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硬科技不够 模式创新后劲不足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

“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于9月16-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主题为“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出席并演讲,他主要谈到了中国创新的优势和短板。

中国技术创新,它的优势在于运用性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刘世锦称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人多,市场大,商业上能够成功。

第二,中国有一个劣势,但在特定的条件下可能变成优势。刘世锦解释称,因为中国以前技术比较落后,因为落后,所以更新换代需求比较旺盛。例如中国很多人过去没有用过电话,他们第一次使用的就是手机,而且是使用智能手机。

第三,中国产业制造条件比较好,现在华强北仍是中国乃至全世界IT产业配套条件最好的地方。

由于这些原因,中国这些年在技术创新方面,特别是互联网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涌现出了一大批在世界上可以说领先的一些企业、一些技术,特别是一些商业模式。例如“新四大发明”,都是和刚才讲的那几个特点相关。刘世锦相信,中国今后在这个方面的创新还会有更多的世界上一流的企业、产品和技术涌现出来。

短板在什么地方?

刘世锦认为,中国创新最大的短板就是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技术研究的缺乏。“中国国内有一个说法,大学里边的大楼越来越多了,大师似乎越来越少了。”实际上,一个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基础研究是需要学术团队,需要人才队伍,需要一代一代的连接,特别是需要学术规范,需要自由探索的这样一个环境和风气。

中国这个方面的差距要补上,可能需要花费很长时间。

刘世锦有些担忧中国的创新,“这种运用性的商业模式的创新,到一定程度以后可能是缺乏后劲的,可持续性可能会遇到挑战。”短板能不能补上和中国未来创新的前景密切相关。

基于此,刘世锦建议:

第一,要加快服务业的开放。重点开放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包括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物流、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娱乐。刘世锦认为,可以在中国创新比较活跃的地区,比如说像深圳、杭州建一个高水平的大学,说在大学的招生、学制、教材、经费、人才引入、智力结构等等这么一些问题上进行一些大胆的探索。

第二,中国各地各省市爱比拼,刘世锦认为,可以让各地地方政府对目标函数做一个调整,过去重点是比GDP,以后就是比创新,看谁的创新更有特色,更有成果。“地方政府需要由过去追求GDP的这种竞争转化为追求创新的竞争。”【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刘世锦担忧中国式创新:硬科技不够 模式创新后劲不足)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坚守与创新并行 在三星开发者大会遇见未来
毕马威全球颠覆者报告:苹果居首 BAT全上榜
【深1度】创新工场10周年:李开复“背叛”的初心和他失去的光环
ARM断供华为启示:底层技术护城河需更宽一些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