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送走黎万强背后透视出小米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IT时代周刊编者按】跑分门、营销门、文案门、黄牛门……小米今年依然很拉风的掀起了IT圈儿的一轮又一轮话题炒作的高潮。通过互联网模式赢得巨大成功的小米,也因为自己的饥饿营销饱受争议。站在风口上的猪,当风势减弱的时候,又该何去何从?最近小米就爆出了新动向,一手打造了“MIUI”和小米网的小米副总裁黎万强突然宣布要去硅谷“闭关”。这里面到底是“流放”还是“取经”,且看本文作者解读小米高层新动向。


一手打造了“MIUI”和小米网的小米副总裁黎万强先生,突然宣布要去硅谷“闭关”,这是什么节奏?

看看小米短短的4年发家史,不难发现,黎万强可不仅仅是小米的副总裁,雷军钦点的小米最早的8个老男人创业者之一,某种意义上,他就是小米营销模式的灵魂人物——黎万强不仅万分忠诚于雷军和雷布斯的经营理念,创造了“F码、米粉节、手机控、参与感”这些活学活用雷布斯思想的新词,更是小米“忽悠”模式的最佳实践者。在小米目前的四大核心业务模块中:硬件(小米手机)、系统(MIUI)、电商渠道(小米网),软件(米聊、云服务),硬件是ODM,除了工业设计之外,没有太多的窍门(对于小米而言,永远山寨苹果就不会出错),小米的软件更不足论,那么问题来了,黎万强曾经负责的两大块业务——小米的MIUI系统和自己经营的电商渠道无异是小米模式的两大法宝:前者制造一个“有情怀”的虚幻生态,后者可以炮制出完美的销量数据(至少可以不用像锤子手机那样受第三方监测而弄得丑态百出)。

这样艰巨的任务,除了黎万强,在小米内部还有谁能做到呢?

就在小米声称自己销量突破6000万台的2014年年底,雷军却把黎万强这个小米模式的最佳实践者送到美国去“闭关”,相信这对雷军来说,一定是“一个极其艰难的决定”。在国内IT业,大家都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只有公司的高层团队人有人开始变得“不合时宜”,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送他去硅谷,学习进修也好,闭关打擂台也好,这些都是无关痛痒的“理由”。马云当年这么干过,李彦宏也这样送走过他的小伙伴,雷军同样可照搬不误。

如此,第二个问题也来了:2014年,黎万强到底对小米模式做了什么?或者说做错了什么?

风小了,且看猪如何飞

雷军一直称小米手机是守候在风口的那头猪。这并非自谦之词。风大的时候,猪可以满天乱飞;可一旦风变小了,猪就不会掉下来吗?

2007年以来,以iPhone代表的新一代智能手机就是这阵飓风的发起者。根据IDC的最新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在经历了过去7年来的高速成长之后,2014年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拐点——未来几年内,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将会大幅放缓:2013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曾经突破10亿部,增长率跃升至39.2%,但到了2014年,这一市场的增长率将降至20%左右,并在未来几年里很快进入单位数的增长,到2018年,增长率将跌至6.2%。

飓风口的风变小了,这将意味着什么?

首先,iPhone这样的第一梯队和三星等第二梯队的差距会进一步加大;其次,主流智能手机的价格将跌至300美元左右(还不到2000元人民币),在小米呼风唤雨的拼价格的低端市场上,三星、华为、联想、魅族、和酷派大神之间血腥的价格屠夫之战将会更加惨烈。

对小米而言,坏消息还不至于此。营销界有句大实话,缺乏诚意的营销行为常常会滑出自己的界限——导致自己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出现,比如“米黑”。小米前些年的夸大宣传显然溢出了边界,乃至引发了群体友商的亲密探视行为——当华为、联想、中兴通讯等一大批智能手机制造商从好奇转为开始仿效小米的经营模式时,小伙伴们纷纷表示:他们惊呆了,原来这竟然是“一只没有穿底裤的猪”!

2014年对于小米、雷军、黎万强和其他几个男人来说,简直就是“多事之秋”,小米的各种负面消息开始发酵,进而像柳絮般漫天飞舞。

1、跑分门。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有网友惊讶地发现,小米投资的安兔兔的确可以在跑分数据上助小米一把力,要知道,“跑分”几乎是证明小米技术达到极致境界的“致命武器”!而像Zealer这样所谓的第三方独立评测机构,雷军居然也是最大的股东。原来小米最大的“生态系统”不在MIUI,而是在雷布斯的众多投资对象那里。

2、营销门。7月31日,台湾地区“公平委员会”对于小米在台湾进行网上销售时数据作假,开出60万新台币的罚单。这可是小米自产自销的“饥饿营销”模式在大陆地区之外的地方,第一次被人发现“没穿底裤”,此前,小米网站上动辄几分钟数十万台小米手机就售罄的做法,早就引发众多网友的怀疑。比照锤子手机在天猫上放大数据作假的做法,小米当年肯定是笑掉了大牙:自己暗箱操作多美好!

