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股权起底:刘强东仍为实控人 国资股东云集

从9月17日的社交媒体改昵称到12月12日的工商记录变更,“京东金融”历时3个月的更名计划终于宣告完成,正式变身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数科”)。除名称外,京东数科与前身“京东金融”在股权结构、业务逻辑等方面亦有诸多变化。

12月17日晚,有自媒体文章称,刘强东已降为京东数科第二大股东。据澎湃新闻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京东数科确实在12月12日发生了一次工商记录变更,刘强东个人确实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4.02%,但持股16.13%的第一大股东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实为刘强东控制的实体。

具体来看,在此次工商信息变更中,除了名称由原来的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引入了包括中金资本、中银投资在内的9名机构投资者。董事名单中新增章肖明。章肖明为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此前担任过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在此前7月,京东数科宣布,接受了总额13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10.270, -0.05, -0.48%)和中信资本,投后估值为1300亿元。

京东数科最早成立于2012年5月,创始名称为“北京尚博广益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仅为100万元。成立3年即2015年4月时,原公司在名称中加入了“京东”二字,更名为“北京京东尚博广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了京东集团的“正规军”,注册资本增资至1000万元。

2016年1月,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现京东数科第一大股东)进入投资人名单,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巨额增加至20000万元。同时,京东数科进入总额66.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嘉实资本、中国太平领投,经纬中国、万得资讯、中信资本等多家著名投资机构跟投,投后估值475亿元。

A融资完成后,2016年3月,京东数科发生一轮大规模董监高成员变动。原董事孙加明 、 吕外科,监事张奇退出。新增6位董事,缪晓虹(曾为刘强东助理)、仇小川(嘉实投资CEO)、张雱(刘强东助理)、黄宣德(京东CFO)、陈生强(现京东数科总经理)、刘星(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及监事李娅云,基本形成目前京东数科的管理层结构。

此外,公司业务方向也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互联网信息服务”“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信息技术服务外包;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业务流程外包;接受金融机构委托从事金融知识流程外包”等带有“金融”标志性的新增业务被写入工商经营范围,金融业务导向开始明晰化。

2016年6月,公司更名为“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名单中张雱退出,新增誉衡药业(002437.SZ)董事长朱吉满。唯一一名自然人股东卫哲退出。

2017年3月,京东集团宣布对旗下京东金融进行重组。原法人股东宿迁利贸东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恒世达昌科技有限公司退出,15家创投公司入场,并新增章泽天(刘强东妻子)和施世林为董事,注册资本由变更前的167654.7604万元,增加了34.87%,至257417.6314万元。

2017年12月,刘强东和陈生强首次作为自然人股东加入投资人队伍,除二者之外的其余29名都是机构投资人,注册资本增加了19.75%达到320785.2717万元。

“京东金融”诞生两年后,2018年6月,总经理由刘强东变为陈生强,刘强东仍保留公司创立以来一直担任的董事长职位。7月,京东数科接受了总额130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投后估值为1300亿元。

较为引人注目的是近日的重大变动。11月20日,“京东金融”CEO陈生强证实,公司将品牌升级为京东数科(JDDigits,简称JDD)。京东数科旗下业务包括原有的京东金融,以及京东集团旗下一级事业部“京东城市”,此外还开发了诸多新业务,比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基于物联网的数字营销服务体系)、京东少东家等,这一变化也顺应了监管“去金融化”的压力。12月12日,“京东金融”正式脱离“金融”概念,更名为“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从工商信息上彻底完成了“去金融化”。注册资本经历4月份的减资后,回升15.9%至306081.3142万元,并重新引入了9家机构投资人。

目前,京东数科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16.13%)、刘强东(14.02%)和陈生强(6.69%)。其中,刘强东通过间接持有京东数科第一大股东“宿迁东泰锦荣投资管理中心”53.21%的股权,与本身作为自然人股东的14.02%,实际至少持有京东数科22.6%的股权,仍为京东数科的实际控制人。京东数科本轮股权变动后的其余投资人均为机构投资人,且持股比例均未超出5%。【责任编辑/林羽】

(原标题:京东数科股权起底:刘强东仍为实控人 国资股东云集)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京东数科股权起底:刘强东仍为实控人 国资股东云集
刘强东接受专访:我从没卖过一件假货 网友信吗?
刘强东在想什么:只做电商远远不够,需成为资源整合者,从芯片到平台,从云计算到超级APP,没有不能做的
趣解京东年会刘强东演讲:“话中有话”7次暗讽阿里巴巴(含互动话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