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报道】遭FBI调查,张首晟自杀也许不仅仅是忧郁症

【IT时代网硅谷报道】斯坦福大学知名教授张首晟12月1日在硅谷自杀身亡,警方以及家人给出的答案是忧郁症,但是,有知情人士向IT时代网透露,张教授自杀也许不仅仅是忧郁症,而是另有隐情。

依据知情人士的说法,张教授最近几年用于研究的时间远远没有用于投资的时间多,他创办的丹华资本在过去的几年中投资了很多虚拟货币,大部分以失败告终,最近收到投资人(LP)的追讨和诉讼,告他违背了当初创办这个基金的初衷。更重要的是,张教授是中国千人计划引进人才,丹华资本也受到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最近丹华资本被美国国会的点名,随即丹华资本受到美国FBI的调查,怀疑他代表中国政府窃取美国高科技公司技术。

知情人士还透露,前一段时间,张首晟曾被FBI请去喝咖啡好几天,后被律师保释出来。

年轻时的张首晟

张首晟祖籍江苏高邮,1963年出生在上海,3年后文革开始,正常学业被打断,他就晚上躲在小阁楼里读书。1976年,他自学高中教材,两年后成功通过高考,进入复旦大学物理系。这一年,他才15岁。

因为高考成绩太优秀,张首晟在复旦只上了一年,就被校方内定为赴德国留学的人选。1980年,没有高中文凭也没大学文凭的张首晟,踏上赴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深造的旅程,专业方向是理论物理。

和杨振宁在一起

张首晟把爱因斯坦努力一生的大统一理论当成学术目标,这也是杨振宁的领域。在柏林自由大学,他只花了3年就完成5年学制,拿到硕士学位。但是,当他真地考进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想成为杨振宁教授的弟子时,杨教授推荐张首晟去搞凝聚态物理。

1987年,张首晟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进入IBM做高级研究员。此时他在半导体领域颇有建树,受到了当时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主任的朱棣文(1997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赏识。1993年,张首晟到斯坦福大学任教,3年后,年仅33岁的他被评为斯坦福终身教授。

2012年获得狄拉克奖

2006年,张首晟提出了拓扑绝缘体理论的材料实现方案,加上之前提出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他在2010年拿到了欧洲物理学会颁发的欧洲物理奖,2012年又拿到了美国物理学会颁发的凝聚态物理最高奖奥利弗巴克利奖和狄拉克奖,2014年再获得美国的富兰克林奖。

理论物理学界认为,对量子霍尔效应和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发现,足以让张首晟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杨振宁就认为张首晟“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之前,他曾因此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后来,他成为清华大学的“长江学者”,并入选中国“千人计划”。

2017年,张首晟团队公布新的研究进展,发现了正反同体的天使粒子——Majorana费米子,解决了在国际物理学界存在80年之久的难题。天使粒子的发现,或将为量子计算带来革命性影响,从基本科学发现到技术应用的时间进一步缩短。

在硅谷谈论中国创业的话题

成名了的张首晟很忙,不仅忙科研,还在斯坦福大学当创业导师和天使投资人,他与人联合创办了华源科技协会,2013年,张首晟又与斯坦福大学学生谷安佳合作创立丹华资本,拥有4.345亿美元的基金规模。丹华资本专注于斯坦福和硅谷的圈子里,投资方向涉及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金融技术和生物技术等多个高增长的新兴领域。

接受国内媒体专访

在区块链技术兴起后,张首晟多次在公开活动或发言中表示看好,坚信区块链信仰。在他看来,区块链将是催化下一个“合久必分”时代的新技术。同时,他认为区块链的产生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公平。今年6月,他还曾撰文陈称,“今天出现的区块链技术,也会导致新的时代。这个时代的革命强度可能是互联网革命的十倍、百倍。互联网时代只是信息交换的时代,而区块链时代有了价值的交换,我们可以产生数据的市场,每个人拥有自己的数据,然后在交换的过程中产生新的价值。”

2013年和学生合作创办丹华资本

张首晟青睐区块链技术,在投资上也给出了实际行动。IT时代网通过天眼查查到的信息显示,丹华资本对外投资113个项目,其中区块链项目34个。投中网数据显示,丹华资本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应用和数字货币领域共计投资事件金额达到约1.88亿元。此外,另有说法认为丹华资本共投资65个区块链项目,总占比为55.4%,超过投资总数的一半。新浪财经曾报道,在交易所项目中,丹华资本投资了FCoin、Hydro、SFOX、Bgogo.com、CoinPark等项目。

天眼查显示的丹华资本对区块链的投资

然而,在今年上半年开始,中国叫停了虚拟货币交易所在中国受到禁止,这对丹华资本的投资造成利空,更严峻的是,从11月底开始,以比特币为首的虚拟货币集体暴跌,比特币从8000美元跌到不足3700美元,并有可能继续下跌。很多虚拟货币价值归零。可以想见,如果没有提前退出,那么,在虚拟货币的此轮大熊市中,张首晟和他的丹华资本受损惨烈。【责任编辑/林羽】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网上报道)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独家报道】遭FBI调查,张首晟自杀也许不仅仅是忧郁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