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科技巨头征税方案遭部分反对 将讨论折中方案

北京时间11月1日上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记者获悉的一份文件显示,欧盟财长将在下周讨论有关欧盟范围内数字税收的折中提案,试图在年底之前说服持反对意见的政府同意该方案。

根据欧盟委员会在3月份提出的建议,欧盟各国应对大型公司如谷歌和Facebook等的数字营业额征收3%的税,这些大公司通常被认为将各自利润转移到该地区税率较低的国家。

虽然法国和部分欧盟大国正积极寻求快速引入该税收提案,但像爱尔兰和卢森堡这些小国家则不然,他们更担心新的税收措施会影响自己国家的税收。

为克服反对意见,最新获悉的文件中显示,现欧盟理事会主席国奥地利已建议对该税收增设“到期日期”。奥地利还建议将用户数据销售从计划的税收方案中移除,以放宽委员会的提案要求。如此一来,只有在线广告服务的收入(涉及如谷歌和Facebook)和虚拟市场的收入(涉及如亚马逊)在新的征税范围内。

这种征税的目的往往是获取数字公司营收的一个临时解决方案。得益于他们的跨国和虚拟业务,许多大型数字公司总有办法避免各种税项。

“日落条款”目前已经获得28个欧盟成员国的支持,但迄今为止仅与全球税制改革协议有关。根据奥地利的建议,征税可截至到预指定日期。

欧盟各国财长将在11月6日的月度例会上讨论的奥地利给出的“建议”。

欧盟各国分歧

数字税收改革在全球范围内讨论已久但未见任何果效,因为各国在这一问题上往往倾向于采取不同立场,有时为吸引企业甚至在税率上做文章互相竞争。

路透社从有关外交官处获悉,周三会议之后,有三分之一的欧盟国家(包括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支持奥地利的提议,并呼吁在12月之前达成协议。他们积极推动全欧盟协议是因为诸多国家有意引入类似的国家级征税方案,恐有可能破坏欧盟共同市场的整体性。三月份正式脱欧的英国在周二宣布了其对在线平台征税的方案。

但也有很多国家,包括德国、瑞典、爱尔兰和马耳他等持反对意见。而新税收方案的实施必须得到所有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德国一开始支持该方案,但之后柏林方面逐渐担心华盛顿会对该税收方案予以打击报复。北欧的欧盟国家也担心新的税收方案恐损害该地区的竞争力。另外,该税收方案也面临着其他法律和技术问题。【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欧盟对科技巨头征税方案遭部分反对 将讨论折中方案)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欧盟内部对科技公司征税问题出分歧:部分国家反对
欧盟对科技巨头征税方案遭部分反对 将讨论折中方案
英国拟针对谷歌、Facebook的广告收入征收数字税
法财长:欧洲对谷歌FB等巨头征税不能被视为攻击美国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