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科技联合艾瑞咨询发布首份《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感受力指数报告》

近日,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联合艾瑞咨询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感受力指数报告》,首次从居民感受力的角度出发,将不同城市居民对于AI应用的需求和使用情况进行了量化梳理和对比,前瞻性地探究AI应用发展与居民幸福感之间的关系,并且对城市当前的AI发展潜力进行了深入挖掘,为人工智能城市的进一步建设提供了更多落地性参考和可行性建议。

该报告也是商汤科技与艾瑞咨询继去年合作发布《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展望研究报告》的基础上,针对人工智能城市的理念做的进一步拆解和研究,重点聚焦在城市居民的实际生活场景,充分展示了AI企业对人工智能城市建设落地的推动作用,也为“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城市智慧,关键在于“服务于人”

《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感受力指数报告》深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六座城市,涉及“安全、交通、医疗、生活办公、金融、零售、教育、文娱”八大生活场景,从城市居民AI需求指数、AI使用指数和AI潜力值三个维度描摹出不同城市的AI感受力情况。


数据显示,一线和二线城市居民在AI需求细分指数上对于交通的需求度均为最高,通过人工智能服务解决交通拥堵、实现智慧出行这一诉求是城市市民的普遍诉求;在AI使用指数的细分场景分数方面,一线和二线城市用户均使用安全相关AI服务最多;在细分场景的潜力值方面,一线和二线城市排名前三的细分场景依次均为医疗、金融和教育,城市居民目前普遍对于这三大领域的AI服务诉求较高,但在现实生活中的使用频率较低。透过报告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离百姓的生活越来越近,“城市智慧”也将更多地体现在居民切身感受中。

“城市的智慧体现在生活在城市中的人身上,人工智能与城市的结合除了提供更加系统化、智能化的应用和服务外,更关键的在于体验感的落实和提升”,在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徐立看来,“人工智能城市的真正魅力和价值在于服务于人”。而《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感受力指数报告》也正是采用了自下而上的视角,并提出人工智能城市规划更具“大局”思维,同时所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更加细致和全面。

技术下沉,用AI提升“幸福感”

该报告同时针对六大调研城市提出未来AI发展建议。例如,上海地区在交通、安全及生活办公的AI普及度较高,医疗、金融、教育等细化场景潜力高,未来需要结合上海城市居民需求推出更多细分场景的AI服务;在北京,安全场景应用最普及,交通场景居民需求最高,未来应通过推动产研结合、搭建AI 产业集群、加强国际合作等宏观引导和支持,为人才创新和行业生态建设提供沃土;而深圳在医疗、金融方面发展潜力值高,未来应聚焦人才引进和多场景应用深化。这些城市画像直观的反映出,未来人工智能城市的构建不再是单纯的技术叠加,而是一整套城市居民智能生活体系的构建。


作为中国科技部指定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视觉”开放创新平台,商汤科技着力打造的正是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视觉中枢”,以应对城市未来更深层次的信息挖掘与关联性需求,将为城市提供“能看懂、能思考、能指导行动”的核心分析能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进入AI时代。

此前商汤科技与西岸集团合作开发的“智慧公共空间管理平台”,已在上海徐汇西岸投入使用。透过西岸集团中控室的大屏幕,清晰可见一幅三维西岸实景地图,并在人脸识别、姿态识别、视频结构化分析等技术支撑下,极大提升了城市安全度。

除此之外,商汤科技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全国40多个重点城市参与人工智能城市项目,不断为中国人工智能城市的可持续未来提供实践样本。

同时,为解决医疗行业难题、解决医生工作中的痛点,商汤科技已正式发布智慧医疗战略及首款医疗AI产品原型——SenseCare智慧诊疗平台,从临床需求出发、用AI赋能临床“诊-疗-愈”完整工作流,更大发挥AI技术的价值。本月,又与医诺智能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AI在肿瘤放射治疗中的临床应用。

“把人的真实感受进行量化感知是本次调研最具领先性的一个理念和尝试”,艾瑞咨询分析师表示:“微观角度更直接地反映了智慧城市推进中的细节问题,将有助于居民幸福感的提升。商汤科技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落地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成果,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感受力指数报告》在调研思路和报告撰写上提供了较大的参考价值,报告结果显示出人工智能技术在居民城市生活各个场景中均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普及,且未来仍具有持续发展的潜力空间。”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和应用落地,其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也在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和价值。从人工智能城市发展进程来看,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各大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到城市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结合城市居民感知和需求,继续深化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将是人工智能城市建设,以及全面改变和提升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的重要方向。【责任编辑/徐天来】

完整报告下载链接: http://report.iresearch.cn/report_pdf.aspx?id=3297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商汤科技正进行10亿到15亿美元新轮融资 估值将达100亿美元
商汤科技狂融资寻资本加持,估值被疑虚高
商汤科技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手机行业研究报告》 AI定义手机未来
手机就是游戏机!商汤3D人体骨架检测技术引燃OPPO R17 Pro体感游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