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科大讯飞摊大饼:4年融资78亿效益难测 净利率大滑坡

在不断袭来的质疑声中,“人工智能”第一股——科大讯飞的形象变得越来越模糊。

它究竟是否存在技术造假?有没有披着高科技的外衣搞地产开发?相信,随着媒体调查的深入,会还原这家公司本来的面目。

今年以来,几近腰斩的股价,的确让公司管理层着急了。董监高不得不取消减持计划、董事长刘庆峰承诺以不低于12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以维护投资者信心。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科大讯飞超强的融资能力之下,资金使用效益大多难以预测。营收规模迅猛增长,却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4年融资78亿,效益难测

2008年,科大讯飞(002230.SZ)登陆深交所,将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能力尽情发挥。

特别是2013年以来,公司连续通过定向增发融资,其融资能力之强令资本市场咋舌。

根据统计,2013年、2015年、2017年,公司已通过资本市场融资42亿元,新近一笔总额36亿的定增方案刚获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通过。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其募集资金大多用于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以及资产并购的配套资金。

公司最新的一份公告显示,已投入的数十亿募集资金,大多无法让外界清晰看到资金最终产生的效益。

2013年的17.5亿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未对应投资项目,无法进行效益对比。

2015年的21.5亿资金,投资项目“智慧课堂及在线教学云平台项目”尚在建设期,项目尚未达产,故无须进行效益对比;“讯飞超脑”及关键技术研究及云平台建设项目不直接形成产品及对外销售,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未承诺效益。

2017年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3亿元,对应投资项目无承诺效益,无须进行效益对比。

此次36亿的定增,将用于投资总额高达57亿元的4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斑马消费注意到,4个具体项目中,两个投资总额近20亿的项目,均不直接形成产品及对外销售,不产生直接经济效益,难以预测项目效益。

另外两个重大项目,虽在预案中预测了喜人的效益,但税后投资回收期(含建设期)均达6年之久,效益预测恐存重大变数。

“内生并购”摊大饼,净利率骤降

顶着AI智能高科技公司的光环,科大讯飞自2008年上市以来营收规模突飞猛进。

2013年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此后不断大踏步前进,并在2017年达到了54亿元。

在外界看来,除了公司自身的业务发展之外,科大讯飞正是通过不断并购来增厚业绩。

2013年以来,公司先后收购了启明科技、上海瑞元、启明玩具、安徽信投、乐知行、讯飞皆成等多家公司。

另据媒体统计,科大讯飞在2014年、2015年、2016年新增子公司数分别为13家、10家、18家。

2013年至2017年,公司总资产从43.3亿增至133.4亿。

对此,公司曾对外表示,公司所实施的都是贴合主营业务的“内生式并购”,并非单纯为了扩充报表。

但斑马消费通过梳理历年财报发现,科大讯飞已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怪圈。

2013年,营业收入12.5亿元,扣非净利2.2亿元;2017年,营业收入54.4亿元,扣非净利3.6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32亿元,扣非净利仅为2000万元。

目前来看,科大讯飞盈利能力的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

2013年-2017年,公司净利率已从22.21%降至8.8%,今年上半年再度降至4.2%。

同期,加权净资产收益率则从10.63%降至5.74%,今年上半年仅为1.7%。【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科大讯飞摊大饼:四年融资78亿效益难测 净利率大滑坡)

来源:斑马消费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拒绝盲目刷题!科大讯飞智能学习机X2 Pro、Z1为学生党减负
被粉饰的科大讯飞:净利润八成来自补助 20亿无形资产虚胖
科大讯飞获618多品类销冠 享受智能办公你需要get这些科技潮品
科大讯飞负面传闻集中爆发 全体高管出手增持救市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