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员工吐槽大会:年终奖成"年中奖" 饥年难逃被画饼


知否,知否,岂能挑肥拣瘦。

勿问,勿问,财布拾紧漏羞。

套用时下火热的“知否体”,一位券商人士在某社交论坛道出了行业寒冬之下,券商员工们这一年来的无言心酸。

股市低空盘旋,券商业绩下滑,踩雷计提频频,昔日风光无限的证券业也在过去一年仓皇沦落。对于雇主们在“饥年”里各种人事上开源节流的“套路”,从年终奖发放到职级调整,从发年货到减员降薪,证券业员工在各社交平台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吐槽大会,甚至是“比惨大会”。

年终奖成“年中奖” 饥年难逃被“画饼”

2018年的年终奖注定是多数证券公司员工心中不愿触碰的伤痛。

“去年没业务做,基本就只能干干杂活,年终奖怕是指望不上了,能有个几万块就心满意足了。”宋鹏语气里透着无奈。

宋鹏任职于西南地区某券商资本市场部,他所在的公司2017年中被监管处罚,暂停债券承销资格一年,去年大半年都处于“无米之炊”的状态。

不过,宋鹏表示,按照惯例,公司年终奖也从不会在春节前发放,一般会拖到四月底。

相形之下,石瑶所在的华东地区某中型券商,年终奖“拖延症”则更为严重。据她吐槽,来公司两年多,每次都要等到六月底七月初才能拿到上年年终奖。

“哪里是年终奖,得叫年中奖才是!”石瑶感慨。

年终奖沦为“年中奖”的情况在证券业并非新鲜事。去年年中,就有各家券商员工在某社交平台上吐槽称,2017年的年终奖还没影,中信建投、招商证券、中泰证券、天风证券、东兴证券、中银国际证券等皆在列。从网友后续回复情况来看,上述部分券商之后陆续都发放了奖金,但也有券商员工直到2018年年底仍在进行“讨薪”运动。

年终奖递延制度也是不少券商拖延发放奖金的“妙招”,更是针对人才流失的严防死守。

例如,兴业证券在2018年5月正式修订发布《绩效奖励递延管理办法》,明确对全体正式员工实行绩效奖励递延,根据岗位不同,递延比例为10%-30%。最终因争议较大,执行的方案为,中层及业务部门员工的年终奖有15%被递延至未来三年发放,其他员工的递延比例为5%。

“投行、研究所等部门的奖金部分是非常可观的,所以公司通过分几年发的方式来防止跳槽,也是非常有心机了。”一位大型投行人士表示。

“不管怎样,有总比没有好。”某中型上市券商资管部人士向界面新闻悻悻表示,由于要为某个踩雷的债券资管产品“背锅”,今年整个资管部门将全员取消年终奖。

据上述人士反映,此次债券产品踩雷涉及规模约在6个亿左右,最终已由公司总部予以刚性兑付,偷偷把这事给捂住了。而据公开资料可查,该券商果然是2018年年报中计提减值准备的重灾户。

“中信建投投行500万年终奖”、“华泰证券103个月年终奖”……在2019年年初,回望那些年被刷屏的炫耀贴,证券业骄子们恍如隔世。

券商们不仅在年终奖上动刀,个别券商在职级调整上也是奉行“拖字诀”,被员工抱怨为“画饼充饥”。

根据网友爆料,“某家券商,员工年度考评根据ABCD调整职级工资,去年开始悄无声息似乎又被取消。2017年得A的人现在还没涨职级。要是公司不打算认了发个文修改下薪酬制度,好让大家也死心。”

而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上述网友笔下的“某家券商”即为申万宏源证券。据该公司内部员工向界面新闻记者提供的通知文件显示,按照规定,连续两年为优秀(A)且上一年未晋升的,上升两个职等;当年未优秀(A),且过往两年有一年在良好(B)及以上,可予以上升一职等;连续两年为良好(B),可予以上升一职等;连续两年为基本职称(D)予以下降一职等;当年为不称职(E)的直接下降一职等。

该员工告诉记者,她去年被评为A等,但并没有得到相应的职级提升。“有明文规定,但就是不执行,也没有任何说法,只能怪行业不景气吧。”她苦笑道。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131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较上年下滑15%和42%,并有25家券商出现年度亏损。

今年过节不发礼 发礼只发扶贫米

年终奖年终到手无望,春节年货总能来个丰厚大礼包吧?

