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2019智能家居趋势面面观

根据专业调研机构Statista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793亿美元,未来智能家居市场呈现巨大爆发力。不久前在美国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推出了众多与智能家居相关的新技术、新产品、新系统,今年出现了大量支持亚马逊Alexa和Google Assistant的设备,受关注度一时无两。科勒推出了可通过Google Assistant控制的智能马桶,电器巨头Whirlpool推出的新型智能灶台等新产品,都显示出未来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

趋势一:语音控制的产品形态增多

智能音箱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各大品牌推出的不同价位、不同形状的智能音箱,语音控制的稳定性和识别率等因素成了各家竞争的关键武器。随着语音控制技术的深入发展,其应用范围不再停留在智能音箱上,内嵌语音助手的智能家居设备也越来越多。无论是智能家居系统还是智能单品,通过语音识别进行控制已经成为一大趋势。

趋势二:技术推动智能家居发展

1)AI技术

AI技术所包含的内容丰富多样,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识别等,随着AI技术不断革新升级将推动智能家居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以计算机视觉为例,计算机视觉是指用摄像机和电脑模拟人类视觉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测量等的机器视觉,并通过识别和分析做进一步的图形处理。智能家居未来对人脸识别、视频处理上都需要依靠计算机视觉的辅助,实现智能家居的升级,由被动智能过渡为主动智能。

近年来人们对AI的关注度持续上升,AI也成为众多展会的亮点,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SSHT)作为国内主流的智能家居综合性技术的展示平台,积极构建AI版图,全面展示AI赋能智能家居的最新技术及产品。

2)5G技术

5G技术虽然还未正式商用,但从5G技术问世以来它的的一举一动都格外引人注目。5G的传输速率基本上可以达到4G传输的10倍以上,5G技术的出现可以显著提升传输速率,有效提升智能家居联网时数据传输的速度,带给用户更加快捷的使用体验,更优质的人机交互体验。

3)物联网

正如凯文凯利所述,物联网的趋势是必然发生的,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物联网赋予万物通信与数据传输的功能,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带来的产品创新,正在逐步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

5G是物联网的连接技术之一,物联网是构成人工智能的基础之一,三者之间关系密切,IoT+AI+5G的技术变革与融合,正在引发一场深刻的全产业变革,智能家居领域也深受影响。

趋势三:全屋智能

AI、IoT、5G等技术不断革新将全面赋能智能家居,同时随着国内“楼盘精装化”政策的逐步落地,智能家居行业服务体系迎来模式创新,向智能家居3.0时代的升级与聚焦。全屋智能深入发展将逐步解决智能家居存在的痛点,通过更丰富的组合搭配、更多的定制化场景,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

根据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智能家居发展白皮书》调查显示,近八成受调研用户对全屋智能有过了解,近半数用户愿意在未来安装全屋智能系统。八成以上受调研地产公司已启动全屋智能业务,应用重点以安防、照明基础需求为主,全屋智能趋势明显。

海信、欧瑞博、聪普、威士丹利、安居宝、奥韦易立林、河东、罗格朗、新和创、百微等一批优秀的全屋智能相关的企业,为推动全屋智能行业发展上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些企业也将在今年集体亮相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SSHT),带来最新的全屋智能系统方案及产品。

趋势四:家居安全成关注重点

家庭和社区安全一直是家居生活的基础,也是住户们高度关注的重点,智能锁、智能门铃、智能摄像头、楼宇对讲等安防设备的刚性需求属性明显,市场需求度大。当然家居设备智能化不容忽视的一点便是数据和个人隐私的安全,如何保障数据和隐私安全是智能家居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AI+安防”的逐渐成为热点,2019年度举办的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SSHT上,将为“AI+安防”搭建一台盛大秀场,届时海信、罗格朗、施耐德、萤石、安居宝、奥韦易立林、狄耐克等企业将会集中展示最新安防产品及解决方案。

趋势五:智能家居B端市场热火朝天

智能家居市场虽然出现了智能锁、智能音箱等爆款单品,但是整个C端的市场教育尚未成熟,消费者对智能家居的认知度不高,单品价格高等因素,使得智能家居在C端市场的真正爆发还未到达。而在B端市场,随着国内“楼盘精装化”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及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的建设,智能家居将会进入越来越多普通人的家中,未来甚至成为房地产商的标配。

SSHT全面洞悉智能家居发展趋势

作为国内最专业的综合性智能家居展示平台之一,全面覆盖了产业链上下游的核心企业,提供智能家居最新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2019年德国法兰克福展览将继续为大家带来专业的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SSHT),届时将云集国内外智能家居一线品牌,不仅包括众多全屋智能企业,还有更加集中的专业化B端智能家居企业到场,为观众来带AI、IoT、5G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及产品。【责任编辑/徐来】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市场观察】内行热闹、外行冷 智能家居是“伪需求”吗?
智能家居新零售前景可期 助力行业服务落地
【深度观察】2019智能家居趋势面面观
小燕科技打造国内首款Apple HomeKit智能家居套装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