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吴晓波跨年演讲里的几个小错误

谁能想到,卫视跨年晚会的竞争对手不是电视台或视频网站的歌舞演唱晚会,反倒是颜值一般的中年小男人的鸡汤演讲,这个世界真的有意思。三十年河东区,三十年朝阳区啊。

经济学家圈欣赏、鼓励罗振宇和吴晓波的思想分享,在他们的献词里,我们提的几个点要求,实际上也是对“新经济学家”的期许,多在公众场合演讲,有利于提升人群的整体气质,有利于问题讨论,有利于社会进步。罗胖和吴晓波完全符合这“三个有利于”。

我也看了两位的实录,感觉挺好的,但是里面有几个小错误小瑕疵,我简单提出来,供大家讨论。当然了,难免有鸡蛋里挑骨头的嫌疑,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鸡蛋里有骨头的话,那不是传销吗?

吴晓波篇

1、对特朗普太过热情 老布什会甘心么?

“这个猜对了。2018年,我估计谷歌热搜榜、百度热搜榜的第一名都是特朗普,他成为全球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重要因素。2017年,他当选美国总统后大幅减税,让美国的2018年成为近30年来经济增长最好的年份,还跟周边国家,包括中国产生了贸易摩擦。”

——吴晓波

美国-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美国-实际GDP年化季环比

30年前是老布什,美国GDP是4.2%,20年前是克林顿执政,1998年美国GDP是4.45%的增长。按照季度环比指标看看,特朗普的2018年也干不过2014年9月奥巴马同志的业绩啊!不知道吴晓波是看了哪篇营销号的文章被误导了。

所以,吴晓波不能说对这件事“猜对了”。

2、吴晓波如何统计的GDP?

“2018年,中国名义GDP增长最快的都是中部城市,贵阳、西安、郑州、武汉、合肥,这些城市的名义GDP增速都超过了10%,所以中部崛起是一个重大的现象。”

——吴晓波

先说关于“中部城市”的定义,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划定的中部区域是 山西、河南、安徽、湖北、江西、湖南。而吴晓波说的 贵阳、西安、郑州、武汉、合肥 这五个城市中贵阳、西安 并不属于中部城市。

再说到GDP问题,此处存在数据定义上的误解,这里就要说下“名义GDP”和“实际GDP”的联系,假如今年的GDP比去年增加了1万亿元,那如何区分这增加的1万亿元中哪些是真实的增长,哪些是因为物价变动得到的呢?

这就要设定一个不变价GDP。它的意思就是都统一按照某年的物价做标准(目前中国采用的2015年物价),以后每年统计GDP时都要剔除物价变动因素,按照基准年的物价得到的“真实的不变价的GDP”,因此不变价GDP又叫实际GDP。说白了,名义GDP和实际GDP的区别就是是否剔除物价变动因素。

假定某城市名义GDP增长15%,实际GDP增长5%,增长靠物价这事并不值得骄傲。

实际上,在2018年前三季度的名义GDP增长最快的城市取TOP10分别是:

西安(16.5%),泉州(14.7%),深圳(13.8%),青岛(13.8%),福州(12.7%),武汉(12.6%),郑州(12.5%),济南(12.3%),台州(12.1%),

吴晓波说的“中国名义GDP增长最快的都是中部城市”论调有待商榷。

而吴晓波说的这几个“中部城市”,2018年,贵阳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717.3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8%;西安前三季度GDP5884.31亿,增速8.2%;郑州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完成7350.9亿元,同比增长8.2%;武汉前三季度经济总量达到10500亿,同比增长8.3%;合肥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GDP)5387.8亿元,同比增长8.4%。

这几项统计通常也是我们登录各地统计局网站看到的默认统计数据。很好奇当地政府官员如果看到吴晓波这样说,该不高兴呢还是不高兴呢?毕竟实际GDP等于名义GDP除以物价上涨因素的通货膨胀系数(GDP Deflator)。

吴晓波房价数据小瑕疵统计局请你看仔细,在预见2019环节中,吴晓波谈了房价,引述了下面这段话:

“今年房价下降的城市只有三个,北京、上海和厦门,其余67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

吴晓波没有说数据来源,我打开了统计局官网,2018年12月的数据没有发,我们来看看11月份的数据。

去年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里新建商品住宅房价同比下降的有厦门、深圳。上海和北京同比都是微增。

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的有北京、上海、厦门,符合吴晓波说的三个城市。

这里的小瑕疵是,具体是新建商品住宅房价还是二手住宅中哪部分的房价的变化没有说清楚,再有就是全年房价没有统计出来,不知道吴晓波在2018年年末用的谁家的数据。

3、机器人公司的数据从何而来?

