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区块链技术人才:招人难招人贵 留人也难

互联网大会的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不管是参加还是没有参加的区块链企业,反馈都是招人难。而招人难现象的背后,实际是一场自上而下的人才供需错配。各路区块链培训正规军和民间培训机构应运而生,他们摩拳擦掌、跑步进场,开始了针对不同人群的错位竞争。区块链人才市场的众生相分享如下。

“要是早知道有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我们一定参加。在这种高规格的活动上聚集了全国最顶尖的技术大牛,我相信这对我们招人是有利的。”井通科技副总裁陈攀在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向算力智库记者表示。

另一家区块链企业参与了数字经济人才对接会,但也有遗憾,“招不到合适的人”,其负责人透露。

根据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2018区块链人才供应和发展研究报告》,以2017年第三季度的人才需求量为基数,2018年第二季度的区块链人才较2017年第三季度暴增636.83%,但具备区块链相关技能和工作经验的求职者仅占需求量的7%。满足技能要求的区块链人才供不应求,成为“抢手货”。

时间往回拨到2000年,彼时正值互联网泡沫破裂之际,在上海的徐家汇,“抢手货”还不是房子,而是“知道”Java的IT技术人才。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齐国锋告诉算力智库:“那个时候不必一定‘会’Java,只要‘知道’,工资就没有低于一万一个月的。即使这样,还是人才难求。”

历史总是惊人得相似。如今区块链经历币圈ICO覆灭,链圈脱虚向实,多位经历过古典互联网周期的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区块链堪比当年互联网爆发前夜。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正是经历过当年的互联网泡沫后,快速成长壮大。

区块链行业的发展,将带动区块链人才行情持续火爆。

自上而下的供需错配

据算力智库记者通过招聘网站调研发现,大多数区块链企业对CTO的基本要求是掌握C++/Java/Go/Python等主流编程语言,还需要对密码学、共识算法、超级账本、智能合约、数据结构等有足够认识,至少10年以上IT互联网相关经验。

而记者从多家区块链企业相关负责人口中获悉,区块链企业CTO这种级别的顶尖技术人才可遇不可求。

专注于底层公链开发的区块链企业everiToken的联合创始人陈柏臻告诉算力智库:“我们团队的CTO是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蔡恒进教授引荐,把他多年前的得意门生王昊介绍进来,王昊加入团队之后是通过近一年的工作实践和学习,一度成为了EOS上全球代码贡献前二十的华人工程师。”

开着飞机修飞机,几乎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招CTO如是,招其他技术人员亦如是。

据《2018区块链人才供应和发展研究报告》统计,需求前十的区块链岗位中,算法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是紧俏岗位,但供给端基本空白。

中链科技副总裁卢亦斌介绍说:“目前用人单位可选择人才是比较有限。一方面,区块链人才尤其是复合型人才本身基数少,另外一方面,学校优秀毕业生选择创业公司的有限。很多一流大学毕业生,都会选大国企、投行、四大、等高大上的公司。”

超脑链CTO李宁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们希望寻找算法工程师,但是市面上很难找到合适的人选。所以目前团队的技术人才只能从阿里或者其它大公司高薪招聘,用人成本极高。

此前,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区块链领域的工资水平远远超过全国平均招聘薪酬,为了吸引供应有限的相关人才,企业不惜高薪抢人。区块链技术相关岗位的平均招聘薪资达到2.58万元,高于其他IT技术人员的平均薪资。

除了招人难、招人贵,还有一个问题是留人难。

一位链圈资深HR向算力智库记者透露,一家国内头部的区块链公链企业在欧洲招聘了技术人员,而团队在参加了一次由其它企业主办的黑客马拉松之后决定集体跳槽,原因在于他们发现其它企业的公链“更好用”。

这些看得懂代码的区块链技术人才,可以通过分析开源代码判断项目前景,将自己的工作贡献其中并获得相应回报。这样的人群,合同对其约束力有限,相反,优质项目对其吸引力增加。

区块链的信仰者认为,区块链的最大价值不是提高生产力,而是变革生产关系。它可以类比1978年诞生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原有生产环境不变的条件下,通过改变生产机制,撬动生产力的大量释放。

