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有益李宇欣:开放技能,赋能健康医疗全场景

尽管AI技术在健康医疗产业应用前景广阔,两者也正在更深度融合,但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仍是困扰产业发展的难题。如何摆脱AI在健康医疗产业“只闻其声”的尴尬处境?必须从源头寻找原因。出现这种状况,正是因为AI技术在研发和应用上,进入门槛都很高;而绝大多数产业内的企业、机构仍处于传统模式,技术研发能力和应用经验不足。因而,产业对技术需求越来越多,亟待改变。

9月26 -27日,动脉网联合蛋壳研究院、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产学研合作协调部在沪举办了“无穷大Infinity”2018医疗科技世界论坛。众多全球顶尖科学家及投资人云集本次论坛,从政策、资本、数据、技术、商业化路径五大维度探讨未来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方向与趋势。健康有益创始人李宇欣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并就“AI开放平台赋能健康医疗全场景”的话题进行演讲。

图为李宇欣现场演讲照片

技能共享,助力健康医疗企业跨越高门槛

业内专家指出,AI算法的研发周期很长,带来了硬件成本和科研人员成本的居高不下,成为企业创新与产业升级的高门槛。实现AI商业化落地、产业技术普及,就必须跨越这一高门槛。

2018年是AI应用元年, AI大面积覆盖的时代即将到来。李宇欣认为,市场需求主体正在发生深远变化,需求变化带来了市场格局的变化,整体市场环境和趋势也从抢夺资源的“竞争”关系,逐渐转变为平台共享的“共赢”态势,这将推进未来智能生态的建立。

纵观国内外的AI市场,从AI算法、算力而言,各国优势均不明朗,而国内市场大有可为。一是因为我国没有技术的历史包袱,容易向上突破;二是国内各领域急于转型,对新技术的渴求迫切,尤其是在相对传统的领域,如健康医疗、教育等。

李宇欣认为,国内健康产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大众的健康需求已经从过去的“诊疗”向前转移到了病前的健康管理阶段,这让健康管理市场的商机越来越多。以前业内呈现单向“一对一”的输出产品/服务,现在由于场景打通和技术串联,已经转化为多维度“一对多”的交互方式。尽管如此,但由于这部分市场起步晚、成熟度不高,就让身处其中的企业在技术上、专业上处处掣肘。

因而,如果想在健康医疗产业扩大AI落地,其中关键仍在于技术开放、共享机制的建立。只有降低AI普及门槛,才能让技术产生更大的爆发力,助力产业向上突破、全面铺开。

产业AI化,催动健康医疗深度变革

近期召开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李彦宏强调,未来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可以与AI无关。当务之急是尽快AI化;绝大多数企业应该做一个成功的AI技术应用者,充分使用目前AI领域存在着的资源和开放平台。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38.2亿元,增长率达到56.6%。而据《2018世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指出,人工智能仍处于早期采用阶段,仅有4%被调研企业投资了AI。一方面是AI化的火热预期,另一方面则是技术难以快速落地。

尽管AI头部企业开放平台的战事激烈,但在健康医疗领域则不同,健康有益开放技能之前,业内此项仍是真空地带。

健康有益早在四年前就开始为今天的布局做着充分准备,其选择切入健康医疗产业,与其他技术公司不同的是,其拥有大量的专业理论来支撑。干预健康,要从了解人的生命特征、健康医疗模型、机器学习这三个维度进行技术方法的深层次研究。首先将人体生命数字化,包含生命特征、体适能特征、生活方式特征等,通过这些生命特征的数字化、解析,加入专业模型的研究,如医疗、心理、饮食、运动、生活方式、环境干预等多种专业模型,再通过机器学习,来实现AI对健康的干预及智能化推进。

产业AI化,不仅为业内带来较大冲击,更重要的是迅速改变当前行业面临的商业化落地难题;不仅给更多创业者/开发者带来机遇,更给产业带去了活力。随着数以万计中小企业的进入,应用场景也将呈现多样化。健康有益正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从技术创新起步,从人的健康需求做纵深研究,以开放的姿态,推动健康医疗产业变革。

开放平台,探索新商业模式

如何做到让输出的AI技能,满足产业需求?这是每一个To B企业要面对的问题。

健康有益基于技术共享机制,从技术开放、内容开放方面实现全面赋能。李宇欣解释,健康有益以其在AI技术方面的优势,诸如图像识别、姿态识别、三维重建、多轮对话、知识图谱等,直接赋能给有技术需求的公司;而其在健康医疗领域深耕多年,具备非常完善的专业理论和知识体系,内容输出能力居前;此外,健康有益还可以根据合作伙伴的需求,进行开发、搭建定制化系统。

据了解,健康有益的核心能力——ego健康医疗智慧大脑,是其底层支撑,为所有产品提供着底层的能力输出。其具有强大的知识存储、专业理论,以及强大的分析决策能力,已可全面赋能健康医疗产业。依托ego智慧大脑,将ego的技能与专业理论模块化,生成两大基础平台——Health AI和 Health Content。Health AI通过全面的AI技术模块,已涵盖100多项健康医疗专业研究成果和相关技能;Health Content作为内容开放平台,涵盖了营养、运动、心理、疾病等方面,输出视频、音频、图文等多种形态内容。基于这两大开放平台的底层支撑,衍生出一系列的应用级系统、平台,如机器人系统平台、智能硬件系统平台等。健康有益将不同的技能服务进行有效串联,提供给不同需求、不同终端载体的企业/开发者,覆盖机器人、智能终端、软硬件提供商、系统提供商、健康/医疗机构等,通过官网即可查找所需技能。

李宇欣说,“我们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如今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触及健康医疗。以前看起来与这个领域毫无关系的行业,譬如房地产业、社区/物业、传统零售业等等,这些行业将自身入口优势开放,希望与拥有健康管理方面成熟技能的公司进行合作,共同开拓市场,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近期,健康有益为合作伙伴开发的AI智能配镜解决方案正在落地。这是一套利用人脸关键点检测、面部三维重建技术相结合的人工智能自动配镜方案,成为国内首个将AI技术运用到传统配镜行业的解决方案。这项创新性的尝试或将颠覆未来的配镜模式,为商家和用户带来极大便利与全新体验,让眼部的健康管理更科学、高效,也将为配镜行业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以及市场增量空间。并且,这套方案已被业内高度肯定,日前获得了2018医疗科技世界论坛组委会授予的“2018数字医疗优秀合作案例”奖项。

一如前三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或电力的出现一样,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人工智能的出现,给人们打开了一扇通往全新世界的大门。繁荣的互联网和长足进步的生物科技,为未来的智能化生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健康有益希望通过用AI技术和专业能力,赋能健康医疗全场景,为商业进化、未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带来无限想象;更希望与各个行业携手,共同推动健康医疗产业的发展和升级。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健康有益李宇欣:开放技能,赋能健康医疗全场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