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加码区块链 再蹭热点还是有所“联想”?


近日,据外媒消息,联想旗下联想新视野宣布与一家专注于区块链平台的公司——Credits展开合作。

双方将共同开发物联网、AR/VR软件等新技术,同时,Credits将利用其区块链专业知识帮助联想构建新视野技术的软件项目。

这一动作被认为是联想加码区块链业务新尝试,因为在上半年联想就推了多款区块链相关硬件产品,动作不断。

引入区块链推动新视野项目

联想新视野是联想在美国宣布了一项新的战略投资项目。

联想创投与美国可穿戴技术公司Kopin共同成立联想新视界科技有限公司,重点关注AR智能穿戴行业方案领域,共同开拓全球AR商用市场。

而当时正式VR/AR火热的时候,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表示:“AR/VR是继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之后,即将改变世界的下一代技术,也是联想创投未来的重要投资方向”。

而现在联想新视野则尝试将区块链新技术纳入其中,另外联想还希望Credits的区块链技术能够帮助简化内部运营和管理程序。

据了解,Credits是一个基于对等网络原理的自治区块链平台,该平台专注为初创企业提供与Dapp有关的各种服务,并且为其合作伙伴提供智能合约、公共注册和分类账、概念验证以及MVP开发等服务。

联想试图将区块链与当下热点技术相融合,尝试用区块链去改变内部运营管理。

而在上半年联想还沉迷于区块链硬件产品的研发中。

上半年每月一款区块链产品

今年联想在区块链领域的动作频繁,今年2月15日美国专利商标局就发布了联想的正式申请文件,根据这份申请的文件显示,联想正在申请区块链领域的相关专利。

3月份,联想推出首款区块链手机S5,并且强调新产品在区块链的加附下能更加安全,尤其是在支付安全方面。

这款产品在硬件上并未有新的突破看,采用高通骁龙625的处理器,搭配最高4GB+128 GB存储组合,前置1600万加后置双1300万摄像头。

如果不是加了区块链的宣传点,S5可以说是相当普通的千元机型。

紧接着一个月后,4月16日,联想推出了新品“LECOO掘金宝”区块链路由器。这与市场上的区块链路由器相似,通过共享闲置带宽“挖矿”。

6月5日,联想再次发布新品,5款产品中两个都与区块链有关,分别是粒子矿云和粒子钱包。

粒子矿云是一款家用数据存储、分享的一体机。“挖矿”原理也同样是共享带宽和存储空间。

区块链粒子钱包,则是玩手机“挖矿”模式,浏览新闻、下载应用、玩游戏、追剧等都可以额外获得奖励。

由此看来,联想很钟情在区块链硬件上的探索,短短半年时间就发布多款产品。

可以说,在2018年的区块链元年中联想未缺席,还频繁刷屏。

“小打小闹”蹭热点

还是有所期待?

市场上的区块链硬件产品种类也不少,尤其以区块链路由器、存储设备和手机为主。

但是我们也发现,这些产品在热度上确实有,但是更多的是概念性产品,产品的实用性缺乏。换句话说,这是为区块链而做的创新。

不可否认,这些硬件中某些产品是探索区块链的有益尝试,但是其中鱼龙混珠的也存在。

我们也看到,下半年区块链的热度明显下落,关于区块链的硬件产品也极少。这其实也是市场给的反馈,告诫创业者需冷静沉淀,而非冒失投机。

现今区块链被公认为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它与其他新兴技术的融合也存在巨大想象空间,尤其是VR/A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

市场中关于区块链和其他技术融合的想法和实践也在逐渐增加,区块链的外延逐步扩大。一众互联网巨头投身其中。

作为一家见证和经历整个互联网历程的公司,联想在发展上遇到了一些瓶颈,这在一个变化迅速的互联网中十分正常。

20余年的互联网历程中,有无数的明星企业死去,又有更多的变革者新生。这是市场的不变规律,也是互联网发展迅猛的不二法门。

有人说,联想进入了“中年危机”,而对手不是别人,正是自己。

这句话如同偈语一般,联想需要找回“联想”的勇气,在新的事物前勇于尝试。

大公司要长久不在于利润,而在于在每次浪潮来时,都能把握住趋势,这是不变的真理。【责任编辑/雷露露】

(原标题:联想加码区块链 再蹭热点还是有所“联想”?)

来源:Bianews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联想加码区块链 再蹭热点还是有所“联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