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喜士多能在电商下半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吗?

双11前夕电商行业再爆猛料,阿里巴巴已完成了对知名便利店品牌喜士多的战略入股。 在完成了对国内主流商超卖场的争夺之后,阿里巴巴又将触角伸向了觊觎已久的便利店领域。

在过去的几年里,阿里和京东这两大电商巨头的竞争,已经由线下延伸到线下。2014年,阿里入股银泰,而京东则在2015年入股永辉超市,拉开了电商行业下半场竞争的序幕。几年过去,阿里和京东要么收购线下商超,要么与线下商超搞合作,电商的战火因此烧到了线下实体店。

阿里加速线下市场扩张

在向线下扩张的步伐上,阿里要比京东更快一步。在2014年入股银泰后,阿里还战略投资了苏宁、百联、三江购物等线下实体店。同样是去年11月,阿里斥资224亿港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在入股高鑫零售后,阿里在线下的布局不仅有银泰百货这样的大型商场,还有三江购物这样的超市。这次阿里借助喜士多进入便利店市场后,阿里在线下的布局已经没有了短板。在听到这一消息后,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在线下市场完成了覆盖的阿里,接下来是否会收购一些大型小区的小店铺呢?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调侃之说,也可以说是闲谈时的玩笑。可我们不要忽略一点,京东的便利店已经开到了很多小区的门口。

作为新零售的重要一环,便利店可以说是阿里不能缺失的一个战略布局,而喜士多的定位恰好符合阿里的需求。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喜士多便利连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由台湾润泰集团在大陆创建。通过十几年的发展,喜士多已经形成了以上海为中心,辐射了华东、华南等地区,涵盖了上海、苏州、杭州、深圳、东莞等主要城市的战略布局。

截止目前,喜士多在全国范围内已布局直营及加盟门店数量近千家。按照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最新统计数据计算,喜士多在全国范围内的门店数量要远远超越全时、Today等知名便利店品牌。在京东的一些政策向社区便利店后,阿里必须尽快完成在便利店的市场布局,这是收购喜士多的初衷。

由于阿里的优势在线下,在向线下扩张方面,阿里一直都是走捷径,通过入股或战略合作的形式曲线进入市场。双11促销大战已经打响,硝烟四起的关键时刻,阿里入股喜士多传递了一个信号:电商行业线下市场的扩张正在加速。

谁是电商下半场的赢家?

阿里和京东争先恐后的向线下实体店扩张,本质都是为了争夺用户,抢占市场。在线上竞争仍在继续的情况下,以阿里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又在线下掀起了电商行业下半场的竞争。坦白说,线下市场电商们并不占优势,谁能成为电商下半场的赢家还是一个未知数,因为线下实体店也是一个容小视的对手。

不可否认,几年前线下的实体店被阿里和京东们打得没有招架之力。在布局上,一向不甘落后的阿里,已经完成了商场、超市和便利店的布局,但在线下市场,阿里短时间内很难超越传统的实体店。一直专注线下市场的阿里,对线下市场有种鞭长莫及的感觉。更重要的一点是,经历了价格战、2选1这些竞争后,阿里在渠道话语权已经是每况愈下。

拼多多的崛起,可以说是阿里对渠道掌握不如从前的真实写照。大量淘宝商家逃离,在新的平台上开店,并带走了一部分流量。同样,在线下市场,被阿里和京东们不屑的对手们,实力也不可小视。随着渠道扁平化,一些厂商专门设立了电商专供部门,这意味着电商平台在商品价格上已经失去了话语权。也就是说,在商品价格上,电商平台与线下实体店已经处在同一起跑线了。

或许很多人认为,阿里可以自己出钱补贴线下商场打价格战,可我们不要忘记一个事实,诸如银泰、三江购物这样的线下店,阿里只是一个股东,难以拍板。没有价格上的优势,阿里在线下市场这场仗如何打?在覆盖半径方面,阿里目前的布局难以与传统的实体店抗衡。经过多年的耕耘,线下便利店和一些超市,在一些商业区和居民小区基本上完全覆盖了,并且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用户。反观阿里和京东们,一边从线上导流用户,一边还要把线下实体店的客源导流到线上平台。

坦白说,财大气粗的阿里通过入股或合作的方式扎根线下市场,但与在电商平台和同行夹缝中生存下来的传统实体店相比,阿里的布局还略显单薄。由此来看,在被称为电商下半场的线下市场竞争中,阿里和京东刚刚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才是一场贴身肉搏。

写在最后:几年前,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们,叫嚣着干掉传统实体店。残酷的现状是,没有干掉传统实体店的电商,要扎根线下市场,这意味着线上市场增长遭遇了天花板。眼下,阿里入股喜士多,无非是想增加线下市场竞争的胜算,仅此而已。可以肯定的是,电商干不掉传统实体店;同样,诸如万达这样的传统零售机构,在线上也很难与阿里和京东们抗衡。【责任编辑/邹琳】

(原标题:阿里入股喜士多能在电商下半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吗?)

来源:贾敬华博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入股喜士多能在电商下半场竞争中抢占先机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