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甜橙金融杯大数据建模大赛圆满落幕,“惊了”队勇夺冠军

12月28日,2018甜橙金融杯大数据建模大赛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复赛选手来到软件学院演播厅进行线下答辩,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讲席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刘建国,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王冰,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紫江青年学者、研究员、博导唐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秘书长梁贺君,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范磊作为评委出席决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惊了”代表队以65.59的成绩获得本次大赛冠军,拿到了30000万元奖金及复试直通卡/实习机会。

“Get”代表队和“DropDropFeatures”以63.20和63.04的成绩紧跟其后,也获得丰厚的资金奖励和复试直通卡/实习机会。此外,44871377358e7b团队因优秀表现,获得“最佳人气奖”。


大赛评委选手合影


冠军团队“惊了”代表


亚军团队“Get”代表


季军团队“DropDropFeatures”代表

响应国家战略,夯实大数据风控管理

随着互联网推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不仅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重点领域,也成为影响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由国务院制定并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指出激发数据活力、挖掘数据价值、促进大数据技术交流、培育大数据创新应用和新兴业态的发展方向。

甜橙金融本次举办大数据建模大赛,正是为了响应国家战略发展号召,通过开放企业真实稀缺数据资源,为参赛者创造拟真交易环境,发掘、锻炼与培养新生人才的大数据思维能力,并为企业和市场做好人才储备工作。


与此同时,随着互联网电商等行业的持续壮大,越来越多的商家为了拉新促活,培养用户消费习惯,推出各类的营销补贴活动。然而,“羊毛党”黑产团伙的出现威胁到了正常用户的福利,其专业化、团体化的攻击行为,已经成为各平台亟待解决的主要安全风险之一。

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机器学习模型是风控系统中实时识别和对抗黑产攻击的有效手段。甜橙金融将本次大赛任务设定在大数据风险识别上——通过训练学习用户在消费过程中的关联操作、交易详单信息,来识别交易风险,切实结合当下的技术发展需求。

选拔标准严苛,参赛作品创意十足

本次甜橙金融杯大数据建模大赛分为线上初赛、复赛,以及线下决赛三个阶段,新颖的赛题赛制和丰厚奖励让整个比赛的热度持续上升。自10月20日赛事启动以来,共吸引了1845支参赛队伍,参赛人数达2209人,作品提交17419次。初赛选拔历时近40天,共有250支队伍成功晋级。复赛选拔则更为严格,只有排在前10名的队伍才能最终进入决赛。

比赛过程中亮点频出。排名第六的Puddingabf12团队结合业务逻辑,尝试了不同算法和模型,组合特征与唯一标识类传递特征的构造,取得了较为优异的结果。来自京东的“Get”团队基于日常业务中的经验,特征工程围绕用户、商户、设备展开,挖掘了用户之间的“社交”属性,将类型特征从金融的风控问题中,拓展到电商及其他行业的风险识别问题当中,得到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


评委代表刘建国点评比赛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讲席教授、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刘建国从三个角度对大赛作出了精彩点评。刘教授指出,参赛团队都做了很多方法和深度学习的模型,但没有过于深度的解决业界需求,虚假交易某种角度上有存在价值,准确识别羊毛党后,如何对待羊毛党,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刘教授同时还告诫参赛选手,要根据实际场景去解决问题,光拿数据去跑是不行的。而且,本次大赛的参赛选手大多是基于原有工具上的二次开发,如何深入挖掘工具自身价值,是需要重视的。最后,刘教授从实际情况出发,表示如何在保证结果正确的同时缩减成本,选手的方案才能具有可操作性。

竞赛前的采访中,很多参赛者表示这一路走来确实有很多不容易的地方,但是很庆幸团队的努力与坚持得到了回报。整个赛事像是一个奇妙的过程,历时2个月的大赛,每次的困难和成就历历在目,就像昨天发生一样。

推进校企合作,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本次甜橙金融大数据建模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为企业提供了发掘人才的机会,也为科技人才提供了施展的舞台,在企业与学生之间搭建起良好的沟通桥梁。

作为中国电信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甜橙金融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也积累了丰富的风控处理技术和经验。通过比赛的形式,甜橙金融与校园新生力量分享经验,引导其关注与解决实践中的问题,帮助学生完成从“校园人”到“社会人”的角色转变。


甜橙金融大数据部副总经理张光胜致辞

甜橙金融大数据部副总经理张光胜表示,打击黑产是整个互联网行业面临的挑战,甜橙金融作为国内金融科技领域的重要成员之一,非常重视基础技术自主研发和应用,始终坚持以科技赋能行业发展,构建完善的反黑产风控体系。未来,甜橙金融也将继续研发创新,不断升级企业技术,有效保障用户权益与交易安全,推动普惠金融生态圈稳健发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周二早报】新基建政策将出:实施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建设
同盾科技沦为“套路贷”平台帮凶 爬虫惹祸“断臂求生”
5G大数据 新技术助力新型肺炎疫情防控
大数据如何精准营销?淘宝、京东等数据被爬取,有业务员日赚5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