从个人的角度讲,区块链技术人员似乎成为了这场变革的第一批受益人,而对于企业来说,这样的生产关系的变革同样增加了招人用人难度。

稳赚不赔的错位竞争

正是瞄准了区块链企业对人才的旺盛需求,院校、培训机构、企业甚至炒币者纷纷开设了区块链课程,展开了针对不同人群的错位竞争。

通过百度搜索,“区块链培训”结果已经有3,260,000条,超过计算机培训词条数量的1/4,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拓扑区块链大学校长康锋介绍:目前国内的区块链培训市场分为两类,一类是国家队,一类是培训民办学校。国家队方面,虽然全国有2800多所高校,但是开设区块链课程的也只有10所高校。

有的高校虽没有面向在校生开课,却开办了面向全社会招生的区块链周末自费培训班。以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例,其开设了包含区块链课程在内的新技术高级研修班,学制一个月,周末授课,学费近6000元。

相比高等院校对学生要求的高门槛,培训民办学校的招生则显得亲民许多,但同时“培训学校”鱼龙混杂、难辨优劣。

模式最重的莫过于在线下开办实体学校。其中不乏IT培训机构加入区块链相关系列课程培训,如达内培训、黑马程序员、51CTO学院等。记者以学习区块链技术为由,致电达内培训,其招生负责人表示区块链技术零基础入门班,学费8800元170个课时,文科生也可以学习,但是效果并不保证。

和综合性IT技术培训学校在原有的课程体系中加入区块链课程不同,还有线下培训学校只教授区块链课程。以拓扑区块链大学为例,其联合创始人兼币诚时代创始人胡舒敏指出,目前主要面向二三类院校的计算机专业高年级学生。一方面市场对中低层的区块链技术人才的需求很急迫,另一方面这些院校的学生本身就业压力较大,通过这样的区块链技术培训,可以获得雇主青睐。

币诚时代创始人、拓扑区块链大学联合创始人 胡舒敏

据记者了解,拓扑区块链大学进行全日制授课,课程3-4个月,学费两万多元。

其第一批学生来自苏州学院计算机软件工程学院,记者在课间休息期间随机采访了一位学员,他向记者透露,“班上同学对区块链的认识参差不齐,有的之前自学过,进度比较快,有的学起来很吃力,但的确可以掌握区块链DAPP的编程技能,已经有企业找到我们表达招聘意向。”

相比线下模式价格高学时长,线上的培训在价格和学时方面五花八门。从进群分享课程,到硅谷live、网易科技、百度经验、腾讯课堂等开设相关公开课或短视频,其价格从免费到数千元不等,学时从半小时到数百个小时不等。

举几个例子,硅谷Live的区块链技术课程《中美区块链公链实战开发训练营》售价4999元,第一期仅招30人,分为9节课。知情人士透露:“这在线上的课程价格中并不便宜,但半个小时就售罄了。”而GitChat平台上的《区块链中的密码学》课程仅需要29.9元,分为12节课。

一位区块链企业的技术人员告诉算力智库:“其实大多数线上平台主要针对有兴趣了解区块链但时间不自由的社会人士,定价和课程就是拍脑袋,并没有一个非常完美的课程体系,甚至当年的炒币‘大师’在币圈落寞之后,也改行当起了区块链讲师。”

拓扑区块链大学联合创始人兼币诚时代创始人胡舒敏指出:“因为现在区块链行业培训是可以实体落地并为企业带来现金流的,所以入局者众,但是整个区块链培训行业的教学体系还没有特别完善,在此也呼吁行业内一起搭建完善的课程体系。”

在开篇就表达了招人难题的区块链企业们,恐怕短期内的人才难题犹如斯芬克斯之谜。但作为区块链行业的第一批先驱,哪一个不是顶着西进淘金的心态,对一路上的坎坷甘之如饴,但愿,他们不要成为先烈。【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区块链技术人才:招人难招人贵 留人也难)

来源:算力智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区块链】半年报探营262只区块链概念股成色:集体避谈相关收入
【观点】区块链是不是伪命题?未来何在
中国第一批区块链科班学生将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毕业
【区块链】争抢“头名”身份 区块链服务商跑马圈地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