3、文案门。小米7月22号新品发布会之后不久,有媒体报道质疑小米宣称的“发布会直播有2亿人观看”的数据为虚假消息,真实访问量仅百万级。小米对此回应称,文案措辞不够严谨,实为互动总数达到约2.2亿次。

4、黄牛门。针对媒体报道的众多黄牛线下参与抢购小米手机,黎万强甚至特别找到顺丰公司,如风达公司,邮政EMS三家快递公司专门出具“快递单数据证明”,以“切实证据向米粉证明销售量,避免以讹传讹,避免米粉怨言”。这样的证明方法可谓举世罕见。如果连销量数据可以作假,难道快递单据就不能作假吗?

5、份额门。2014年8月4日新浪科技刊发了一篇《小米二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份额排名首位》的新闻稿,文章称,一家名为Canalys的调研公司发布报告,2014年第二季度小米首次超越三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为14%,排名首位。紧随其后的是三星、联想和宇龙,市场份额均为12%。这则报道引发了许多媒体针对小米是否存在向渠道压货以夸大销量的质疑。

6、点胶门。9月17日,一个名叫“IT华少”的网友指出小米4没有点胶,因此产品损坏的概率会大大增加。随后小米方面员工出来辟谣,继而爆出除了小米之外、包括iPhone、三星、魅族、酷派大神、一加等主流智能手机都有点胶工艺。小米的“点胶容易导致隐患论”不攻自破。

以上则是2014年众多小米负面消息的种种不完全记录。巴菲特说:只有退潮时,才能发现谁在裸泳。以此同理,只有风小时,才能看见猪会不会掉下来。想必,2014年对于小米、黎万强、雷军和他的团队而言,一定是不利的流年。

黎万强去硅谷做什么?Mission Impossible!

品牌学者、斯德哥尔摩大学商学院品牌和声誉管理研究中心教授汤尼·阿普锐厄(Tony Aperia)指出,一个品牌就是一种必须实现的承诺(A brand is a promise that should be delivered),其最重要的特征是真诚(Honest/Sincere)。对于小米而言,缺乏真情怀的短视营销术,使其品牌和声誉管理正面临巨大的危机。

平心而论,雷军是一个洞察时势的IT老狐精。当年为了抓住风口仅有的机会,小米团队的“加班”文化和努力有目共睹。但小米要走出目前的困境,必须要有刮骨疗伤的决心,无论是小米公司还是雷军个人,都必须从一个苹果和乔布斯的模仿者阴影中走出来,做中国的小米和中国的雷军。否则,一个仅仅只是高举价格屠刀和一举一动刻意模仿他人的“微创新”公司,未来生存空间非常有限,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市场经历狂飙突进式的增长阶段进入温和、平稳的发展轨道时,只是修修补补、流于形式模仿的所谓“微创新”,效果虽然“有术”,但成绩也很“有限”。

至于黎万强,相信他去硅谷要完成那个不可能完成的使命(Mission Impossible),无论是做智能汽车,还是智能手机之外的智能硬件项目,开创一片全新天地,一定是因为感受到了智能手机市场上越来越弱的风向变化。我们祝福他!黎万强“出走”之后的小米会不会从饥饿营销转为开放销售模式,人们正拭目以待,毕竟更多的米粉期待小米在产品技术和设计方面有更多的进步,而非仅仅止步于东施效颦式的模仿和营销方面的花拳绣腿式做秀。

【IT时代周刊编后】黎万强去硅谷,小米董事长雷军也在微博表达了自己的感慨:“小米创业五年,阿黎已成功拓荒两次,初期带队从零做MIUI,三年前从零开始做小米网,这次他又将开始新的征程!”不难看出,黎万强此行是饱受期待的,而小米总裁@林斌_Bin微博也印证了这一点:“阿黎,我和小米网同学会加倍努力,新产品憋大招看你了,加油!”小米的新产品探索之路,可能就此打开了。【责任编辑/冯敏】

本文作者:阳光,旁观者,专栏作家。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雷军送走黎万强背后透视出小米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