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绝对控制不靠谱儿,安卓生态圈掀起"去Google"大战

【IT时代周刊编者按】在现在的智能终端设备中,安卓系统因为其开源性而一直处于绝对霸主的地位,硬件厂商广泛,因为生态系统而聚集的开发者也不在少数。但是作为安卓系统的拥有者谷歌却没有得到想象中的好处,相反,现在越来越多智能硬件厂商开始寻求摆脱这种束缚。谷歌正在遭遇一场安卓生态圈的出走战役,深层原因是什么呢?来看看金融时报记者的分析。


你口袋里的手机可能是一部安卓(Android)手机,如果你居住在一个西方国家,你手机上运行的几乎肯定是谷歌(Google)版的安卓操作系统,上面安装有Gmail、YouTube、Docs等各种谷歌服务。

从有关安卓市场份额的粗略数据来看,谷歌似乎在智能手机领域占据着主导地位。IDC的数据显示,在今年二季度发货的3.013亿部智能手机中,安卓手机的占比为84.7%,高于2013年的79.6%。但这些数字掩盖了一个更复杂的情况:建立一个生态系统并吸引用户进入这个系统是多么困难。

在移动操作系统领域,市场排名第二的是苹果(Apple)。9月,苹果推出了一款可穿戴设备Apple Watch,更重要的是还推出了Apple Pay系统,这一大胆举动旨在进一步把用户拉入自己的阵营。

IDC数据显示,苹果iOS系统的市场份额在不断缩小,今年二季度,iOS系统手机仅占智能手机发货量的11.7%,低于去年同期的13%。安卓系统的大获成功,令苹果的先发优势荡然无存。

谷歌维护并开发“官方版”安卓,但该系统本身是开源的,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对之进行修改,例如,亚马逊(Amazon)和诺基亚(Nokia)对Kindle Fire和Nokia X系列搭载的安卓操作系统都做了自己的改动。

谷歌领导着安卓“开放手机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OHA),该联盟的成员包括索尼(Sony)、LG、三星(Samsung)和联想(Lenovo)等设备制造商,T-Mobile和沃达丰(Vodafone)等移动运营商,安谋(Arm)、高通(Qualcomm)和英特尔(Intel)等芯片制造商,以及eBay等软件公司,当然也包括谷歌。

联盟成员开发的设备,谷歌将授权其使用谷歌的服务。有必要指出,尽管安卓系统本身是开源的,可以免费使用,但谷歌的服务就不一样了。联盟成员也承诺不“分化”(fork)安卓系统——换言之,不开发排除谷歌服务的安卓版本。

这对谷歌很有利,因为这意味着,其数据收集设备——可以读取你的电邮、搜索记录、位置数据等信息——可以到达大量用户手中,在此基础上就可以向用户投放有针对性的广告。

然而,安卓生态系统中有很大一部分跟谷歌毫无关系,这一点在谷歌及其服务不受欢迎的中国表现得最为明显。但在中国以外地区也有一些问题值得谷歌担忧。

谷歌最该担心的是三星。这家搜索巨头与该韩国智能手机制造商的关系变得紧张,三星已经放了一声警示枪,暗示其对谷歌的需要可能小于谷歌对其的需要。三星是OHA中最大的安卓设备厂商。

三星一直在鼓捣一个替代操作系统Tizen,而且其Galaxy安卓设备上除装有谷歌服务,也置入了三星自己的邮件等服务。理论上,三星可以放弃谷歌版安卓系统,集中精力打造Tizen系统,或者转向非谷歌版的安卓系统。

这种非谷歌版安卓系统属于安卓开源项目(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AOSP),当开发者不想跟谷歌联合时可以加入这个项目。AOSP是免费的,亚马逊在其Fire设备上便使用了AOSP。诺基亚使用AOSP开发了颇受欢迎的Nokia X系列产品,后来微软(Micrsoft)吞并了诺基亚手机部门,废弃了该项目。

亚马逊和诺基亚可以把目光投向中国,中国当地厂商已基于AOSP版安卓打造了强大的生态系统。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的研究总监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表示,在硬件方面,小米(Xiaomi)已占据中国城市31.6%的市场份额。她说:“小米模式很有效。”

在中国有效的模式,是通过硬件提供一揽子服务。在去年底,研究公司高德纳(Gartner)指出:“百度(Baidu)、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和腾讯(Tencent)等中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正在)通过自己运营的应用商店,提供具有本地特色的应用、服务和内容。它们的这种参与,使谷歌没能成为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用户增长的一个主要受益方。”

如果谷歌在中国市场失利,它也可能在其他任何市场落败。微软希望吸引更多人使用其服务——Outlook.com、必应(Bing),Office和OneDrive;尽管其Windows Phone(WP)操作系统颇受欢迎,但今年二季度其市场份额仅为2.5%,意味着微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耐人寻味的是,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据报道正与Cyanogen洽谈。Cyanogen维护着一个人气颇高的安卓AOSP系统。微软不大可能考虑收购Cyanogen,但与其合作提供部分服务还是可行的。

这里给纳德拉提一个堪称奇思妙想的建议:与亚马逊的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坐在一起,讨论开发一款优秀的安卓分支系统。微软提供强大的服务,但没有搭载这些服务的平台,尽管Lumia手机质量不错。亚马逊通过Prime视频提供强大的内容,但看来无法吸引消费者购买其Fire设备。

对于规模较小的服务提供商来说,像微软与亚马逊这样的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将吸引它们加入一个摆脱了谷歌影响的生态系统。我觉得这对用户是有吸引力的。不知贝佐斯和纳德拉意下如何?

【IT时代周刊编后】安卓系统内置谷歌服务,其实只是一个方面。由于安卓生态圈的开放性,隐私安全的问题也频频爆出。相比较为封闭的苹果ios系统,安卓系统在用户数据安全方面将要面临的问题会更多。而且由于安卓生态圈手机厂商众多,为了吸引用户,在安卓开源的基础上做系统的优化,也成为很多手机厂商吸引用户的噱头,而现在的小米和魅族就是这么干的。【责任编辑/冯敏】

本文作者:凯特•贝文,来源:金融时报,译者:邢嵬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绝对控制不靠谱儿,安卓生态圈掀起"去Google"大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