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创始人死亡私钥丢失 交易所数亿资产怎么办?

‘创始人意外死亡私钥丢失导致无法访问冷钱包,法币账户被银行冻结导致用户无法即时提现,QuadrigaCX 交易所欠用户的资产高达 1.9 亿美元。’

这家成立于 2013 年,曾是加拿大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同时遭遇了加密币世界和传统商业世界的致命问题,以至于不得不向政府申请债权人保护。

这并不是 QuadrigaCX 有多倒霉和离奇,而是长期忽视‘资产安全’的结果——无论是加密数字资产的安全,还是传统商业的法律合规,都没有得到足够重视。QuadrigaCX 的事件也给整个加密货币交易所行业再次敲响了‘资产安全’的警钟。

创始人意外去世,私钥无法追回

早在数月前,QuadrigaCX 交易所创始人就已经意外离世,只有他自己掌握了交易所冷钱包私钥,其他人包括他妻子在内都不知道。如今 QuadrigaCX 尝试恢复私钥数月,但迄今为止的进度很有限。

为了防止黑客盗币等其它攻击行为,很多交易所都会选择将数额巨大的加密数字资产存在冷钱包。截至 2019 年 1 月 31 日,约有 11.5 万名用户在 QuadrigaCX 登记了余额,其中涉及的法币为 7000 万加元,加密货币资产则为 1.8 亿加元。

使用冷钱包的唯一原因就是为了数字资产的安全。因为冷钱包采用不连连网多重加密,可确保玩币者的数字资产的不会被盗取。如果我们要是需要进行交易的话,可以把需要交易的货币量转移到交易平台,这样安全与交易两不误。

因此 QuadrigaCX 目前‘只有少量币存放在热钱包中,’绝大部分加密货币资产是被存放在冷钱包中。据外媒 CoinDesk 获得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陷入困境的加拿大加密货币交易所 QuadrigaCX 欠下客户 1.9 亿美元,并且大部分资金已无法访问。

QuadrigaCX 交易所欠下 1.9 亿美元

这欠下的 1.9 亿美元债务,除了冷钱包里面无法转出的加密数字资产,还有被银行冻结的法币资产。早在 2018 年 1 月,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冻结了某支付处理公司账户中的 3000 万美元的资金,而 QuadrigaCX 正是通过该公司处理部分法币交易业务。

这给 QuadrigaCX 带来最直接的后果就是流动性降低。从去年 4 月开始,QuadrigaCX 便开始出现投资者无法即时套现的情况。有时提现需要数周时间,从去年 10 月份开始用户就已经很难提现了,有用户数月都无法成功提现。QuadrigaCX 解释称是由于加拿大监管的收紧,银行冻结了部分法币账户。

1 月 29,加拿大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 QuadrigaCX 一直显示无法访问。该公司将故障归咎于系统升级,网站上的状态信息似乎是不固定的:开始有消息表示 QuadrigaCX 正在进行升级,我们应该很快就能上线;稍后的消息只是简单地说,该站点已停机进行维护。(CoinDesk)

1 月 31 日,QuadrigaCX 的官网显示,该公司宣布已申请债权人保护。据悉,为了偿还客户资金,QuadrigaCX 正考虑出售其平台。‘多方’已与该交易所联系,询问有关收购操作平台的事宜,但目前并未公布买家信息。

私钥丢失问题其实有解

如果事件就停在创始人死亡后私钥丢失,那么故事确实有些离奇。但所有人都忘记了其实数字加密货币基本上都具备一种名为‘多重签名’的功能,它可以有效地防止这种事情发生。

在本次事件曝光后,知名微博逗逼 @ 比特派钱包 发博文称大额资产丢失其实可以通过‘多重签名’的功能来解决。

所谓多重签名,指的是在交易发生之前需要多个签名或批准。在实际的操作中,即便私钥被盗,因为多重签名功能存在,黑客或者窃贼是无法完成数字资产转移的。同时,如果是多方(两方以上),即使一方死亡或者无法操作,另一方或者多方仍具备资产的控制权。

如果 Quadrigacx 交易所创始人与妻子创建了多重签名,此时遗孀仍然可以处理这部分资产,这一功能可以防止一方遗忘私钥或者突然死亡而导致的资产彻底消失。

多重签名还可以三人签名,也可以设置资产转移时需要几人同时签名等,来实现对资产的个性化控制。

然而,Quadrigacx 创始人并没有这么做,绝大多数交易所的资产都在冷钱包中存储着,只有少部分在热钱包中。现在,这家交易所的用户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资产就在交易所里存着,但是,他们这辈子都可能拿不到属于自己的数字加密货币资产了。【责任编辑/江小白】

(原标题:创始人死亡私钥丢失 交易所数亿资产怎么办?)

来源:区块律动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韩国加密交易所宣布"配合调查N号房" 用户名单将曝光
【比特币】创始人死亡私钥丢失 交易所数亿资产怎么办?
【区块链】交易所憋大招:借壳的借壳 搞业务的高业务
【比特币】交易量暴跌90% 数字资产交易所熊市如何突围求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