“今天,中国是全球机器人公司最多的国家,有2600家机器人公司。”

——吴晓波

2600家,常识告诉大家,不大对。于是圈君搜索了一个报告。中国电子协会2018年6月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中指出,截止2017年,全国机器人相关企业已达6500余家,目前国内机器人产业园共有60余个。

且根据《研究》,自2017年开始,机器人企业注册数量增长率相比2016年减少15个百分点。

2600家机器人公司是哪年的数据?

罗振宇篇

看完吴晓波,就看了看罗振宇演讲。罗振宇都是片汤话,不如吴晓波预测的实在,但是这个年代,大家都需要心理按摩,尤其是高劳动强度的人群,娱乐按摩已经不管作用,必须得强行喝鸡汤。

罗胖的没有细看,整天浸淫在片汤里,对罗胖的演讲也没多大兴趣。浏览的时候看到了一张图,笑死我了。

“金融学家香帅给我看了一张图,这是过去两千年人类社会GDP发展的曲线,你看有没有过倒栽葱?你说两千年跨度太大,不说明问题,来,咱们再看过去一百年:

你能看到第一次世界大战、1929年全球经济大萧条、第二次世界大战,还有石油危机、2000年互联网泡沫、2008年金融危机……你看,当一些大事发生的时候,经济的发展会受影响,短期的波动会有,但是一个鹞子翻身就接着往上走。你何尝见过倒栽葱式的陡然下滑?

真的没有。一件历史上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你非说今年或者明年就会发生,你非说我们这一代人眼下就会遇上,你怎么说服我相信呢?”

——罗振宇

我看到这个图我真不知道罗胖是傻白甜,还是忽悠习惯了。这个图能预测一战、二战、鸦片战争、改开前的困境?罗振宇你对得起那些买P2P的人的灵魂吗?

然后你交叉看吴晓波的演讲,发现吴晓波在打脸罗振宇。吴晓波说

“今年经济形势很差,有人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最危险的时候。我不太同意,因为40年来,至少有4-5个年份的经济危机比今年要严重。

起码1978年比今年要严重,1978年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句话:“整个国民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今天我们4000多人来到这里,还是看到横琴的发展,国家并没有濒临崩溃的边缘。

所以如果你是一个1978年的青年,你需要进行体制突破和改变自己过去的勇气,我认为一点不比今天少。

这里我们看到的血手印,是1978年的冬天18个安徽小岗村农民按下的血手印,他们说,明天要把村里的田分掉,分田这件事是要坐牢杀头的,如果我们中的哪个人出了事,其余人要把他的孩子养到18岁。

所以如果你在1978年,面对铁屋子一样的国家,要有勇气去敲一个窗户出来,你觉得那时候的人比我们有勇气呢?还是今天的我们比他们更有勇气?”

——吴晓波

然后罗胖给的啥建议呢?

“现在很多人的感受,就好比你住在一栋100层大楼的第100层。突然,你的隔壁开始装修,动静很大。一会儿砸墙,一会儿电钻,你确实感到很混乱,怀疑楼要塌。但是只要你往下一看,发现就我这层装修,底下99层都没事,稳如泰山。你担心个啥?

说到我们中国的基本面,你只要看到中国的基本现实,它就不再是那个数字。中国是什么?它是好多好多全世界最勤奋、最想通过努力改变命运的一群人组成的。有了这个对真相的把握,你担心个啥?”

——罗振宇

然后我又往后看了一眼,罗振宇在一个特别大的PPT背景下说,巴菲特还有一个提醒:”没有一个人可以靠做空自己的祖国成功。”

可是,罗振宇老师啊,巴菲特并没有说过这句话!【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罗振宇吴晓波跨年演讲里的几个小错误)

来源:经济学家圈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深1度】罗振宇、吴晓波、吴声……商业大师走红背后的忽悠与真相
罗振宇吴晓波跨年演讲里的几个小错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