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解】董明珠和雷军的“十亿赌局”关乎中国经济变局


2013年,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的颁奖典礼上,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立下了“10亿赌约”。5年后,出席中国企业领袖年会的董明珠说,这场所谓的赌局,输赢并不重要,更多的是彼此相互激励,让自己的企业获得更快的发展。

董明珠此言甚是。今日的格力与小米,与五年前的它们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彼时,格力还聚焦于以空调为主的家电业,而小米则是有别于传统手机厂商的“互联网手机模式”的代言者。董明珠当时的赌约,其实是对互联网风口盛行,传统线下经济唱衰言论的质疑,也可以看作代表传统线下实体的格力与互联网经济新贵小米之间的对垒。

然而,五年之后,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二分法已经被市场抛弃。互联网巨头们纷纷发现,互联网早期红利基本挖掘完毕,从线上转向线下成为趋势。小米不再固步于纯线上运营模式,开始向竞争对手们学习,推动小米手机门店的布局。格力则从传统家电企业转型,在智能装备、芯片、AI等领域发力,互联网思维开始融入董明珠及其所带领的格力的血液中。

线上线下一体化也好、新零售、互联网下半场也罢,一系列概念的提出,不过是描述了中国经济的变局——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加速。互联网经济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用户画像等方面的技术和数据优势,能对实体经济进行赋能;反过来,实体经济长期积淀的在产品制造、门店经营等方面的资源,以及其人才对于线下运营的经验,同样也为互联网经济走向线下提供了巨大帮助。

从中也可以看出,纯粹的线上互联网模式与线下经济模式都将成为过去式。身处一个随时发生剧烈变化的时代,董明珠和雷军都需要保持开放学习的心态,从对方身上汲取长处,对自我及企业进行迭代。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就是相互学习、优势互补的过程。因此,当赌约随着时间迁移已不再有价值,董明珠与雷军也无所谓谁输谁赢。

应该承认,董明珠与雷军都是具有很高学习力的企业家。格力第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显示,格力集团的营业额高达1487亿人民币,利润高达211亿元。小米集团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小米在2018年第三季度营收508.5亿元人民币,同比上涨49.1%,经调整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17.3%。格力与小米都处于高速增长期,格力已经形成了生态圈布局,空调、高端智能装备、生活家电、通信设备四驱并进。小米则在强化高端市场表现、加速新零售渠道建设、重点投入AI研发与应用等方面成果显著。

对于格力与小米,用“持续进化”来形容它们更为适合,且无论在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化之中,其核心都是科技驱动。目前格力的研发人员已逾1万人,中高端人才体系的不断升级,让格力在即便被定义为传统行业的空调业,也能持续增加其产品技术含量。小米同样如此,在印度、印尼等东南亚市场打开了局面,目前,印度市场的销量,已占到小米手机整体销量的逾1/3,并有望追平国内市场。

因此,在我看来,“十亿赌局”无关输赢但却关乎中国经济变局。董明珠和雷军都是值得尊敬的中国企业家,他们代表的是中国企业不断突破边界,实现自我升级的变革力量。如果有越来越多这样的“赌局”出现,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是件好事。【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董明珠和雷军的“十亿赌局”关乎中国经济变局)

来源:经济观察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雷军喊话董明珠:董大姐,五年的赌约要不要继续?
雷军输董明珠十亿 互联网经济与传统制造业PK战待续
【见解】董明珠和雷军的“十亿赌局”关乎中国经济变局
与董明珠赌约"最后角逐" 雷军小米再闯汽车、酒店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