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与SEC和解后:董事会面临重组 风投称更可持续

在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证券欺诈指控之后,特斯拉董事长兼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与SEC达成和解,同意辞去特斯拉董事长一职。这一事件对特斯拉的影响可能才刚刚开始。

当地时间9月30日,《财富》网站的一篇报道称,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摩擦也恰好印证了此前公司治理专家提出的特斯拉董事会需要改良的观点,并且可以借此机会实施。

根据马斯克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和解协议,他需要在45天内辞去董事长一职,并支付2000万美元的罚款,以了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9月27日提出的他涉嫌证券欺诈的罪名指控。

目前,特斯拉当务之急是找到一位董事长取代马斯克,同时该公司还必须新增两名独立董事,并对马斯克这位喜欢直言不讳的CEO进行沟通和对其监督。

在很多投资者、公司治理专家和学者看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出的和解方案,正是他们多年来所呼吁的应当对特斯拉董事会进行的改革。他们认为,长期以来,特斯拉都在马斯克一人的掌握之中,公司其他方面对马斯克的言行缺乏约束。

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的执行合伙人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在一份报告中写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诉讼通常不会被视为机会,这种情况很少见。”

他认为,曾经担任过美国副总统的苹果公司董事艾伯特·戈尔(Al Gore)和波音飞机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吉姆·麦克纳尼( Jim McNerney),可能是负责特斯拉董事会的好人选。

“开放式董事会主席角色为特斯拉创造了一个机会,可能会让某些人能够影响马斯克,并帮助特斯拉实现可持续发展,”蒙斯特说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迫使马斯克和董事会做出的让步,事实上在今年6月的公司年会上,就有一名投资者提出了。当时股东们否决了一项要求公司董事长必须由独立董事担任的提案,约83%的投票反对该提案。

今年的8月7日,马斯克曾在推特上表示:“我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资金来源是有保障的。”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认为,马斯克8月的这条推特属于捏造事实。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指出,马斯克压根没有和任何潜在投资者讨论过包括价格在内的交易细节,因此不存在资金有保障一说。

目前,特斯拉董事会的成员发表了多份声明表示,他们将继续支持马斯克,该董事会的构成为马斯克和他的兄弟金巴尔·马斯克( Kimbal Musk),以及四位长期的商业伙伴。

“增加两名董事将会影响他(马斯克)的主导地位。” 专门从事公司治理研究的圣克拉拉大学法学副教授斯蒂芬·戴德(Stephen Diamond)向财富网站表示。

分析认为,在特斯拉增加一名独立董事长有可能更清楚地区分董事会和管理层的传统角色。虽然首席执行官(CEO)专注于运营,但董事会的独立领导者可以更有效地检查公司战略和决策。

在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协议数小时之后,马斯克向全体特斯拉员工发送了一封电子邮件,感谢他们在三季度结束前为推动车辆交付而付出的努力。他还在邮件中透露,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盈利。

“我们非常接近实现盈利了,并且证明了那些反对者是错误的。但是明天(9月30日)也不能松懈。”马斯克在邮件中向全体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我们明天全力以赴,我们将取得超出所有期望的史诗般的胜利。”

目前马斯克的所有公开表态都将被纳入公司监管的范畴,这是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解条款中的一部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特斯拉必须要对马斯克发表的所有可能包含重要信息的书面通信进行预批准,甚至包括马斯克的推文。

据《纽约时报》报道,此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向马斯克提供的和解方案比现在的更加严格,罚款金额是现在的两倍,同时董事长的禁令时间为一年。

一位接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人士在9月29日表示,SEC的民事诉讼和解并未排除美国司法部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可能性,司法部有更高的证据标准可以作出刑事诉讼。

可兹证明的是,在之前针对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的欺诈案中,美国司法部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宣布与该公司创始人伊丽莎白·霍姆斯达成和解3个月后又提起刑事指控。

对于上述说法,美国司法部拒绝发表评论。【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马斯克与SEC和解后:董事会面临重组 风投称更可持续)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伊隆·马斯克的“星舰”:三年内搭载乘客进入太空
马斯克和比尔·盖茨,为什么互相「看不上」?
特朗普会对马斯克下手吗?
【新闻人物】马斯克“做空”特斯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