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再"失信" 专家:它很难再从市场上借到一分钱

9月18日晚间,乐视网接连发布了两份公告,一是“关于公司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的公告”,二是“关于收到控股子公司股东发送《收购通知书》的公告”。显然,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并不是让人开心的事情。今日早盘,乐视网持续下跌,这已经是乐视网本周内的第三天下跌了。截至记者发稿,乐视网下跌4.39%,报3.27元。

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第一则公告中,乐视网表示,经查询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信息,获悉公司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5起案件为乐视公司未按期向原告支付市场推广费,而这些案件推广费共计人民币400万元。剩下一起案件则是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向原告交付软件。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这则公告中,还有“特别提示”,“目前上市公司资金极度紧张,截至目前非上市体系债务处理小组并未通过现金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现有债务,上市公司短期无法获得现金支持,因资金缺乏导致的上市公司经营困境并不能有效解除。”

记者梳理后发现,这并不是乐视体系的公司首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7年9月,乐视(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和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信息显示,此前贾跃亭已经有8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陷入违规担保纠纷

第二则公告的内容,则是乐视网陷入了一起10亿回购及担保纠纷。公告显示,2016年2月,乐视云引入投资人重庆基金,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及重庆基金签署了《股权收购及担保合同》。据《股权收购及担保合同》及相关《承诺函》记载,公司负有连带担保责任,回购金额为本金10亿元人民币加算年化单利15%计算。

而根据此前披露的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鉴于留存于公司的部分合同为复印件,本所律师无法对该等合同真实性发表意见。此外,本所律师认为上述回购及担保事项未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上市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未对外公告。”

就此次回购及担保纠纷的影响,乐视网称,对于公告涉及违规担保行为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承担担保、诉讼赔偿等责任并形成或有债务,上市公司将依法保留向相关责任人和非上市体系相关企业继续追索、起诉的权利。

经济学家宋清辉直言,资本市场最看重信用,不管是公司还是个人,只要失信了,就毫无立足之地。乐视网的信用体系已经受损,直接导致融资渠道不畅,很难再从市场上面借到一分钱了。

宋清辉对乐视网的未来并不看好,他认为乐视网的基本面已经非常糟糕,即使之前有大笔的资金进入,那多数也属于投机短炒,“中小投资者应远离乐视网这只股票。”在宋清辉看来,危机重重的乐视网很难再“起死回生”了,被套牢的投资者应该尽快撤离。【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乐视网再"失信" 专家:它很难再从市场上借到一分钱)

来源:法制晚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乐视网退市:半个娱乐圈和28万股民 因贾跃亭梦想窒息
暴跌99.62%:昔日创业板一哥乐视网告别A股 1600亿元市值灰飞烟灭
乐视网“佛系”应对退市 投资者有点急
【周五早报】乐视网股票终止上市 曾称若退市将到老三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