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和阿里巴巴庞大的盈利版图:三分之一来自投资!

中国人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微信和淘宝,不过,你知道这两个APP的“爸爸”都是怎么盈利的吗?最新盈利报告揭示了腾讯和阿里巴巴庞大的盈利版图,不过这份报告却令投资管理公司感到不安……

阿里巴巴(Alibaba)和腾讯(Tencent)的主业或许是购物和游戏,但它们最新的盈利报告显示,它们也对投资管理公司构成了挑战。

中国科技行业的这两大巨头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在截至9月底的季度里,这些投资创造的收益分别占它们税前利润的三分之一左右。腾讯公布的其他收益净额为88亿元人民币(12.7亿美元),阿里巴巴的利息和投资收益净额为66亿元人民币(合9.51亿美元)。

相比之下,在腾讯2016和2017年的利润中,投资收益的占比分别为7%和22%。阿里巴巴截至2017年3月和2018年3月的财年里,投资收益占比分别为14%和30%,尽管一些投资在账上可能记在不同的科目下。对腾讯来说,最新季度的投资收益起到了尤其重要的缓冲作用,因为其游戏部门营收下滑。

这些投资收益证明了中国拥有健康的私募市场,但也是赶上了投资者对美团点评、拼多多等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兴趣高涨之时。之后市场降温,腾讯也推迟了流媒体业务腾讯音乐的IPO。伯恩斯坦研究公司互联网分析师戴昊(David Dai)说:

“对这两家公司来说,投资的重要性将日益突出,(腾讯的)微信是在中国被用得最多的应用程序,但除广告外,腾讯如何从微信上赚钱呢?一个非常重要的变现方法就是通过投资。”

长期以来,两家公司都热衷于收购,建立了自己的内部并购团队,现在常常是多如牛毛的初创公司和银行家的募资首站。据一位与腾讯关系密切的人士称,腾讯投资了接近750家公司,而阿里巴巴也大约投资了350家。

这是一项耗时的工作——腾讯投资管理合伙人李朝晖在接受《商业周刊/中文版》(Business Week China)采访时说,他和他的团队花了一年时间才敲定对芬兰游戏集团Supercell的86亿美元收购案,超过一半的时间花在这个案子上。

这两家中国科技集团着眼于能产生协同效应和使其生态系统扩大的资产——不断添砖加瓦,吸引用户在其应用上购物、娱乐和付款。但是它们采用的战略却大不相同。杰富瑞(Jefferies)互联网分析师陈翠珊(Karen Chan)表示:

“阿里巴巴的投资仍围绕打造新零售的核心战略,致力扩大其潜在市场(total addressable market)。相比之下,腾讯坚持作为流量入口杀手级应用的平台战略……在垂直领域培养一批最优秀的公司。”

企业高管和分析师指出,这类投资还有一个意外收获——大量数据。通过投资美团点评和饿了么等服务提供商,并将它们整合到自己平台上,阿里巴巴和腾讯为各自的支付应用积累了更多消费者数据和潜在客户。

阿里巴巴喜欢控制多数股权或完全持股,通常分两步进行,并自比先约会再结婚。这也有助于让数字变大:第二次收购通常会支付更高的价格,这让早期持有的股份因此获得价值重估。

收购要契合其关键业务领域:服务(如外卖送餐公司饿了么)、物流(菜鸟)和国际扩张(总部设在新加坡的电商公司Lazada)。

所有这些公司都被整合进阿里巴巴,且后者倾向于用自己的高管替换原创始人——就像Lazada的情况一样。执行副主席蔡崇信(Joe Tsai)在9月的阿里投资者日表示:

“我期望实现类似于风险投资的回报,但我们的成功率更高,因为我们有确保它们取得成功的人才。”

在最近一个季度,阿里巴巴报告的利息和投资收益净额为66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45亿元人民币——来自投资处置,主要是出售腾讯支持的外卖送餐公司美团点评的剩余股份。

腾讯青睐可以通过微信为它们带来流量的公司,并倾向于持有少数股权。它还利用并购弥补自己在产品方面的不足——自己的电商和零售业务发展得不理想时,它入股了京东、拼多多和永辉超市,这些公司大多仍独立运营。戴昊说:

“在过去几个月里,对腾讯的主要批评之一是,它正在成为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但这种批评忽略了一个事实,腾讯为这些公司提供的不仅仅是资金。凭借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0亿的社交媒体平台微信,它为这些公司提供了中国互联网领域最大的流量来源,这种帮助是巨大的”。

今年早些时候,腾讯自己透露投资了“600多家企业”;一位知情人士估计是接近750家。根据其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以公允价值计算,腾讯对关联公司——包括上市和非上市公司——的投资总额为2142亿元人民币

两家公司还提供了按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编制的数据——扣除投资收益和价值重估。腾讯第三季度的非GAAP净利润为204亿元人民币,GAAP净利润为234亿元人民币。

不过,本季度的收益可能是一个高点。市场对中国和科技行业都感到担忧,前者是针对国内经济放缓,后者是因为国内对该行业监管趋严。此外,一位驻香港的互联网分析师补充说:

“你可能会越来越多地看到一种因多元化而产生的估值折让,虽然这种折让幅度会小于持有腾讯股份的南非媒体公司Naspers、或持有阿里巴巴和雅虎股份的软银。”

还有一个风险是,作为财力雄厚的买家,腾讯和阿里巴巴本身也是推高估值的力量之一。除了新闻聚合和短视频应用字节跳动这个明显的例外,这两家公司投资了中国的几乎所有独角兽公司,较为传统的财务投资者一直抱怨自己被挤出市场。无论如何,这种趋势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消退。这两家公司仍然在产生巨大的现金流。蔡崇信在投资者日说:

“我们会进行更多并购吗?我们完成了吗?我们还没有。”【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腾讯和阿里巴巴庞大的盈利版图:三分之一来自投资!)

来源:FT中文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和阿里巴巴庞大的盈利版图:三分之一来自投资!
银联太鬼!抢跑二维码支付,让被禁的阿里腾讯情何以堪?
BAT巨头收购战为何成少败多?百度没找到方向,阿里控制欲太强,腾讯想摆脱山寨标签
O2O成“唐僧肉”:百度糯米抢食第一口,令阿里腾讯颤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