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美国和香港上市最大的区别是对马云的约束不同

【创客100按】和去年一样,阿里再一次站在上市的十字路口,左边美国,右边是香港。但和去年不同,2014与2015最后期限又近了一步,去年还能风骚一下,今年就得做出最终的选择。那么去香港和去美国上市,对于阿里巴巴到底有何不同的意义呢?很多围观群众不甚明白,本文作者的解释可以为大家普及一下。

阿里最中意的上市地点是香港,相较于美国,香港社会对于阿里的了解更多,同文同种,讲的故事更容易理解,能给出比较不错的估值。

另外得益于阿里业务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在淘宝上买过东西,支付宝之类的用户也多,香港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这个巨头的影响力(迄今为止最大的IPO哦);若在香港上市,双方沟通起来方便的多,而且阿里的一些软肋香港也不会当真去戳,比如支付宝风波……但是横亘在阿里和港交所之间的鸿沟就是:香港同股同权。而马云却想以少量股份占据对集团的控制!这两年来双方的隔空喊话以及闭门磋商,都是在解决这个问题。最终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那就是香港无法接受阿里提出的合伙人制度,阿里暂无缘港交所。

那么现在,阿里就只能去美国上市了。选择在美国上市,也有他的利和弊。

首先说利:

1.美国支持A/B股,使得创始人能够以较少的股份控制公司,集团能够继续在创始人的带领下稳健发展;在香港无法解决的事情,在美国不是难题;

2. 美国的股票市场已经非常成熟,管理比较到位,如果阿里在美国上市,可以接受更高水平的考验,对于集团的健康发展是很有好处的;

3. 美国市场对于科技股比较熟悉,已有谷歌、微软、苹果、亚马逊这种巨头存在,阿里如果货真价实的话,也能给出很不错的估值;

4. 当前中概股的行情还算不错,一大波中国科技公司在美国发起IPO冲刺,此时上市行情还算不错,能卖个好价钱。

但是对于阿里来讲,去美国上市有些问题必须面对!

1. 美国允许A/B股,但不代表美国市场允许公司高层乱来,反而有更严苛的监管条件,阿里必须在财务透明、增长预期等方面满足投资方要求,否则不管你是谁,华尔街会给点颜色看看。

2. 淘宝上的售假问题是上了美帝黑名单的,支付宝的VIE风波老美可还牢记于心呢!浑水之类的机构可不会轻易放过阿里。打铁还得自身硬,阿里需要在上市前搞定这一系列问题;

3. 根据十年前雅虎与阿里的约定,阿里必须在2015年12月以前以385亿美金以上的估值上市,否则雅虎将有权不出售手中掌握的阿里股票,雅虎仍然是阿里的大股东,阿里通过上市赎身的计划就将落空,这是阿里所不愿看到的。

【创客100编后】作者分析了美国上市和香港上市的区别以及困难,如今阿里声称选择了美国。不过美国虽然号称是最大的自由金融市场,但其实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很严。尤其是世纪之交的安然、世通丑闻以及08年金融危机后,通过了一系列法案,比如巨额奖励告密者、财报真实性采取连坐制等等,如果阿里上市后再发生支付宝这种丑闻,基本要输得一干二净。虽然美国支持A/B股,但是马云现有的股权就算采取A/B股,也不能保证绝对控制权。他去找港交所谈例外,是因为和港交所谈还有希望,去和美国人谈,人家根本不会鸟你。美国资本市场上各路神仙更多,比如浑水之类的专业空军,稍微有个纰漏被抓住,可能就会被搞得很惨。如果在美国上市,爱玩猫腻的马云就必须要老老实实的被束缚住了,和在香港的感觉会完全不同。【责任编辑/萧诃】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在美国和香港上市最大的区别是对马云的约束不同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