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互联网思维”大招,这回发招的是柳传志+自媒体大V罗辑思维,柳传志卖桃,征集点子为啥叫好?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又见“互联网思维”大招,这回发招的是传统产业大佬柳传志+自媒体大V罗辑思维。不得不说柳老也真是蛮拼的,这绝逼是图谋秒杀古稀之年从头再来、以悲壮取胜的“褚橙”的节奏哇。不妨来说说咱为啥要说柳老征集点子的路数做得好。

又见“互联网思维”大招,这回发招的是传统产业大佬柳传志+自媒体大V罗辑思维。

事情大致是这样的:柳传志要卖桃,在罗辑思维发出了“英雄帖”,诚邀各路精英用“互联网思维”来回答,“柳传志的面子+柳传志的果子,如果要在互联网上卖得好,你能有什么样的点子?”在面向公众征集的同时,柳老还点名特邀五位互联网营销高手参与,什么口袋通创始人啊雕爷牛腩创始人啊美团网创始人啊的,甚至还有以画星座系列漫画成名的“同道大叔”……

不得不说柳老也真是蛮拼的,这绝逼是图谋秒杀古稀之年从头再来、以悲壮取胜的“褚橙”的节奏哇。那么问题来了,挖掘机技术到底……不是,应该是如果真有人出的招比五大高手还要高上一筹,那么他能得到什么呢?

第一、逼格。什么逼格?这是中国第二代创业家中最成功、也最传奇的一位老法师的认可,并且,人家是抱着求教的态度来跟你问道的。你出的方案能入了他的法眼,那潜台词各种丰富,自己想去吧。

第二、还是逼格。五大高手那都是互联网创业的青年才俊呐,看着几个名字就能分别一一对应出几种极致的互联网思维模式。你要是把人“乾坤五绝”都赢了,就算没人认你是王重阳,那起码你自称个周伯通应该不会被笑话了。

第三、内什么,还是逼格。人家提了要求了,不能花太多成本,要互联网思维。换句话说,要讲故事。一方面,老柳都把自己的姓给了这猕猴桃,如果吭哧吭哧再花太多钱,那不就显得他柳传志的尊姓大名不值几个银子吗,尤其是有“褚橙”在那里摆着呢。另一方面,这个前提就杜绝了一大批手拿大把预算才能把活儿干漂亮的传统营销人的参与。没钱,但还能把事儿办了,这才叫范儿。

最后,一万块钱——柳老爷子够抠儿的哈。但是定这个价是有道理的,说明老头更倾向于让年轻人来给他出谋划策。老爷子40起家,30年浮沉,经验对他来说不值钱,他需要的是火花。所以,一万的开价估计主要是吸引那些年轻人。不然的话,他应该花一万赠送一块金匾,亲笔题上八个大字——传志之师、柳桃他舅。这比一万块钱更能吸引熟手。

挺简单一事儿,这种其实就是征集点子的路数,不是第一天有,也不算规模最大。但是,就是让人看着挺舒服不是?我大汽车圈在最近的一年里,也都各自费尽心机地在动着移动互联网营销的脑筋,可看到现在,能跟这事儿媲美的项目真的还就不多,失败的、LOW的倒是一大堆,这里就不毒舌了,不妨来只说说咱为啥要说柳老做得好。

其一、娱乐精神。

这词儿大家都不陌生,并且我接触过的大多数汽车从业者,从员工到老总,其实都挺幽默鲜活的,但是一走到前台就正襟危坐,不苟言笑。如今大伙有所进步了,但是要他们到互联网上来娱乐一把,大多数人还是不敢。

到今天,普通的娱乐精神都已经没有多大的触动力了。但是柳老以七十高龄,来这么一下子,还是相当有眼球效应的。以前柳老给咱们的感觉一直都是一个稳重、大气、力挽狂澜的形象,冷不丁这么来一把,效果就很好。从这个意义上说,咱每家汽车企业的老总们,都有机会成为第一个改变车企老总形象的英雄。而有些事情,无可避免的,只有老总干了,才能激发员工跟进,从而给你的企业注入新的基因。

老总们,你们可知道,每次我跟你们的市场、公关的下属们聊天,有多少人最后双手一摊,说道,唉这事儿俺们老板怎么可能愿意干?咱们不管这真的是想干却不能干的无奈,还是随口找个借口躲懒,责任可都在你们啊,就算为了不再背这样的黑锅,咱们也试试改变一下嘛。没让你去学马清扬啊雷布斯啊的,这不连老柳都解放思想了,咱跟进一回,不能算跌份吧。