多家券商人士向界面新闻反映,公司的确发了年货,采购的都是自家扶贫县的农产品,包括米面粮油等。

券商节日慰问金的荷包也在变薄。

近期,有兴业证券的员工在社交平台爆料,今年的董事长慰问金被取消。

无独有偶,在知名财经博主“王大力如山”的年度最抠唆奖评选中,有网友称,申万宏源证券“每年春节前发放的员工长辈慰问金从2000降到1000,再到去年开始悄无声息取消成了0”。对此消息,该券商员工也对界面新闻表示确认。

降薪减员套路深 地主家也没余粮

时世维艰。对于年终奖、礼包、慰问金的缩水,不少券商员工也就默默吞了这颗苦果。对他们来说,降薪减员,才真的是“晴天霹雳”最重一击。

其实券业减员降薪的趋势在去年年中已经窥见一斑。据上市券商2018半年报数据来看,多家券商员工人数呈现下滑。

其中招商证券相比2017年的10633人减少了725人。为减少人数最多的。招商证券表示,上半年员工减员全部为经纪人自然流失。另外,浙商证券、东北证券 、国海证券、中信建投等4家券商员工人数减少也超过500人。

很快,2019年券商降薪第一“实锤”也来了。业内公认的“高薪”券商广发证券公开表示,扛不住了。

1月25日,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经营所涉及的风险事件,公司全面评估后决定整体调减2018年度薪酬费用。调整后,广发证券2018年净利润由37.23亿元升至39.12亿元。

广发证券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员工总数12103人,其中母公司员工数量 10379 人。若单独以母公司员工数量计算,相当于平均每位员工减薪1.56万元。

相比于广发证券公开宣告给员工减工资,其他券商暗搓搓的“花式”减员降薪也在去年一整年里前赴后继。

2018年5月,因为一张不足5000的投行员工工资条,申万宏源证券降薪事件一度登上金融圈热搜榜。

据了解,申万宏源在新的薪酬管理制度规定,2018年事业部、业务总部(含承销保荐公司)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在30%-50%,分公司及营业部(含西部子公司)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在30%-50%,中后台部门绩效工资占基本薪酬比在30%-40%。这一调整也直接影响到了投行、资管、固收等多部门员工的日常工资,并且有员工30%-40%的绩效工资都推迟发放。

7月,民生证券对投行严查出勤率,通过电话问询员工所在位置并要求规定时间内提供可佐证其位置的照片。在考勤抽查过程中,民生证券一名投行员工因为“照片拍摄时点非当日,不能证明其当时所在位置,证据虚假”的异常情况,不仅被通报批评,还因此被降职降薪处理。

8月,华融证券的前后台部门薪酬均出现下降,并且前台业务部门的年终奖被递延发放,若下一年目标完成不了,只能拿到50%。此前,界面也曾独家报道,中国华融宣布要全员降薪18%。

而界面新闻也了解到,有好几家券商正在酝酿减员降薪。比如,因为去年业绩惨淡,一家总部在上海的上市券商正计划对其一级部门进行减员。“现在每个部门报了两个人进池,年后如果劝退不成,估计最后也会往营业部或是子公司发配。”该公司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表示。

“春节之后,或许才是证券业减员降薪潮的真正开始吧,等着瞧。”不止一位券业受访人士这样表示。【责任编辑/李小可】

(原标题:券业员工吐槽大会:年终奖成"年中奖" 饥年难逃被画饼)

来源:界面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外资股比限制今起取消 15家外资控股或参股券商候场
摩根士丹利、高盛纷纷拿下券商控股权 建议关注优质龙头券商
诈骗83人 被判无期的券商营业部老总被终身市场禁入
券业员工吐槽大会:年终奖成"年中奖" 饥年难逃被画饼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