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什么样的币不害怕51%攻击?

如果你经常关注币圈的消息,你应该会对一个词有所耳闻:51%攻击。这个词一般会和“黑客”、“盗币”、“损失千万”等词一起出现。

目前已经有多个币种遭受过51%攻击,包括比特币的多个分叉币比特黄金、Verge和MonaCoin,而加密货币之父——比特币始终稳如泰山,从不担忧这种风险落到自己头上。

因为,对比特币进行一次攻击,真的太!贵!了!

什么是51%攻击?

这种概念其实已经耳熟能详了,从字面上的意思就是掌握了超过50%的算力,在某条区块链上具有绝对的控制权。一旦拥有了控制权,就相当于接管了这条链,甚至可以改变号称“不可被篡改”的核心系统,他们可以——

1、逆转已发出的交易,也就是双花交易;

2、阻止其他交易的确认;

3、阻止其他块的挖出。

当攻击者拥有40%算力时,在之后6个块确认的情况下,攻击的成功率为50%。而在攻击者控制全网大于50%算力时,攻击的成功率将达到100%。

所以一般来说,为了保护某个区块链网络免受51%的攻击,则需要一个拉升成本的过程来做一个平衡,比如挖矿。

为什么挖矿这么贵?

挖矿,除了最基础的矿机设备成本,还有电力以及其他开销,比如维护冷却设施的费用。其中电力成本是矿工考量得最多的因素。

在挖矿过程中,比特币矿工们需要性能优异的计算机来创建区块。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区块创建难度越来越大,就需要性能更好的计算机,耗电量也随之增加。

在一些国家,比特币挖矿已经耗费了当地相当比例的电能。如在澳大利亚、荷兰和捷克,比特币挖矿耗费的电能都超过当地的10%,在捷克这一比例更是已经接近45%。

加密资产研究公司CoinShares近期发布的比特币挖矿报告中显示,大量比特币矿场已经离开中国,转战俄罗斯、加拿大和美国等地,寻找电费便宜、电力供应充沛、监管政策友好、互联网接入迅速和天气寒冷的地方设立矿场。

在这种情况下,要成功地对比特币网络进行51%攻击的话,需要超过500万台专业的ASIC矿机来做算力支撑,那么预计会消耗的电力为29.3太千瓦时,相当于整个摩洛哥全年的电力消耗。

再加上大约2.5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和维护成本,整个攻击过程需要耗资14亿美元,可以说是极其昂贵了。

这对比特币来说意味着什么?

对于每天产生20多万次交易的比特币而言,网络安全是十分重要的。密码学和挖矿激励的巧妙结合,使得比特币网络固若金汤,这也是比特币作为价值存储和商业手段的潜在价值和吸引力所在。

而51%攻击比特币的天文成本给其加上了一层天然保护罩,任何私人实体都不太可能动用如此庞大的资金来攻击比特币网络。

即使从理论上来说是可行的,但这样的攻击会使所获的战利品变得毫无价值,甚至达到“负收益”。因为固若金汤的比特币被攻击,这本身就是对比特币共识和信任机制的一种毁灭,会直接导致币民信心不足,从而影响币价和市场。

这也就失去了发动攻击的动机。如果不是真的为了报复社会、摧毁比特币,一般是不会有“蠢贼”做这种亏本买卖的。

山寨币会频繁被51%攻击吗?

相比于比特币来说,其他的山寨币就没有这么幸运了。2018年以来,51%攻击的次数在激增,仅今年上半年,Verge就受到了三次51%攻击,比特币黄金和ZenCash也未能幸免。

最近发布了一篇文章,预估了对几个主流货币实施1小时的51%攻击需要花费多少钱——

1、攻击比特币1小时:28万美元

2、攻击以太坊1小时:9万美元

3、攻击比特币现金1小时:1.5万美元

4、攻击莱特币1小时:2万美元

市场上的主流货币还是具有一定攻击成本的,而像其他山寨币比如Traid、PACcoin 等代币的1小时攻击成本仅为5美元。更令人惊讶的是,市场上还存在着大量代币比如Zetacoin、Bata、Cream,它们的1小时攻击成本成本竟然为零!

这大大增加了山寨币被攻击的概率,未来类似攻击事件很可能会频繁发生。同时,这也充分地让社区认识到了比特币的优越性。

在依赖密码学的数字货币领域,比特币的先发优势是非常明显的。早在2013年7月,比特币全网算力已经达到世界前500强超级计算机算力之和的20倍了,所以51%攻击对于比特币来说并不是一个什么大问题。

区块链虽然号称安全,但一些小的区块链并不像所宣称的那样难以攻破。目前来看,比特币仍然是市面上最安全的加密数字货币,没有之一。【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什么样的币不害怕51%攻击?)

来源:比特吴社区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炒股亏损300多万,他制作勒索病毒索要比特币,作案百余起后落网
【观点】迷恋比特币的区块链依然稚嫩
发布诈骗广告,“比特币世纪骗局”17岁嫌犯被捕
比特币成“货币” 美国有可能借此割全球“韭菜”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