其二、屌丝精神。

这事儿要是柳总重奖十万元,或者有更多的利益承诺,很多人一看可能就觉得跟自己没啥关系了。人家限制你在数百字、60秒音频或者两分钟视频呢之内给出一个解决方案,并且也就一万块的学费,那即便是大学生或者职场菜鸟也会觉得,这事儿他们可以试试啊。而这绝不是吸引他们来参与这么简单,对于猕猴桃而言,柳传志需要他的产品在年轻群体中形成更好的口碑。对于收入相对高一点的人而言,他们选择柳桃会更加容易。

并且在一个屌丝文化甚嚣尘上的社会,即便你在销售高大上的产品,基于屌丝文化进行的传播依然重要。很多人在探讨,互联网传播的内容生产究竟和传统媒体有何不同。答曰:屌丝精神。不管跟谁,在互联网上交流,屌丝一点总会更容易些,也更高效些。你不要拿《一条》视频来反驳我,如果这样的话,你就是曲解了我,你可能理解的屌丝就是消费力差、层次不高等各种低端。我说的屌丝精神,是我们现在互联网社会各个人群的总体的精神内蕴。咱们说的不是一个事儿。

而汽车企业尤其要理解这一点。以后乙方们跟甲方开会时,甲方再要以这事儿太屌丝了、不适合我们品牌来反驳,你不如拍案而起,拿胖哥这话来反驳——你懂啥叫屌丝精神吗?当然,项目流标,胖哥概不负责。

其三、富有想象力。

汽车企业习惯了这个部门做这个部门的事情,一个萝卜一个坑。但如今,你得有张艺谋的想象力——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硬桌子,硬板凳,都是木头。

柳老这件事儿,显然营销的目的大于求教,即便最后真的选出一个方案来打败了五大高手,那绝逼也是为了这一步传播效果的最大化,以及下一步跟进炒作的可能性。这事儿谁都明白。选择罗辑思维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我可以断定柳总这桃儿的价格会不一般。而喜欢罗辑思维的人群,对于价格明显高于市场的互联网桃儿接受程度显然更高。所以,传播内容、平台选择、品牌推广、市场营销,以及销售预热,在这一件事情里面,柳总算是都办了。

但是,对于车企这样的大型企业而言,类似事儿要把它办大了,可能就涉及到几个部门的联手。我们看到一些品牌也做了一些尝试,但是公关部在做公关部的——钱不够;市场部在做市场部的——想法不够;销售部在做销售部的——传播不够。

我现在看到的做得比较像样的网络传播车企,一个是DS,其实内容和形式上看均无太大亮点,而且一些内容做得还挺土鳖的,但是和其他车企很大的不同在于蔡建军的全情投入,军座(不是少帅,上次写一稿子叫了一声少帅,DS的人跟我活活矫情了一天)虽然自己基本不懂互联网,但是胜在勤奋,事事亲历。这说明,体制是激发活力的关键,没有自上而下的支持,互联网思维之于车企,那就是一个换汤不换药的意思而已。

别克闽浙的任惠惠童鞋也相当活跃,在销售方面,虽然大家基本穷形尽相,但是能把销售传播做出一点儿事件效应和可看性的实在凤毛麟角,大家的目的过于明确,只有公关出身又颇有想法的惠惠同学,干出了些声色。只可惜从上海通用强大的公关到一个区域的销售之间,实在隔着太多山水,富有想象力的联动,似乎还没有出现。

得,又写长了,该被韦青青童鞋骂了。不过做了一年多的SNS平台,对于我很反感的互联网思维这词儿,还是有些心得。今后,胖哥会一点一点掰开了、揉碎了来跟大家说说互联网传播这事儿。柳老今天这事儿,就算个开始吧。以后我们会关注每家车企所有富有特色的互联网传播活动,如果车企的XDJM们觉得你们做了什么大牛项目,也要告知胖哥一声,以防咱们一不小心木有看见,直接把张碧晨给错过了哈。

【IT时代周刊编后】从某种角度讲,互联网思维对于营销首先是形式上的创新,为营销的传播提供更加广泛的渠道和更有新意的互动。当然,营销背后的产品品质和服务或许更加重要,而这才是营销的生命力所在。【责任编辑/王丽娜】

作者autocarweekly,车坛新锐,资深媒体人。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又见“互联网思维”大招,这回发招的是柳传志+自媒体大V罗辑思维,柳传志卖桃,征集点子为啥叫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