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去伪存真”重新定义智能家居,不怕被群起而攻之?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当小米高配低价的智能机和饥饿营销的宣传手段,吊足了用户胃口的时候,小米紧接着又推出了智能电视、摄像机、插座等产品以及小米智能遥控中心,小米进军智能家居的野心也透露无疑了,甚至打出“去伪存真”的口号,小米真的可以重新定义智能家居么?不拍被竞争对手群起而攻之么?本文的作者认为,真正的智能如何让电器主动为用户推送信息,引导用户使用,甚至理解人的意识,而目前的小米更多的是从控制层面入手。

一项擅长颠覆的小米这次又有了新的动作,10月10日10点,小米在微博上免费首发智能家居新品,分别是小蚁智能摄像机、小米智能插座、Yeelight智能灯以及小米智能遥控中心,在新品的宣传页上,小米还特别加上了“去伪存真”的宣传口号,大有重新制定游戏规则的意思。

去伪存真,小米口气不小

有关这几款产品的介绍网上有很多,我们这里不再一一赘述,只蜻蜓点水的谈一下。众所周知,推出这几款产品的背景是小米对智能家居战略的深入布局,从产品层面来看,小米也确实有所突破,比如小米智能插座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和定时开关,具备独立的 USB 接口。

另外,“小米智能遥控中心”所扮演的更像是一个平台的角色,虽然目前还暂时没有公测和开售的消息,但其主要功能应该是对起居室内的智能硬件进行一级类别的总控制。同时,该平台也可能和小米手机4遥控器功能实现顺利对接。

应该说,小米在智能家居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建树。但在笔者看来,使用“去伪存真”这个大气的成语为宣传口号未免也太狂妄了。难道在小米的眼中,其他的智能家居产品都是伪产品,只有它才是真产品?必须注意的是,智能家居可能有很多不同的解决方案,只要存在智能化方面的创新与颠覆,就值得肯定。小米去伪存真这个口号杀伤力太大,不拍被竞争对手群起而攻之么?

智能家居不是“小打小闹”那么简单

从目前来看,小米的智能家居战略主要是从控制层面入手,既为用户提供更自动化、智能化的控制模式。但这种模式本质还是让电器被动接受用户的指令,这对于智能家居这个庞大的体系而言只能算得上“小打小闹”。如何让电器主动为用户推送信息,引导用户使用,甚至理解人的意识,实现电器与用户之间的全面互动,这恐怕才是智能家居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这方面,国内某些家电企业反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某家电巨头推出的智能空调就可以代替人进行某些操控,比如根据当地的温度、湿度数据调节合理的工作状态,根据室内空气质量调整工作状态,在用户回家之前,提前工作为用户提供一个良好的室内空气环境等等。这已经属于智能家居比较高级的模式。

反观上面提到的摄像机、灯、插座等产品,在智能家居中只能算得上小家电,而冰箱、空调、电视、洗衣机等大家电或许才是未来智能家居的中流砥柱。在这方面,小米必须积极和家电厂商合作,否则就那几款小打小闹的产品还不够塞用户的牙缝。

小米智能家居生态体系能否完善?

再一个,小米智能家居生态体系能否因此而完善?必须注意的是,一般情况下一个家庭不允许太多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存在,所以,掌控了这个生态体系就等于掌控了全行业,由此推测未来生态体系的争夺必然会日趋白热化。

小米是想借助于手机,再配合各种智能家居产品,以及软件平台来打造智能家居生态圈。持同样观点当然不止小米一家。所以,对小米来说,当务之急有两个,一方面要防止手机市场占有率的下滑,另一方面要加强智能家居产品的市场布局以及横向拓展。

如果小米已经建立了一个初级的智能家居生态体系,未来可通过产品的横向拓展,将更多家电纳入到它的体系中,实现生态体系的扩容。要做到这一点,小米就必须足够开放,并提供各种各样的接口,以方便各种不同的家电产品接入进来,这显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小米可能会遭遇对手的阻击,刚才提到,一些家电厂商正视图通过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凡是有实力的厂商都不甘心屈居小米之下。所以,小米的智能家居梦真正实现起来,还是很困难的。

【IT时代周刊编后】智能家居及与之相配的远程智能控制系统,无疑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可是就目前而言,智能家居并不智能,多数还是需要人去操控,而不能真正智能化地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轨迹自主控制。当然,这需要时间和过程去完善产业生态链,小米基于手机硬件及MIUI系统也有自身独特的优势。【责任编辑/郑希】

作者王易见,IT评论员,业界观察家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小米“去伪存真”重新定义智能家居,不怕被群起而攻之?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