风险?

作为最发达和成熟的资本市场,美国上市,公司要接受更严格的法律环境,这一点确实是业界共识,甚至可以说,针对上市公司的诉讼,在美国已经形成一个成熟的产业链,背后捆绑着做空机构、律所、股民的多方利益。但是,集体诉讼的风险其实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是存在的。

没错,淘宝上百万卖家,假货很多,很容易被人揪着打,但是,百度呢,也是几十万广告主,一堆虚假广告啊,优酷呢,也是一堆UGC内容,无数的版权问题啊,其实,几乎所有中国主流的互联网公司都在美国上市,这个问题,大家都是一样的头疼,可是,事实证明,大家也都挺得住。

而且,也正因为集体诉讼背后是捆绑着利益,所以,如果财务和商业模式上站得住脚,这个风险其实是会被降低的。集体诉讼往往会发生在股价暴跌的时候,因为投资者觉得利益严重受损,会发起集体诉讼,弥补下损失,如果公司欣欣向荣,很难做空,股价稳步上扬,投资者得益,发起集体诉讼是没什么意义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啊?

2. 阿里有大量中国互联网用户的数据,都很敏感,中国政府不会让其去美国上市?

阿里确实掌握了很多数据和用户隐私,但这和上市地有什么关系?

阿里的经营在国内,服务器在国内,数据当然也在国内。需要向美国投资者披露的是财务数据,没听说在哪儿上市,要把服务器上的所有数据都公布出来的。

3. 支付宝VIE事件让阿里在美国信用破产,美国投资者担心再发生同类事件?

虽然VIE一事曾经闹得沸沸扬扬,但是阿里和雅虎已经达成协议,雅虎软银也都公开表示过支持阿里赴美上市。其实,VIE是一种资本架构,要说利益牵扯进来,那是雅虎、软银,其实和二级市场的普通投资者没太大关系。

普通投资者关心的是,这家公司的业绩如何,我的投资能否有回报,资本其实是很逐利的,有钱赚,真没几个人会纠结所谓的道德观。

就像彭蕾去年在回应此问题时说的,阿里从美国融资融了120亿美刀,且都是大摩小摩、汇丰花旗这类一线财团,如果阿里信用破产,那这些投行必然是脑子进水了。阿里能不能在美国上市,这些常年在华尔街混江湖的人,没理由不清楚。

所以,赴美上市,其实一开始就不是可不可行的问题,而是香港更优的问题,地缘和文化的接近,阿里在香港更容易获得认同,B2B的上市经验也让阿里对香港更加驾轻就熟,可既然香港不接受合伙人制度,那阿里选择美国,也没什么不可以。

只是相对来说,美国人对于互联网更加狂热,抱以更大的期待,你业绩好,想象空间大,美国人会把你捧上天,你业绩变脸,低于预期,他们落井下石的能力也更强。所以说到底,阿里赴美,前面这三个梗,都不是什么根本问题;上市后的阿里,能不能保证自己的业绩,能不能给投资者信心,这才是根本。

【创客100编后】对于阿里赴美上市的感慨,编者援引中国经济网的一段话作为本文的编后语:“阿里赴美上市终于敲定,对内地投资者及港交所来说,痛失这条大鱼不免令人叹息。有人说,这是中国人的骄傲与悲哀。阿里巴巴在中国开启宝藏之门,最后这财富的最大受益者却是西方人,这的确是个悲哀。然而,优质资源流失,我们更应该反思,束缚市场发展的政策是不是要改改了?”当然,如果从另一个角度去考虑:阿里尚且被香港所不容,难道会被经济法律健全、要求更严格的纽约接受?阿里巴巴迈过文中提到的三道坎之后,真的能敲响上市的钟声吗?【责任编辑/萧诃】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美国上市真伪之辩:迈不过信用破产、中国政府、法律诉讼这三道坎,就如同空谈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