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租房:赋能行业,推动租房领域下的标准重塑

自国家楼市宏观调控政策出台,购房门槛向真实刚需倾斜,二手房买卖市场成交量有所下滑,同时租购并举的政策背景下,租赁市场逐步升温,一定程度上填补了二手下滑的空间,延长了购房刚需的准备期,使得行业降温趋于理性。

对于北、上、广、深,这样大城市的人来说,租房是大部分需要面对的一件事。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以家庭为单位的占60%、流动稳定性在上升,更多高学历高收入的人群愿意选择租赁的生活方式。

然而,从流程上来看,租房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假房源、坑室友、房租坑、扣押金,租房给很多年轻人带来了诸多痛苦经历。其中,房源信息的真实性不能保证首当其冲,是房屋租赁行业的第一大顽疾。

贝壳租房今年4月应运而生,成为了针对顽疾的第一剂良药,药方是贝壳租房建立的一套完善的真房源模型与信用体系。

近日,由51CTO主办的WOT2018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中,贝壳找房数据策略部严言接受了51CTO记者的专访,对贝壳租房的真房源模型和信用体系的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贝壳找房数据策略部严言

解决租房领域第一顽疾:保证真房源

如何定义真房源体系?严言表示,首先,房源要保证是真实存在的,贝壳租房主要通过楼盘字典的数据来保障。第二,保证房源的图片、价格等信息的真实性,贝壳租房通过继续学习的方法,建立了一个真房源的模型,去衡量价格的高低,评判图片的质量,检测图片的重复性等,以此综合判断此房源信息的真假。

通过以上方式,贝壳租房保证了真房源的比例。同时,绝大部分的一次房源都会通过人工的方法去做二次核验,以此保证提供给用户的都是真实的房源。

据严言介绍,贝壳租房的真房源模型主要由以下几个子模型构成:价格模型、图片模型、房态检测模型,同时还会有一些规则策略叠加在上面,最终,房源经过评定,得到一个综合打分。高于一定分数的房源,会评定为真房源,否则就是一个问题房源。当有一次房源进入的时候,相关的审核系统会发放工单,之后进行人工审核复检的流程,然后把这些数据统计和收集起来,进入到贝壳租房的信用体系之中,去完善租客信用分和商家信用分。


真房源模型

这样一套比较完善的真房源模型,兼顾了真房源门限与问题房源门限,固定与量化了优秀服务者的行业经验,降低了线下审核人力,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在做行业独一无二的事情的时候,尤其是构建模型的过程中,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贝壳租房遇到了诸多难题。

首先面临的是数据问题。贝壳租房是一个垂直领域服务平台,同时也是一个拓荒的角色。所以,行业数据的收集是一大难点。面对这个困难,贝壳租房首先依靠的是自己的积累,包括来自链家的数据,以及其他自主品牌的数据。第二是在行业中号召那些愿意加入贝壳租房品质联盟的商家,共同贡献自己的行业数据,开放给别人,共同赋能这个行业。这样,商家在付出自己数据的同时,也可以获取别人的数据价值,对于商家来说,整体上是有收益的。第三是通过技术的产品设计,更多地增加用户和平台之间,商家和平台之间的合作互动,增加更多的互评机制和反馈机制,最终获取更多的数据累积。

“此外,很多产品推出的时候有一些不确定,比如真房源,我们知道好,但是并没有沟通过大家真的认可,只是在渐进的过程中对行业的理解更深入,现在我们发现大家都是欢迎的。”严言说到,很多用户在看到贝壳租房的“品质联盟”、“诚信商家”的推广信息后,会认同贝壳租房的示范效应,同时标杆商家能够从中获益,使得行业的大玩家也有动力持续做真房源。享受了品质商家服务的租客,也能够感受到与众不同的高品质的服务。这样一来,就推动了整个行业的正循环。

打造信用体系,正向引导市场

完善的信用体系是保证租赁市场良好运转的基石,贝壳租房建立了一套加盟平台下的信用体系,通过商家信用分,服务者信用档案以及租客信用分的建设,正向引导,赋能行业。


信用分整体设计框架

据严言介绍,贝壳租房的租赁信用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商家信用分,主要用来衡量商家的诚信标准。第二是服务者的诚信服务档案,主要是用来衡量,诸如公寓的管家,中介等经纪人的信用品质。第三是租客信用分,租客的缴费、租住等行为都是考量的内容。其中,商家信用分系统建设的相对更完善。因为从商家品质下手,先保证租客的利益和市场的正常秩序,更有助于行业快速进入正循环。

通过真房源模型和信用体系建设,贝壳租房的整体投诉率随着真房源模型的迭代开始下降。客户对真房源的体验和平台的服务品质的评价都很高。同时,客户在使用过平台服务,或者使用过平台联盟商家的服务后,会更愿意在下级服务中也使用平台的服务,复购率表明,贝壳租房的真房源模型和信用体系建设是非常有效的。

未来,对于贝壳租房来说,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更快速的赋能全行业。为此,贝壳租房制定了两个发展方向。一是建立全行业的基础设施,即人+店的模式。有了这种基础设施后,可以使贝壳找房和贝壳租房的服务能够更快速、更有效率的深入千家万户。二是要建立全行业的ACN(经纪人合作网络)合作网络,使经纪人和经纪人之间,不同商家之间,可以相互协作,而不再是博弈的竞争关系。

记者视点

当今在房屋服务行业,有很多的线上平台和线下店铺,但他们大多完成的只是一个交易信息聚合的过程。而贝壳找房不仅仅是做连结,还关注赋能上下游,对用户好、对商家好、对行业好。而通过真房源模型、信用体系,以及ACN合作网络,贝壳正一步步解决行业顽疾,向赋能全行业、打造“新居住”平台的目标前进!【责任编辑/熊文皓】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贝壳租房开杠台 七成网友选择“年前租房”
年前租年后住 贝壳租房“惠租计划”更省钱
贝壳租房:赋能行业,推动租房领域下的标准重塑
围绕“真全快”贝壳租房要做行业第一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