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净利下滑背后:费用高企、云创业务持续亏损


9个月滑落500亿市值。年初至今,永辉超市股价下跌近三成。10月31日,永辉超市在A股开盘后直线下跌,跌幅最高达7.95%,股价跌至6.72元/股,之后开始向上,当日收盘价7.14元/股,跌幅2.19%。

此前一晚,永辉超市发布2018年三季报,2018年1-9月营业收入526.92亿元,同比增长21.67%,实现归母净利润10.18亿元,同比减少26.9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8.71亿元,同比下滑36.53%。三季报延续了今年半年报中净利润下滑的态势,这也是永辉超市近三年三季报首次利润下滑。

具体来看,永辉超市始终加速开店扩张,营收维持高速增长,毛利率稳中有升,净利润的下滑主要归因于股权激励摊销等费用高企及云创业务的亏损。

以超级物种、永辉生活为主的云创业务正是永辉斥巨资培育、未来希望能重点发力的领域,这部分业务仍在面临市场上如盒马鲜生、7fresh、生鲜传奇、谊品生鲜等资本助推下的激烈竞争。

净利下滑:股权激励摊销、费用高企

永辉超市是首批将生鲜农产品引入现代超市的流通企业之一,于2011年上市,业务主要分为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个板块。云超涉及红标店、绿标店,也就是永辉超市传统的大卖场业务;云创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永辉生活App等业务,是永辉超市的创新业务,也是目前投入巨大、亏损严重的部分;云商重组原有总部职能部门及事业部;云金包含永辉金融业务。

按区域来分,各大区均实现主营收入和毛利率的增长,其中华东大区主营收入增幅最大,达49.08%,整体毛利率为17.03%,增加了0.7个百分点。

三季报中,在营收维持百分之二十以上增长的情况下,永辉超市的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均出现大幅下滑。永辉超市净利润的大幅下滑可以归因于费用高企及云创业务的亏损。

可以计算看到,今年以来永辉超市的费用高企。永辉超市前三个季度期间费用率为20.31%,较去年同期增长3.83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16%,增幅2.12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4.2%,增幅1.31个百分点。仅第三季度,永辉超市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就同比增幅34.1%、76.8%。这主要是由于股权激励的费用摊销、新开门店费用增加、职工薪酬费用增加。其中,股权激励费用全年约7.15亿元,一季度计提1.78亿元,全年平均摊销。

云创业务半年单店亏损过百万

永辉超市近年来一直采取加速开店的扩张战略。三季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新开绿标店25家、永辉生活店137家、超级物种10家。第三季度新签约情况来看,永辉生活和超级物种的门店数量分别是138和19家店。

根据2018年半年报显示,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9.05亿元,净亏损3.89亿元,永辉生活285家店、超级物种46家店,其中新增永辉生活店96家,闭店11家;新增超级物种19家。以此分摊简单来算,云创业务每家门店上半年大概店均亏损117.38万元。对永辉超市净利润的影响达到1.91亿元。

三季度机构投资者骤减 持股不变

三季报中,机构投资者骤减,从半年报中的84家减少至37家,减少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主要为基金,减少了47家。

不过,基金整体的持股比例仍保持在4%,具体来看,社保基金-全国社保基金117组合从中消失了,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作为陆股通机构首次出现,一跃成为十大流通股东之一。兴业银行-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一步增持永辉超市,成为十大流通股东之一。【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永辉超市净利下滑背后:费用高企、云创业务持续亏损)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永辉超市人事巨震?5名董事被曝集体退出 屡登黑榜
永辉超市被温州鹿城区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原因未详
【周二早报】永辉超市成人礼:兄弟分手 后院起火
永辉超市创始人兄弟意见不合 取消一致行动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