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当上足球教练,未来我们不用花天价请洋帅了?


人工智能对于我们而言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字眼。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以各种创新的方式被应用,体育界也不例外。

日前,一则关于足球人工智能教练的新闻就引起了英国媒体《每日邮报》的关注。报道称,英格兰第七级别联赛的球队温盖特·芬里奇队成为了第一支使用人工智能教练的足球队。

他们将在当地时间2月9日对战白鹰队的比赛中,让人工智能教练排出该场比赛的首发阵容,选择球队的攻防战术。这,是否将是一个足球新时代的开始?

温盖特·芬里奇队成为了第一支使用人工智能教练的足球队。

工作方式和人类相似

人工智能足球教练是一个由该领域的专家团队“Greenshoot”创建的系统,它能够根据不同的对手,通过数据分析等方式,来制定相应的赛前以及赛中的策略,工作方式与人类教练非常相似。

而目前混迹于英格兰第七级别球队的鱼腩球队温盖特·芬里奇队,就决定使用人工智能教练,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无论教练是虚拟的人工智能还是人类教练,足球的原理都是一样的。”球队经理诺尔曼在接受采访时毫不掩饰对人工智能的喜爱。

“在球队的教练团队配备人工智能,我认为这会很好地对我们的战术进行补充。”

诺尔曼相信,人工智能教练可以通过遵守足球世界的一些基本原理,来带领球队取得成功。

人工智能足球教练系统研发者“Greenshoot”的领头人迪森同样也十分憧憬高科技对英国的足球带来的影响,毕竟在足球世界,应用人工智能教练还是头一遭。

“我们迫切希望看到将人工智能足球教练引入比赛中会发生什么。在短短的几周内,我们的团队就研发了这个人工智能足球教练。”

“它可以轻松地查阅分析比赛双方的对战资料。随着时间推移,人工智能会从收集的数据中进行学习,并成为一种具备洞察力的战术援助。”

它能根据比赛进程做调整

那么,人工智能教练的工作究竟是怎样进行的?

人工智能教练采用的是目前被广泛使用的智能交互系统,它将使用者的语音转换成文本,随后整理发送至系统的后台。

在大数据的基础上,人工智能通过分析,将最合适的战术布置反馈给使用者。同时它还具备储存功能,在大数据帮助下进行学习,从而在之后的比赛中给出更合理的决策。

使用人工智能教练的时间一般是在赛前和赛中。在比赛开始前,球队工作人员会与人工智能共享本队球员的体能水平、积极性和类型等资料,还会提供对手球队的优势、劣势和重点球员的详细信息。

然后,人工智能足球教练在分析后给出它认为最有效的阵型以及针对特定对手采取的战术。

当然,球赛瞬息万变,可能在短短的几秒钟内比赛的结果就会改变。所以为了帮助人类教练组在比赛过程中做出战术决策,人工智能还可以在比赛中根据实时比分,为替换球员和比赛战术提供建议和灵感。

举个例子,如果球队以0比2落后,人工智能教练可能会建议用前锋替换中场,从而采取更具进攻性的战术。

体育智能化已成趋势

人工智能教练进军足球界,是否意味着未来足球教练这个职业会被“颠覆”?现实或许没有那么残酷。

据了解,这项技术在温盖特·芬里奇队的角色只是暂时的,其最终目的是让所有人都可以下载并与之交互。但无论是职业足球经理,还是负责校队的老师,今后都可以通过使用这样的“人工智能教练”得到帮助。

体育领域变得更加智能化的趋势难以阻挡,就像微软CEO萨提亚·纳德拉此前所说,“世界上恐怕不会有任何一个其它产业像体育一样,被数据和电子科技如此彻底地颠覆。”

从2006年起,就有公司开始监控和记录运动员的各项数据,希望凭借这些数据来分析决定是否替换人员、如何避免运动员受伤及组织训练等。

作为世界篮球顶级赛事的NBA也是如此。联盟中负责IT应用的副总裁肯·迪根纳罗透露,NBA已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数据计算系统,能在人类无法量化的比赛中挖掘数据,并通过机器学习进行数据建模。

而在最近,微软又推出了运动表现平台系统,能够解析运动员在训练、比赛中的表现,为运动员提供基于运动层面的分析数据和解决方案。

目前已有西雅图帝王女足、皇家社会、本菲卡以及澳大利亚板球队开始使用这套系统。

IBM全球赞助和客户服务部门副总裁诺亚·赞克,就对体育行业智能化的趋势做出过分析:

“对人工智能技术来说,体育行业是一块良田,机遇非常之多。不论是商业运营还是球员个人的数据分析,都适合应用人工智能。”【责任编辑/古飞燕】

(原标题:AI当上足球教练,未来我们不用花天价请洋帅了?)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前总裁: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在人工智能研发上击败中国
马斯克再次警告:人工智能可能会统治全人类
AIoT芯片行业面对新挑战:阿里巴巴/联发科/微美全息等启动芯片战略
【新知】马斯克:脑机接口或一年内植入人脑,可修复任何大脑问题

精彩评论