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早报】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瑞银证券入市 境内券商垄断短期难破

首家外资控股比例超过51%的券商来了!

11月30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日依法核准UBS AG(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

这是《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发布实施后,证监会核准的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此前,瑞银证券的股权结构为: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3%,外资方瑞士银行有限公司持股24.99%,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4%,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01%,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4%。

瑞银证券从证监会受理其变更实控人申请,到正式核准其变更实际控制人,前后历时212天。

公开资料显示,5月2日,证监会已经受理瑞银证券的《证券公司变更5%以上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审批》;7月17日,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11月30日,证监会正式核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

4月28日,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同时宣布“即日起,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该办法和服务指南的要求,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后,陆续有外资机构向证监会提交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或者设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

5月8日,野村控股株式会社等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拟持股51%。

5月10日,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等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材料,J.P. Morgan Broking (Hong Kong) Limited拟持股51%。

内资券商头部垄断短时间难破

面对外资控股券商增加短期内是否会改变行业格局,多名业内人士表示有待进一步观望,一方面合资券商突破多牌照的政策进度较缓;另一方面短时间内想要打破目前境内券商头部的垄断地位较难。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5年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合资券商的队伍包括:中金公司、瑞银证券、中银国际、高盛高华、东方花旗、瑞信方正、摩根华鑫证券、中德证券、申港证券、华菁证券、东亚前海证券和汇丰前海证券。

其中,中金、瑞银、中银国际是具有全牌照证券业务资质的合资券商,5家是以投行业务为核心的证券子公司,包括高盛高华、东方花旗等;申港证券、华菁证券、东亚前海证券、汇丰前海证券4家 CEPA协议券商有资格拥有全牌照,业务资质相对齐全,包含了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四大业务中的全部或者三项。

从2017年开始,外资股东的股比限制已开始松动。证监会公告显示,2017年初,摩根士丹利和瑞银集团便已获准对其在华证券合资企业(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和瑞银证券)增持股份至当时的监管上限49%,成为首批获得此类批准的外资金融机构。而2017年6月获准成立的合资券商汇丰前海证券,外资股东汇丰银行在成立之初的持股比例已达到51%。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外资进入将更加有利于竞争。未来国内资本市场集中度会加大,一些大的证券公司市场份额或将越来越高,一些小的证券公司则会出局。实际上,不管外资是否进入,国内的证券行业都会出现洗牌,外资进入会令洗牌更加激烈。希望我国资本市场在加快对外开放的同时,也加快证券机构发行上市的步伐。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目前合资券商仅10家左右,且规模大多偏小。考虑到外资机构在渠道、客户黏性等问题上的先天劣势,本次开放短时间内不会改变目前国内金融业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但长期看,外资机构可能在某些具有成熟经验的特定领域形成优势,从而改变国内金融服务同质化严重的现状。更为重要的是,放宽外资准入将成为国内金融机构转变经营理念、规范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契机,有利于金融行业整体优化。

内资券商提升实力才是王道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随着外资比例的放开,更多的合资券商将会出现,同时加大证券行业的竞争程度,国内的券商应当积极应对,不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加速国际化。

此前,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资本市场想要再发展就必须加大开放,就意味着要“引进来”和“走出去”。

冯鹤年认为,金融市场开放逐渐扩大,会对国内金融市场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不过从现阶段看,不具有太大冲击。“所谓‘狼’来了,我更看重积极影响。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证券行业发展,加速行业创新与转型步伐。随着金融行业外资准入放宽,国内券商竞争意识会进一步提升。”冯鹤年说。

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认为,外资动作很快,有些超乎预期。证券业对外开放有利于引入境外机构先进经验,引入专业能力,引入良性竞争,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推动证券行业稳步健康发展。另一方面,我国证券行业已充分竞争,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外资比例很小,外商投资比例和经营范围的放开会吸引更多的外商进入国内市场,但主观上合资券商的经营风格与国内证券行业的适配性是制约外商投资的重要因素。

还有分析人士表示,从海外经验来看,行业对外开放势必会经历一个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小券商面临的挑战或将更加严峻。虽然在监管趋严、国际化加速的大背景下,有强大资本实力、业务规范、积极转型的大券商具有比较优势。

金融业对外开放政策接连出炉

今年以来,我国金融业双向开放的步伐频频提速,监管层接连发布多个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的政策举措,涉及外资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诸多领域,释放出金融业加速开放的强烈信号。

11月以来,红利一波接一波,外资公司业务密集取得新进展。

9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已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连通公司将成为我国除银联外的第二家银行卡清算机构,也是首家外资清算机构。

12日,摩根大通(中国)设立外商投资券商的申请获得证监会第一次反馈意见。

25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批复,批准德国安联保险集团筹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这是首家获批筹建的外资保险控股公司。

27日,中国最大外资财险公司的股权交易细节敲定,法国AXA安盛集团将全资控股安盛天平。这将是外资第一次实现对中国排名前20的财险公司实现百分百控股。

28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修改后的《管理条例》降低了外资银行准入门槛,扩大了外资银行业务范围。

30日,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近日依法核准UBS AG增持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实际控制人。这是证监会核准的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中国证券报了解到,目前宣布的金融业开放举措,一方面是围绕金融机构的外资股比限制展开,另一方面是围绕外资金融机构的在华业务范围展开。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认为,展望未来,中国金融业扩大开放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在具体准入条件上有望进一步完善负面清单,通过尽可能减少负面清单目录继续放宽准入。下一步,继续放开外资金融机构展业范围更值得期待。只有在拓展外资金融机构展业范围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实现内外资公平竞争,最终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首家外资控股券商来了:瑞银证券拔头筹 垄断短期难破)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一早报】首家外资控股券商瑞银证券入市 境内券商垄断短期难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