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下周一辞任董事局主席?阿里没否认:他天天梦想再做老师

据《纽约时报》报道,马云计划于下周一(9月10日)辞去阿里巴巴董事长职务,将集中精力追求慈善事业和教育。

受马云将辞去董事长职务消息影响,阿里巴巴盘后价下跌2.32%,股价为158.60美元。

马云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他的退休不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而是“一个时代的开始”。马云说,将把更多的时间和财力都花在教育上,“我喜欢教育。”

不过,马云仍将在阿里巴巴董事会担任职务,并继续指导公司的管理。

对于马云将辞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的消息,阿里巴巴相关人士给记者的回应是:不管是在社会公益还是在阿里巴巴,马云天天都在做老师,也天天梦想着再去做老师,这对他而言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想法。

这一口径,并未否认马云将辞任阿里巴巴董事长。

可见的是,纽约时报披露的辞任日期——9月10日,对马云而言意义非凡。这一天是中国的教师节,也是马云的54岁生日。马云1964年9月10日生于浙江省杭州市,早年曾经当过英语老师,在创立并带领阿里晋身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后,马云近年开始频繁提及他的退休生活,方向之一便是投身慈善和教育事业。

9月7日早些时候,彭博社报道称,马云正在为离开阿里巴巴集团以后的未来做准备。马云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他正把更多的时间和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创立一家以他本人名字命名的基金会,专注教育,追随同为亿万富豪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的脚步。

“我可以从比尔·盖茨身上学到许多东西。我永远不可能像他一样富有,但有一件事我能做得更好,就是早一点退休,”马云在采访中表示,“我想有一天,不久后,我会回去教书。我觉得这件事和做阿里巴巴CEO相比,我能干得好得多。”

作为一名前英语教师,马云于1999年创办了阿里巴巴,并将其打造成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和数字支付公司之一,改变了中国人购物和支付物品的方式。这使他的净资产增加到超过400亿美元,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

而比尔·盖茨则是微软创始人、世界首富,他至今拥有的财富仍有900亿美元。在过去24年的年度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比尔·盖茨问鼎了18次,在2018年榜单中他以900亿美元的财富位列第二。比尔·盖茨是在2014年辞任微软董事长的,那一年他59岁。

马云还有时间筹划他的退休计划,而方向似乎早已确定。

9月5日的阿里XIN公益大会上,马云说,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

马云1984年考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做了6年老师。

“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马云9月5日说,“我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马云表示,那段教师经历,让他在整个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

而且,阿里早已在筹划接班人计划。

2017年3月27日,马云在湖畔大学开学典礼上表示,自己已经安排好了公司接班制度,如果现在自己离开阿里巴巴,公司不会出现太大问题,但现在还没有退休的具体时间表。

在问答环节,有学员对马云的个人规划感兴趣,笑问:“您作为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的接班计划有何进展?”

马云说,自己在1995年定下自己2005年会回去做老师,但没想到,“2005年和eBay的竞争在火热的状态,那时候回去是不负责任的,于是想想再过几年吧。”

“到2009年觉得可能差不多了,但又发现自己的决定有点盲目,那时候阿里的业务很多,有B2B、淘宝、天猫等,整个阿里没有接班体系,任何人来担当这个公司都有点难。”马云说,“2009年开始CEO接班人的梯队训练,到2012年差不多了,我辞去了阿里巴巴集团CEO。到现在为止,今天两个集团(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融服务集团)CEO基本上(都能担当)。”

2013年5月,陆兆禧被任命为阿里巴巴集团CEO。2015年5月,张勇接任阿里集团首席执行官。

2013年3月,彭蕾担任蚂蚁金服集团CEO。2016年10月,井贤栋接任蚂蚁金服集团CEO。

而且,即便马云卸任董事局主席,也可能会设定过渡期。

2013年,马云卸任阿里巴巴集团CEO(首席执行官),就是先在1月发内部邮件宣布将于5月10日卸任CEO,留出了4个月的过渡期。如今这种操作也可能在卸任董事局主席的操作中得到复制。

“今天我可以这样讲,我离开公司问题不是太大,但要讲到底什么时候,涉及到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规定。去年我在空中飞了820小时,意味着我在杭州公司呆得越来越少,但两个体系发展得越来越快。”在2017年3月湖畔大学开学典礼上,马云这么说道。

“我觉得今天离开阿里巴巴只是时间问题,我也在准备我退休以后的事情。”马云说,“我已经把退休之后的事情设计得非常好,我每天期待我有一天往那儿去了。”现场哄笑。

马云说,一些公司在常规操作中,战略由公司董事会制定,CEO执行。但他认为,CEO一定是制定公司战略并执行,董事会有权了解批准,但没有权制定。

更早前,马云在马来西亚环球转型论坛(GTF)演讲时也谈到退休问题,“我们无法选择出生在怎样的家庭,但我们可以决定我们死在何处、以何种方式死亡……我不想死在我的办公室里,我会退休,我会死在海滩上。”马云说。【责任编辑/雷露露】

(原标题:马云下周一辞任董事局主席?阿里没否认:他天天梦想再做老师,马云要退休当老师,似乎已不是讲情怀那么简单。)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1.11】第10个双十一来临,马云感言“双十一是厂商感恩消费者的日子”
马云的两张1972王牌
马云下周一辞任董事局主席?阿里没否认:他天天梦想再做老师
浙商马云成为“新西商” 宣布在西安建阿里西北总部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