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取交易平台价值6亿元比特币 3黑客半年后落网


三名高智商、专业化的网络技术人员,组织“黑客联盟”,盗取价值6亿元的比特币。公安机关用了近半年时间,奔赴全国多个省市,行程达两万公里,并在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协助下,终于破获案件,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由于涉及高科技领域犯罪,案情复杂,证据标准要求高,检察机关在将三名黑客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批准逮捕后,近日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三名黑客都曾供职于国内一家知名的网络科技公司

按照西安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的通报,2018年3月30日,一名张姓受害人到该局报警称,他的电脑疑似被非法入侵,大量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货币被洗劫一空,市值上亿元。“这样的新型网络犯罪,不仅是我省首例,从全国范围来看,也非常罕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通过高超的网络黑客技术,在受害人没有任何操作的情况下,远程控制盗取安全性较高的虚拟货币账户,几乎不会留下任何作案痕迹。”

“3·30”特大网络黑客盗窃虚拟货币案专案组就此成立。利用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特点,黑客将盗取的资金不断拆分、层层转移。专案组民警通过国内外各种渠道,对虚拟货币流向全面查询,经过对3万余条线索信息不断进行筛选和研判,终于捕捉到一条突破性线索。

首先被查获的是位于湖南省的一名周姓嫌疑人。随后办案民警奔赴全国多个省市,行程达两万公里,并在国内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协助下,查清了三名黑客的底细。距离立案大约半年后的8月15日,三人分别在湖南、长春、北京被抓获。

警方通报,三人都曾供职于国内一家知名的网络科技公司。他们通过多次非法入侵、控制公司企业和个人的网络系统,获取大量收益,“他们在作案得手后,会通过分批抛售部分虚拟货币,进行提现,再将这些钱用于买别墅、高档汽车和其他理财产品。”

曾盗取山寨币发现不值钱

三名黑客都是网络领域一顶一的高手,生活在不同的省市,相隔千里,但都曾在国内一些知名互联网科技公司工作,具有高超的互联网技术,彼此之间熟悉。

因为经济压力产生了通过侵入他人计算机系统获取“山寨比特币”的想法,为此他们统一购置了电脑、移动硬盘,组成“黑客联盟”开始了盗窃数字货币之路。

之所以初期的想法是盗取“山寨比特币”,可能与ICO(初次币发行)热潮中,西安“空气币之都”的名声有关。据媒体报道,截止到8月30日,注册地在西安、名字里含有“区块链”三字的公司已多达322家,其中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的就有186家。而西安市场上的虚拟货币超过100个币种,已经上线交易所的也有数十种,每天的累计交易额数千万元。其中,仅酒水链一天的交易额就在数百万元。

因为在西安虚拟货币市场上充斥着“大唐币”、“热度币”、“奥莱链”等运用传销手段发展客户的空气币,热度几乎超过历次传销,所以被称为“空气币之都”。

盗取了不少“山寨比特币”后,三名黑客发现花费时间精力获得的此类“空气币”确实不值钱,遂放弃了这条路,将目光转向真正的比特币。

涉案数字币被扣押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与警方通报此案是一名张姓受害者报案引发不同,《核财经》从西安市未央区检察院了解到,三名黑客后来的目标为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平台。

黑客成功入侵后,获取钱包地址、破解交易密码,将电子货币转入到通过虚假身份信息注册的钱包内,在国外平台进行多次转移后转入到自己名下的钱包内,造成平台损失人民币6亿元左右。前述张姓受害者是否为某虚拟数字货币交易平台的负责人?尚不得而知。

通过多次非法入侵、控制公司企业和个人的网络系统,获取大量收益。案件侦破后,涉案的电子货币已被扣押,三名黑客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被批准逮捕。

三名黑客不仅智商高,反侦查意识也极强,盗取的电子货币在国外平台进行多次转移后才转入到自己名下的钱包内。《核财经》从未央区检察院获悉,由于涉及高科技领域犯罪,案情复杂,证据标准要求高,近日已将案卷退回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三黑客盗取交易平台价值6亿元比特币)

来源:核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炒股亏损300多万,他制作勒索病毒索要比特币,作案百余起后落网
【观点】迷恋比特币的区块链依然稚嫩
发布诈骗广告,“比特币世纪骗局”17岁嫌犯被捕
比特币成“货币” 美国有可能借此割全球“韭菜”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